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骨伤科>风湿性关节炎>正文

风湿痹痛,活麻草,大蝎子草,着痹的验方

活麻草又名大蝎子草。风湿痹痛(又称着痹)是风寒湿三气合而致病,以湿邪为主,表现肢体疼痛酸困、痛处不移的一类痹证,此证类似于西医的类风湿关节炎。下面介绍一个用鲜活麻草外扫治疗着痹的验方。
 
方法:采摘一把活麻草叶子,用厚布包住茎杆,以叶片反复擦扫痛处,两天1次,连用6~14次,可治风湿痹痛。
 
活麻草为荨麻科蝎子草属的植物,又名红藿毛草、火麻草,四川及云贵等地称之为“活麻”。在民间,活麻草可作蔬菜食用,鲜品或晒干能当药治病。中医认为活麻草味苦、辛、凉,小毒,主要有祛痰、利湿、解毒的功效,内服可治咳嗽、痰多、水肿、风湿痹痛、跌打疼痛、皮肤瘙痒等,常规用量为15~30g。外用可治疮毒,取适量煎水洗用。实验研究证实,活麻草成分有明显的抗炎、镇痛作用,且能抑制血小板聚集,故本草能消肿止痛、活血散瘀确有根据。
 
活麻草能以毒攻毒,有人用活麻鲜叶片擦扫治疗着痹(类风湿性关节炎)16例,证明效果较好。方法:摘取鲜活麻草,用塑料手套或厚布包裹藤茎,手握茎把,以叶面毛刺在患部痛处刷打数十次,几分钟后局部发红、有灼热感后,疼痛基本消失,肿胀随皮温下降而逐渐减轻,间日1次。结果:全部患者经6~14次使用后,肢体麻木、肿胀、疼痛消失,屈伸功能也恢复正常。本法对类风湿关节炎活动期,风湿着痹出现的关节肿痛有明显的消肿止痛效果,但需经过多次使用疗效才能稳定。鲜活麻外扫治“着痹”有简、廉、疗效确切的优点,患者可以试用。
 
特别提醒,活麻草外扫只能针对病变部位,因叶面刺端含高浓度酸类,刺伤正常皮肤立即会起烧痛、红肿。如不小心伤及,可用肥皂水、苏打水或氨水清洗。(蒲昭和)

上一篇:类风湿关节炎采用蜂针经穴散刺法治疗

下一篇:类风湿关节炎运用火针靶点焠刺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