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骨伤科>腰伤痛>正文

防治腰酸背痛 干眼症

腰酸背痛是很多人在生活中经常出现的毛病。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用一个很简单的办法来进行缓解,那就是学走“螃蟹步”。

提起所谓的“螃蟹步”,人们都知道,就是通俗意义上说的横着走。长期坚持,可以有效缓解腿部及关节酸痛的症状。大家可以经常有意识地在家里,模仿着螃蟹的样子,横着身子走,从而有效地锻炼人体大腿内侧的肌肉群,使这一肌肉群不断拉伸和收缩。而这个肌肉群,正是导致人体机能衰退的根源。同时,在横跨步时,还可借助扭动腰部舒展背部肌肉,缓解背痛。

“螃蟹步”看似简单,走起来却很有讲究。行走前,双脚的脚后跟应向外45度展开,同时慢慢吸气,膝盖也要向着脚尖方向慢慢扭动。然后一边吐气,一边慢慢横着迈步,迈一步所用的时间最好在5秒左右。中老年人可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每天的运动量。

湖北省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聂锋
 

电脑已经成为许多人工作和生活的“伴侣”。经常面对电脑,注视电脑显示器,很多人时常会感到自己眼睛干涩、灼热或是有异物感,有的还会觉得眼皮沉重,眼球胀痛甚至头痛。这种情况在临床上叫干眼症,是由于眼睛得不到足够的泪液进行湿润、润滑所导致的。针对这些情况,眼科医生建议您:“电脑族”多眨眨眼睛,可以缓解眼睛干燥。

对干眼症的确可以用“三分治、七分养”来形容,平常要养成多眨眼的习惯。眨眼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神经反射动作,可将泪水均匀地涂在角膜和结膜表面,使眼睛保持润湿而不干燥。感到眼睛干涩时,马上有意地频频眨眨眼睛。工作间歇时做眼保健操也可以起到舒缓眼疲劳、减轻眼干涩的作用。 在电脑前每工作1小时,应休息10分钟,闭目养神让眼睛充分休息。此外,干眼症患者也可以在专业人员指导下使用人工泪液来滋润眼睛。

河北省职工医学院 刘涓

上一篇:胖人护腰 擦肾俞穴

下一篇:腰背酸痛数周调养 固定刮痧治疗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