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心脑血管病>脑血栓>正文

外地口音综合征 穴位针刺百会穴情感区

外地口音综合征案

患者,男,52 岁,于 2017 年 3 月 16 日就诊。主 诉:言语不利外地口音 1 个月。现病史:患者 1 个月 前中午吃饭后出现右侧肢体活动不利, 伴有完全性混合 性失语。当晚于当地医院就诊,行颅脑 CT 及 MRI 诊断 为脑梗死,给予改善循环、脑保护、抗血小板聚集等治 疗。治疗第 4 天开始恢复语言功能,但发现口音由普 通话转为山东地方口音。经 3 周治疗后,肢体功能恢 复尚可,语言理解能力恢复,但言语略笨拙,口音仍为 外地口音。 为解决语言问题, 故来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 属第二医院针灸二科室就诊。既往高血压病史 2 年, 2 型糖尿病史 3 年。查体:神志清楚,精神疲惫,言语 略笨拙,外地口音,该患者原籍为黑龙江省大庆市, 16 岁定居哈尔滨,说普通话 36 年,且家中无人说山东 方言。查:右上肢肌力 3 + 级,右下肢肌力 5 - 级,四肢 肌张力尚可,右侧巴宾斯基征阳性,余阴性。中医诊查 情况:神清语笨,精神疲惫,面色少华,表情淡漠,纳 可,二便可;舌淡、苔白腻,脉沉弦。

西医诊断:外地 口音综合征 [1] 。中医诊断:风懿,痰蒙清络型。

治则: 调神醒脑、祛痰通络。治疗:取穴:百会、情感区(印 堂直上 2 cm,及与目内眦直上平行的两个穴位) [2] 、金 津、玉液、廉泉、风池、内关、通里、丰隆、三阴交、 太溪、太冲。

操作:穴位消毒后,选用 0.35 mm×40 mm 无菌针灸针, 针刺百会、 情感区, 百会向后平刺 20 mm, 情感区向上平刺 20 mm,得气后快速捻转,频率 200 r/min,持续 3 min;选用 0.35 mm×60 mm 的毫针, 舌下快速点刺金津、玉液,每穴 10 次,不留针;余穴 位均选用 0.35 mm×40 mm 毫针,常规针刺行平补平泻 手法, 针刺得气后用 G6805-2A 低频电子脉冲治疗仪 (连 续波,频率 10 Hz,电流 5 mA)连接双侧风池穴、通里 与内关穴、太冲与丰隆穴共3 对。每日治疗 1 次,每次 40 min,6 d 为一疗程,疗程间休息 1 d。2 个疗程后, 患者语言较初来本院清晰,语速有所提高,但外地口 音仍在,4 个疗程后,患者口音恢复如前。3 个月后随 访未见复发。

按语:外地口音综合症是一种病机尚不明确,以 患者改变平时口音,而说另一种语言或口音为主要临 床表现的疾病。 多与中枢神经系统损害有明确的关系, 常发生于脑卒中、脑外伤、脑肿瘤术后等。该病为优 势半球损伤,启动曾经储存在脑中的被抑制的语言, 现代医学尚缺乏特效治疗手段,大多嘱患者自行回家 练习,效果不明显。中医学认为,该病属“风懿”范 畴,是由于肾元亏虚,髓海不足,脑失所养而至。治 疗当以调神醒脑、祛痰通络为主。笔者采用头针与体 针相结合的方法,头针选取百会、情感区。百会为督 脉经穴,载阳气而行脑络,能开窍醒脑,督阳于巅, 为治疗脑部疾病及神志病的主要穴位。情感区为印堂 直上 2 cm,及与目内眦直上平行的两个穴位,该区是 额叶在头部的反应区,可改善认知、修复记忆。本案 患者久病情志不舒,髓海失养,应用调神醒脑法,配 合快速捻转强刺激,恢复脑部受损功能,纠正错误语 言记忆。局部点刺金津、玉液祛痰解语、协调舌体; 针刺廉泉养阴利窍、调畅气血;风池为足太阳与阳维 之会,可激发脑部经气,疏通经络;内关归属心包经, 上行络于舌本,且通阴维,上胸膈夹咽,通达气机以 治喑、调神;通里为心经络穴,宣通心气,为治疗失 语的要穴,过咽喉而开喑;丰隆、三阴交祛痰开窍、 养阴填髓;太冲为足厥阴之原穴,循经过喉,将经气 传入巅,远取疏通经络;太溪为足少阴之原穴,传肾之 精髓,循喉咙夹舌本,以益肾、填精、生髓,髓海充则 脑窍明。诸穴合用,共奏醒脑调神,祛痰通络之功。

来源:中国针灸 作者:孙远征 刘彦麟 孙颖哲

上一篇:丘脑痛采用醒脑开窍针刺法加头皮针

下一篇:脑出血或脑梗死后假性延髓麻痹采用体针及康复训练治疗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