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心脑血管病>脑血栓>正文

鼻外伤致脑血管损伤漏诊1例

1 病例资料
患者, 男, 44岁, 2016年6月13日初诊。主诉:鼻部、颈部外伤半小时。当日下午患者干活时, 不慎被钢叉刺伤鼻部和颈部, 伤后无意识不清, 无头痛头晕, 无恶心呕吐, 无四肢抽搐, 无视物模糊及复视等现象, 可见右侧鼻旁小伤口、右侧颈部小伤口、右侧鼻腔出血, 于我院急诊就诊。因患者系我科 (神经外科) 同事的朋友, 所以首诊于我科, 考虑患者头部无不适症状, 且神经系统未见明显阳性体征, 遂建议其到耳鼻喉科就诊。耳鼻喉科查体:右侧鼻旁0.8cm长伤口, 伤口深, 走向内上方, 内有煤渣, 少量出血;右侧颈部1.0cm长伤口, 内有煤渣, 少量渗血;右眼睑轻度青紫。处理:清创缝合, 抗感染治疗。缝合后数小时右侧鼻腔未再出血。次日, 患者出现头痛并有憋胀感觉, 给予头颅+眼部+鼻窦CT检查, 提示:颅内积气, 蛛网膜下腔出血, 脑内小血肿 (胼胝体膝部) ;右侧眼眶内侧壁骨折, 右侧筛窦积液, 双侧下鼻甲肥大。急请我科会诊并转入我科, 给予以下处理: (1) 采取半卧位, 避免引起颅内压增高的行为, 如便秘、剧烈咳嗽、擤鼻涕等。 (2) 应用脱水剂、抗生素等药物保守治疗。18d后顺利出院。
 
2 讨论
该例患者鼻外伤后首诊神经外科, 随后转入耳鼻喉科, 次日因脑血管损伤转入神经外科。分析该例患者漏诊的原因如下: (1) 颅底骨折未引起足够重视。患者无典型头部外伤史, 无头部不适等临床表现;忽视了右眼睑轻度青紫的情况;患者鼻旁伤口与鼻腔出血位于同侧, 且缝合后数小时右侧鼻腔未再出血, 忽视了发生脑脊液鼻漏的可能性。 (2) 存在人情看病, 没有客观对待疾病。本着节约的原则, 首诊时未给予头颅CT检查;耳鼻喉科接诊后, 认为患者无特殊不适, 也未及时行相关辅助检查。
 
该病例引发的思考如下: (1) 应加强对逆行性颅底骨折的认识。我科室收治的颅脑外伤患者较多, 损伤后脑脊液鼻漏者也不少见, 大多为重度颅脑外伤所致。此例患者为单纯鼻部外伤, 锐器损伤逆向导致前颅底骨折, 较为罕见。 (2) 应重视颅底骨折导致脑血管损伤的危害性。骨折片可直接损伤血管;骨折瞬间移位也可撕裂血管;颅底硬膜受牵拉也可损伤血管。此例患者由于经济困难, 住院期间一直未给予行计算机体层摄影血管造影 (CTA) 和数字减影血管造影 (DSA) 检查, 未能进一步明确诊断及出血部位。患者住院期间未发生灾难性出血现象, 但从CT检查结果看, 铁叉刺入位置特殊, 不排除大脑前动脉或颈内动脉的挫伤。 (3) 应杜绝人情看病。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陈寿虎 崔雪峰 杨林江 梁平亮

上一篇:柔筋点穴法联合康复训练治疗痉挛型脑瘫的临床观察

下一篇:脑病治法 中医归纳整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