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泌尿科>泌尿感染>正文

尿路感染针灸治疗技术

  尿路感染是致病细菌,特别是来自肠道的革兰氏阴性杆菌如大肠埃希菌在尿路繁殖,引起下尿道、膀胱、输尿管、肾盂和肾实质感染所致的疾病。其发病率仅次于上呼吸道感染,致病菌侵入途径,主要为上行性感染以及血源性感染及淋巴管感染,临床上以膀胱炎和肾盂肾炎为多见,女性发病率较高。

  本病属于中医学“淋病”的范畴。

  病因病机

  感受外邪,湿热蕴于下焦、膀胱气化失常为发病的主要原因。病变部位在肾与膀胱,病程早期为实证,疾病日久不愈,肾阳或肾阳亏虚,则可出现虚实夹杂或肾精衰败之虚损之证。

  辨证分型

  热淋:小便频急,灼热刺痛,尿色黄赤,小腹拘急胀痛,或有恶寒发热,口苦呕恶;苔黄腻,脉滑数。

  石淋:小便艰涩,尿中时夹砂石,或排尿时突然中断,尿道窘迫疼痛,少腹拘急,或腰腹绞痛难忍,尿中带血;苔黄腻脉滑数。

  气淋:肝郁气滞:小便涩滞,淋漓不畅,少腹满痛;苔薄白,脉沉弦。

  血淋:小便热涩刺痛,尿色深红,或夹有血块,伴发热,心烦口渴,大便秘结;苔黄腻,脉滑数。

  膏淋:小便浑浊如米泔水,置之沉淀如絮状,上有浮油如脂,或夹有凝块,或混有血液,尿道热涩疼痛;舌红苔黄腻,脉濡数。

  劳淋:小便赤涩不甚,但淋沥不已,时作时止,遇劳即发,腰膝酸软,神疲乏力;舌淡,脉虚弱。

  基本治疗

  [治则]  疏导膀胱气化,清利下焦湿热。

  [处方]  肾俞、膀胱俞、中极、关元、三阴交。

  [加减]  热甚者加合谷、曲池;血尿加血海、地机;排尿无力、淋漓不尽者配关元、气海;小便混浊者加太溪、足三里。

  [操作]  以上穴位,每次选用5~7穴,其中上尿道感染者,多用肾俞、膀胱俞;下尿道感染者,多用中极、关元。毫针刺,得气后行针,使针感趋于病所为佳,留针20~30分钟,每日治疗一次,中强刺激,可间歇行针,5~10次为一疗程。也可配合电针疗法。

  其他疗法

  1.艾灸

  [取穴] 肾俞、膀胱俞、次髎、中极、关元。

  [操作]  本法较适应于慢性肾盂肾炎、慢性膀胱炎,正气偏虚者疗效好。每穴隔姜灸3~ 5壮,灸至皮肤潮红,以不灼伤皮肤为度,亦可

  用艾盒温灸关元、气海。治疗每日一次,10次为一疗程。也可连续施以温针。

  2.耳针

  [取穴]  肾、膀胱、尿道、皮质下、交感、神门。

  [操作]  毫针刺入,中强刺激,间隔运针,留针30分钟,每日或隔日一次,亦可用贴压法。此法对止痛效果佳。

  3.穴位注射

  [取穴]  中极、次髎 、膀胱俞。

  [操作] 以麻醉针头,按水针操作常规,得气后向选定穴内注入药液,每穴注入链霉素0.1克,每次1~2穴,10次为一疗程。

  注意事项

  1.针灸对尿路感染确有良好的疗效,对于本病的尿频、尿急、尿痛等尿道刺激症状,治疗时多循经取穴和局部取穴相配合。

  2.尿路感染的原因很多,治疗时除针对原发病因采取措施外,还应着重解决原发病的治疗问题。必要时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进行治疗。(摘自《农村实用针灸技术》)

上一篇:用葱蒜泥敷脐可通尿

下一篇:按揉关元穴治疗尿道炎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