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泌尿科>泌尿感染>正文

遗尿,尿频,益肾利尿通淋方

姚树锦,主任医师,第二、三、四、五、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师承博士导师。清“太和医室”第四代传人,陕西省及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姚氏内科诊疗”代表性传人,陕西省首届名老中医。
 
组成:益智仁15克,桑螵蛸15克,山萸肉15克,五味子10克,车前子15克,泽泻10克,白茅根30克。
 
功效:益肾固摄,利尿通淋。
 
主治:儿童单纯性遗尿,前列腺疾病引起的遗尿、尿频,尿道综合征,慢性尿路感染及各种疾病伴有尿频、尿不利者。
 
临床表现:小便失约,尿频,尿后余沥不尽或排尿不畅,小腹憋胀等,舌淡,苔白或白腻,脉弦滑或细弦。
 
方解:姚树锦认为本病多为虚实夹杂之证,病位主要在肾与膀胱,但与肺、脾、三焦等脏腑密切相关。虚证主要以肾气虚为主,实证可表现为湿、热、瘀等邪气壅塞导致的腑实。治疗即补肾固涩以治本,又要通利膀胱以泄腑实。桑螵蛸可固精缩尿,补肾助阳,尤善于治疗肾气不固引起的遗尿、尿频。益智仁最长于缩尿以治尿频、遗尿,与桑螵蛸共为君药。山萸肉止小便利,秘精气。五味子可补水之上源,又可补肾滋水而调节水道,与山萸肉为佐药。故四味药物酸涩温补,主入肾经,而起到补肾固涩,缩尿止遗之功效。车前子甘、寒、滑利,可以止痛、利小便。泽泻善泄肾与膀胱之热,可利尿消肿而治小便不利,与车前子利水通淋而补阴不足。白茅根清热利小便。故后三味药性甘、寒,共为佐药,起到利尿通淋且可补阴不足之效。七味药物共奏益肾固涩,通调水道,利尿通淋之功。故全方寒热共用,攻补兼施,涩而不滞,驱邪而不伤正,金水共补,通调水道,相反相成,并行不悖,彰显了姚树锦扶正固本及补脏通腑的学术思想。
 
加减:夜尿频繁,加菟丝子,覆盆子,枸杞子;腰酸软无力,加桑寄生,杜仲;尿频尿急尿痛加滑石,冬葵子;小便不通,滴沥刺痛,舌紫暗,脉涩者加王不留行子,车前子;肾阳虚畏寒肢冷加附片,肉桂;咳嗽则遗尿者加党参,黄芪,升麻等;便秘加当归,瓜蒌仁,肉苁蓉。
 
临床验案:田某,女,55岁,农民。患者10余年来经常劳累、行走过程中出现小便失约,后逐渐加重,闻水声则小便自遗,患者痛苦异常,多方求治无效,后慕名前来。诊时症见:神疲倦怠,少气懒言、面色无华,小便不禁,时时自遗,食纳可,大便调。舌淡红体胖大,苔白,脉沉细。辨证属肾气不固,膀胱失约证,治疗以固肾缩尿为法,方以固摄利尿汤化裁,佐以健脾益气之品,日1剂,水煎服,日2次。二诊:服药10剂,小便失禁症状消失,效不更方,继服上方1周巩固疗效,随访至今未犯。
 
(西安市中医医院 陈顺合 整理)

上一篇:顽固性尿频 梅花针叩击芒针针刺

下一篇:尿频尿急,女性膀胱过度活动症,自拟方中药穴位贴治疗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