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骨伤科>风湿性关节炎>正文

苗医弩药灸治疗痹证验案举隅

弩药是苗医“毒”学说中“攻毒疗法”的代表伤药, 体现了苗族医学“以外治为精”的医药特色[1], 民间主要用于治疗各类慢性疼痛。江瑜教授将其与灸法结合起来治疗痹证, 获得满意疗效, 现报道如下。
 
1 典型病例
患者, 女, 48岁。初诊日期:2018年5月10日。主诉:肛门坠胀11个月, 加重伴骶尾部疼痛1个月。现病史:11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肛门坠胀, 骶尾部隐痛, 坐位时明显, 于当地医院行腰椎MRI检查未见明显异常, 口服止痛药后症状可缓解, 因此未行特殊治疗。1个月前自感肛门坠胀及骶尾部疼痛加重, 坐位时可放射至腰部, 大便日行4次, 如水样, 当地医院诊断为结肠炎, 经治疗后大便正常, 但仍觉肛门坠胀伴骶尾部疼痛, 不耐久坐, 行针灸治疗无效, 遂前来就诊。刻下症:肛门坠胀, 骶尾部胀痛, 次髎穴深部压痛, 不能久坐, 坐5 min即感疼痛放射至腰腹部, 无法坚持, 需俯卧休息。舌暗红, 苔薄白, 边有瘀斑, 脉弦紧。中医诊断:痛痹 (气滞血瘀) 。治法:活血通经, 化瘀止痛。选穴及操作:①选取大肠俞、关元俞、小肠俞、次髎、中髎、下髎等穴。大肠俞、关元俞、小肠俞选用0.30 mm×40 mm毫针, 常规进针, 平补平泻;次髎、中髎、下髎选用0.30 mm×75 mm毫针, 进针60 mm, 平补平泻, 以腹部、会阴部有针感传导为佳;②待诸穴得气后, 以次髎穴为中心, 平铺一块大小合适的无菌纱布, 喷洒弩药液润湿纱布, 以药液不外流为度, 其上放置灸盒, 每次治疗30 min, 隔日治疗1次, 9次为1个疗程, 连续治疗2个疗程, 疗程间休息5 d。第3次治疗后, 患者已觉肛门坠胀及骶尾部疼痛减轻, 可坐15 min。第9次治疗后, 患者可坐30 min。第18次治疗后, 患者自觉症状已不明显, 坐卧如常, 考虑其病程较长, 建议巩固疗效继续治疗, 但患者因工作原因未能继续治疗。6个月后随访未见复发。
 
2 按语
苗医学称痹痛为“响碧抵伤”。苗医理论认为, 风毒、湿毒、气毒、寒毒等外来致病因素侵入人体, 导致气脉、筋肉紊乱, 血瘀经脉之间发为疼痛[2]。此类病变多在皮肉与经脉之间, 若单纯服药内治, 药力难达, 故多以外治法治疗。弩药针是苗医常用的外治法之一[3], 包括弩药针与弩药液, 使用时以弩药针蘸取弩药液点刺患处, 加用罐法使弩药中的有效成分进入人体, 发挥通气散血、祛风止痛的作用。
 
本例患者以次髎穴深部疼痛为主, 属局部气血瘀滞不通, 故选次髎为主穴, 中髎、下髎为次穴, 共同调理局部气血, 疏瘀散结;配大肠俞、关元俞、小肠俞强腰健肾。《医学真传》云:“夫通则不痛, 理也。但通之之法, 各有不同。调气以和血, 调血以和气, 通也;下逆者使之上升, 中结者使之旁达, 亦通也;虚者助之使通, 寒者温之使通, 无非通之之法也。”加用艾灸, 可借灸火的热力作用于疼痛局部, 通过经络的传导使正气得复, 邪气得祛, 从而达到温通经络、调畅气血的作用。
 
弩药液原为古代苗族提炼的剧毒药物, 涂于箭头用于猎杀野兽, 经减毒后用于治疗人体疾病。现代常用的弩药液是以高度白酒浸渍草乌、黑骨藤、透骨香、大血藤、八角枫5味苗药而成[4]。方中黑骨藤、草乌舒筋活血, 祛毒外出;透骨香、大血藤、八角枫祛风除湿, 兼以活血止痛;白酒引药入血脉, 行气散瘀。实验表明, 弩药液对动物皮肤无毒性刺激[5], 且弩药液中的有效成分如乌头碱、透骨香、黑骨藤等提取物均有镇痛、抗炎作用[6]。针刺、艾灸及弩药液联合应用, 既可以通过灸火的温热刺激加速弩药液中有效成分的渗入, 使药力直达深处病灶, 又可以加强针刺疏通经络的效力, 三者联合共奏扶助正气、祛毒外出、疏经活络、行血止痛之功。
 
参考文献
[1] 付静, 崔瑾, 郭伟伟, 等.苗医“毒”学说之“攻毒疗法”探析[J].中国民族民间医药, 2017, 26 (1) :6-8.
[2] 付静, 崔瑾, 王兴桂, 等.贵州黔东南苗医弩药针疗法运用调查研究[J].贵阳中医学院学报, 2018, 40 (2) :63-66.
[3] 吴晓勇, 熊芳丽, 肖淦辰, 等.苗医弩药针疗法研究概述[J].中华中医药杂志, 2017, 32 (8) :3626-3628.
[4] 夏小娇, 付静, 邓璐达, 等.苗医弩药针疗法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技术操作规范研究[J].中国民族民间医药, 2018, 27 (12) :1-3.
[5] 李雪峰, 刘育辰, 刘刚, 等.苗药黑骨藤化学成分及药理作用研究进展[J].中成药, 2018, 40 (4) :904-912.
[6] 刘向阳.苗医弩药针疗法的实验研究[D].贵阳:贵阳中医学院, 2009.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张洋 江瑜

上一篇:风湿性关节炎 针刺加穴位注射加刺络艾灸

下一篇:火针焠刺治疗类风湿关节炎晨僵的临床观察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