首页>内科>神经疾病>偏头痛>正文

长期控制偏头痛 针刺头维穴

  【穴性特点】

  头维乃足阳明经穴,为足阳明、少阳、阳维之会。《经穴选解》曰:“头维,《淮南子》之思维,在乾、艮、巽、坤为四隅,故维有隅角之意,此穴位于头角,故名”。

  当鬓发前缘直上额之发际角上0.5寸处取穴,距神庭穴4.5寸。本穴具有熄风止痉,止痛明目的作用。

  《针灸甲乙经》认为此穴主治“寒热,头痛如破,目痛如脱,喘逆,烦满,呕吐,流汗,难言”;《针灸大成》记录该穴还有治疗“偏风,视物不明”之用,此穴主治头目之病,历代医家各有发挥。

  现代主要用来治疗面神经麻痹、三叉神经痛、动眼神经麻痹、中风等疾病。结合名医临床经验,笔者发现,用十字刺法针刺头维穴,治疗偏头痛可达到长期控制偏头痛的效果。

  【操作技法】

  头维为足阳明经位于头面部的穴位,常规刺法很难取得理想的针感,得到较好的临床疗效。采用十字刺法则可达“气速致而速效”的效果,医者针刺时一针从头维穴进针,沿头皮自上而下(垂直线),另一针从头维进针沿头皮从前向后(水平线),两针呈十字交叉,刺入约25毫米~30毫米,双手同时行针,快速捻转约1~2分钟,留针1小时,其间行针2次。加强了针刺的刺激量和针刺范围,可增强止痛作用。

  【诊疗现场】

  偏头疼是反复发作的一种搏动性头疼。它发作前常有闪光、视物模糊、肢体麻木等先兆,约数分钟至1小时左右出现一侧头部跳痛,并逐渐加剧,直到出现恶心、呕吐后,感觉才会有所好转,在安静、黑暗环境内或睡眠后头疼缓解。在头痛发生前或发作时可伴有神经、精神功能障碍。同时,它是一种可逐步恶化的疾病,发病频率通常越来越高。

  据研究显示,偏头疼患者比平常人更容易发生大脑局部损伤,进而引发中风。因此,临床治疗解除急性头痛发作症状外需尽量防止或减少头痛的反复发作。中医认为,偏头痛一般为少阳为病,又称为少阳头风。针灸治疗能够取得长久、稳定的疗效。

  如治陈某,女,33岁,护士。2006年8月12日初诊。患者诉左侧头痛3年,近半年频繁发作,每遇精神紧张、劳累、受凉后即发作或疼痛加重,疼痛部位以左侧颞部为主,呈阵发性加剧,白天不能坚持正常的工作,夜不能寐,服用西比灵、安定、止痛药等多种药物。脑血流图检查示左侧波幅明显增高,两侧不对称,提示左侧血管呈扩张状态。

  取头维十字刺,风池对刺,配取合谷、太冲。2次后疼痛减轻,又连续治疗5次则痊愈。之后每周巩固治疗2次,共治4周。随访1年未发。

上一篇:头痛 揉太阳穴拿风池穴浴全头穴

下一篇:刮痧祛头痛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