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儿科>少儿保健>正文

除小儿疳积,健脾胃,掐按四缝穴,捏脊

健脾胃,除疳积
 
典型症状:面色萎黄或苍白、心烦易激动、饮食不振
小儿疳积是指脾胃虚损,运化失宜且病程较长的缓慢疾患。一般表现为面色萎黄或苍白,心烦易激动,饮食不振,形体消瘦,皮下脂肪减少,肌肉松软,头发干枯,体重不增或减轻,甚至智力发育缓慢,呈现水肿和夜盲等现象。
 
对症取穴特效按摩
 
1.掐按四缝穴
 
【按摩原理】:四缝穴有健脾消积、祛痰导滞的成效,按摩此穴可缓解小儿疳积。
【快速取穴】:仰掌伸指,于食、中、无名、小指掌面近侧指骨关节横纹中点取穴。
【按摩办法】:用拇指指腹着力向下按揉四缝穴10~15分钟。(rentixuewei.com)

四缝穴
掐按四缝穴
 
2.捏脊
 
【按摩原理】:捏脊能够健益脾胃,督一身之气;还能够调度脏腑、疏通经络、升降气机。别的,捏脊还有滋阴补血、平抑心火的作用。
【快速取穴】:不用拘泥于穴道,由于脊柱及其两边正是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的行走路线,捏脊能够影响两条经络。
【按摩办法】:从尾椎骨一向捏到脖子:捏起皮肉,铺开;再捏起皮肉,再铺开,不断重复。

上一篇:小儿脑瘫髋关节脱位 中医穴位埋线疗法

下一篇: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中医穴位针刺治疗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