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神经疾病>偏头痛>正文

头痛 揉太阳穴拿风池穴浴全头穴

头痛,是一种症状,许多疾病均可引起,有全身性疾病,亦有局部性病变,包括眼、耳、鼻、喉等,必须到医院做有关检查,找出病因,在积极治疗原发性疾病的前提下,加强自我保健,以免延误病情。这里向读者介绍一种根据中医经络理论,由内功推拿简化而来的穴位推拿法,简便易行,对下列疾病造成的头痛有较好的疗效。如感冒头痛、偏头痛、血管神经性头痛、高血压头痛、肌肉收缩性头痛、脑供血不足型头痛、颈椎病型头痛、神经衰弱头痛、精神紧张头痛等。

具体操作如下:

准备动作:患者正坐于椅中,含胸拔背,气息调和。

揉太阳穴:将双手掌根贴于太阳穴,双目自然闭合,作清缓平和的揉动,对上述各型头痛均有较好疗效。

拿风池穴:用拇指于食指、中指相对捏住颈后肌肉近发际处,手法采用一上一下、一紧一松拿捏,以颈部感酸胀为度,次数自定,不强求一律,左右手可以交替进行,本法能改善脑部血液循环,增强脑组织血液供应。

浴全头穴:头部有上星、头维、百会等穴,经常浴头部各穴有健脑之功效。操作时将两手五指分开,由前发际分别向后发际抹动,如十指梳头状,手法轻重由个人自行掌握,一般以局部感到发灼热舒适。不使头皮有痛感为度,次数根据病情而定。亦可用木梳代手指浴头。本法具有解除脑部血管痉挛、抽搐,使疼痛减轻、思维敏捷之功效。

抹额印堂穴:将两手食指屈曲,拇指按在太阳穴上,以食指内侧屈曲面,由正中印堂穴沿眉毛两侧分抹,双目自然闭合。手法以轻中有重为易,次数以30次或适当增加,每日两次为度。本法古代称"分阴阳"法。抹后感觉头清目爽,具有清除头晕目眩,减轻头痛之功效。 拿合谷穴:合谷位于手背拇指和食指之间肌肉丰厚处。手法以拿捏、点按引穴,有明显酸涨感为度,每次10-15次,每日2-3次。本法俗称"拿虎口"。如能经常拿捏、点按此血,具有清利头目、缓解各型头痛之效。

拿天柱穴:以拇、食两指在颈后部斜方肌上方的天柱穴,作拿捏动作,来回拿动各5-10次。每日早晚各一次。本法对高血压引起的头痛、颈椎痛引起的头痛具有较好的缓解作用。

上一篇:百会穴能解大部份头痛

下一篇:长期控制偏头痛 针刺头维穴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