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男性科>前列腺疾病>正文

慢性前列腺炎针刺治疗与红外偏振光治疗结合

针刺结合红外偏振光治疗慢性前列腺炎
 
患者男, 56岁。主因小腹坠痛, 小便不畅2月余。于2018年2月10日来天津市南开医院针灸科就诊。患者2个多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小腹坠痛, 小便不畅, 小便色黄、浑浊, 尿线分叉, 自行服用抗生素1周 (具体用药不详) , 效果不明显, 未予重视。2018年2月患者小腹坠痛, 小便不畅症状加重, 遂来本院就诊。刻诊:小腹坠痛, 小便不畅, 小便色黄、浑浊, 尿线分叉, 偶有血尿, 便时热痛, 纳差, 大便可, 寐可, 舌红, 苔黄, 脉弦滑。中医诊断:精浊, 湿热蕴结型;西医诊断:慢性前列腺炎 (chronic prostatitis, CP) 。治疗原则为清热利湿。针刺选穴:关元、中脘、水道、中极、归来、秩边、足三里、阴陵泉、三阴交。操作过程:嘱患者在治疗前先排小便, 取仰卧位, 用规格为0.30 mm×40 mm的一次性无菌毫针。常规消毒后, 刺中极穴, 向曲骨方向斜刺0.5~1.0寸, 针身与皮肤表面成45°, 捻转泻法频率约每分钟100次, 在局部有酸胀感后, 使针感向会阴方向放射;关元穴向下斜刺0.5~1.0寸, 针身与皮肤表面成45°, 以产生酸胀感并向会阴方向放射为度。其他穴位平补平泻, 针刺得气, 即医师手下感觉到沉、涩、紧, 患者局部感觉到酸、麻、胀、热后, 留针30 min。同时行红外偏振光治疗, 使用北京庄志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型号ZZIR-1D的红外偏振光治疗仪, 将红外偏振光对准前列腺体表对应位置, 红外偏振光头距离皮肤35~45 cm, 治疗25 min。以上治疗每周5次, 10次为1疗程, 共观察3个疗程。治疗过程中, 患者症状逐渐减轻, 经过3个疗程的治疗, 小腹坠痛, 小便不畅, 小便浑浊, 尿线分叉, 便时热痛, 血尿症状基本消失, 未查前列腺液, 临床基本治愈。
 
讨论CP临床表现除尿频、尿急、尿痛、尿不尽等排尿症状外, 以骨盆、会阴、小腹及睾丸等部位的疼痛为主要表现, 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1]。因为前列腺表面有一层非常坚硬致密的纤维结缔组织和平滑肌包膜, 因此药物达不到很好治疗作用, 而针刺治疗CP具有显著疗效。
 
中医学认为, CP属于“淋证”、“精浊”范畴, 因急性期未及时治愈, 最终蕴积成毒, 反复发作, 以致病情迁延难愈[2]。前列腺位置独特, 位于冲脉、督脉和任脉交汇之地, 受后天阴阳气血之润养, 对气机、气血和情志的调节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且与肾、肝、心、脾、肺五脏均有联系。CP发病因素多与生活不节, 手淫及喝酒过度, 食辛辣刺激性, 受凉, 或长时间久坐, 长期骑车有关。病机主要是湿热侵袭, 聚于前列腺, 或身体虚弱, 运化失司, 湿浊内生, 久而化热, 下注于前列腺, 导致败精出, 形成精浊。湿热之邪瘀阻下焦, 气机运行不畅, 不通则痛, 所以会出现尿道、会阴、睾丸及精索等部位的疼痛。治宜益肾健脾, 利湿通淋以标本兼治[3]。
 
依据“气至病所”原理, 采用传统针刺能达到疏通经络、理气活血。关元与中脘均为任脉穴, 关元是小肠募穴, 为任脉和足三阴经的交会穴, 中脘为胃募穴、腑会穴、任脉与手太阳和足阳明经交会穴, 两穴合用能温补下元, 调理冲任之气;秩边通利膀胱气机, 泌别清浊;水道、归来可利水消肿、通利水道, 治疗尿频、尿急、排尿不畅等;足三里是胃经合穴, 健脾和胃, 促进气血的化生。三阴交为足三阴经交会穴, 与阴陵泉同属足太阴脾经, 足太阴经经筋聚于阴器, 且能补益三阴, 健脾安神。以上穴位配合使用, 能明显改善前列腺及泌尿系统的症状[4]。
 
红外偏振光可直接作用于人体深部组织和有效穴位。有效作用深度可达5 cm。红外偏振光热效应渗透持久, 作用点集中, 被称为“光针”、“光灸”疗法。红外偏振光的穴位照射, 具有调节阴阳、活血化瘀、行气止痛的作用, 同时起到局部穴位针刺的效应[5]。红外偏振光治疗仪治疗时无创伤性损伤、无痛, 且无不良反应。治疗过程中, 患者感觉有舒适感和温热感, 不仅增加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 而且方法简单, 操作方便, 疗效显著, 患者及康复治疗师易为接受。
 
综上所述, 针刺治疗与红外偏振光治疗结合具有明确的协同治疗效应, 可明显提高治疗效果, 使慢性前列腺炎患者的症状快速消失和改善。
 
参考文献
[1]李茂章, 陈庆生, 廖锦先, 等.慢性前列腺炎对生活质量的影响[J]中国卫生产业, 2012, 9 (23) :106, 108.
[2]韩富强.慢性前列腺炎中医证型分布特征研究[D].北京:北京中医药大学, 2007.
[3]张向辉, 屈森林.中药灌肠治疗前列腺炎 (气滞血瘀型) 临床研究[J].河南中医学院学报, 2009, 24 (2) :46-47.
[4]生艳, 董俊文.针灸配合消痈汤结合西医治疗慢性前列腺炎疗效观察[J].中国社区医师 (医学专业) , 2011, 13 (23) :183-184.
[5]龙建军, 陈文生, 王玉龙, 等.针刺配合红外偏振光治疗脑卒中偏瘫肩痛的临床观察[J].深圳中西医结合杂志, 2018, 28 (8) :29-31.
 
来源:中华针灸电子杂志 作者:李寒彬 吕福全

上一篇:前列腺增生中医艾灸,艾火刺激达到防病治病

下一篇:慢性前列腺炎 自拟中药方剂保留灌肠治疗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