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心脑血管病>脑血栓>正文

心血管疾病的急救知识

一些老年人对于心血管疾病都能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但实际操作起来,还有些小问题。为了避免忙中出错,北京军区总医院心血管病中心护士长徐威介绍了一些急救护理知识。

心跳骤停:一般人会对患者的心前区进行按压,却很少有人知道应按压的正确位置。

正确方法:应让患者仰卧在硬板床上(如是软床应加垫木板),立即进行心肺复苏。用一手掌根部放于患者胸骨中下三分之一交界处,另一手重叠压在上面,两臂伸直,依靠身体重力向患者脊柱方向作垂直而有节律的挤压。挤压用力须适度,略带冲击性;使胸骨下陷4厘米后,随即放松,使胸骨复原,以利心脏舒张。按压次数成人每分钟100次,直至心跳恢复。

哮喘发作:突发哮喘病,呼吸困难,家人心急赶忙将他背到医院抢救。

正确方法:哮喘病发作时,患者由于呼吸困难,胸腹部的呼吸肌会最大限度地工作,以缓解体内重要器官的缺氧。如果此时采用“背送”的方法,正好压迫了患者的胸腹部,限制了患者呼吸肌的运动,因而可导致患者进一步缺氧。正确方法是让患者保持坐位或半卧位姿势,将其领扣、裤带全部松开,并清除其口中分泌物,以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待患者病情稳定后,应用担架或靠背椅将其送往医院。

心绞痛:出现心绞痛,并伴有大汗淋漓,一般人都会慌了手脚,赶紧找血压计量血压、测量脉搏,然后服用速效救心丸。

正确方法:心绞痛发作时,应立刻停止原来的活动,平静心情,可原地休息或坐下或躺下。然后含服硝酸甘油等急救药品,同时有条件的可以进行血压及心率监测,如症状不缓解,或伴大汗、恶心、黑蒙、晕厥等,要及时拨打120。

对于伴发严重心律失常,你也可深呼吸然后用力咳嗽,其所产生的胸压和震动,与心肺复苏中的胸外心脏按摩效果相同。此时用力咳嗽可为后续治疗赢得时间,是有效的自救方法。

昏迷:出现昏迷后,家人会赶紧扶患者到床上休息并为他找药,给亲戚朋友打电话求助。

正确方法:如受惊吓、站立过久、长期卧床突然起身引起的单纯性昏厥,应让病人躺下,取头低脚高姿势的卧位,使脑部增加回流血液,保持安静,喂服热茶和糖水,解开病人衣领、裤带,妇女应松开胸罩,使其呼吸顺畅;有假牙者应取出。

如考虑中风,不要盲目移动病人,不能让病人头位过高,取平卧位,头偏向一侧,测量血压。如血压增高,可把药化成水服下。最好用身边可取到的书、衣服等把腿垫高,用冰袋或冷毛巾敷在病人额头,拨打急救电话。

呼吸骤停:在患者鼻孔前听呼吸来判断病人是否有自主呼吸。如呼吸心跳停止,直接在心脏位置实施按压进行心肺复苏。

正确方法:首先判断呼吸情况,用仰头抬颌法开放气道,然后伏下左耳,贴近病人口腔,细听是否有气流或面部感觉是否有气体排出,同时看胸廓是否有起伏。

完成两个动作用时一般在5秒钟,正常时呼吸频率在每分16~20次。在5秒钟内听不到自主呼吸,说明病人即使有呼吸,频率也少于12次,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

护理人一手托起患者下颌,使其头部后仰,以解除舌下坠所致的呼吸道梗阻,保持呼吸道通畅;另一手捏紧患者鼻孔,以防吹入的气体从鼻逸出。然后护理人深吸一口气,对准患者口用力吹入,直至胸部略有膨起。之后立即放松捏鼻孔的手,靠患者胸部弹性自行呼气,如此反复进行。

上一篇:擦颈 刺激经络和腧穴 防脑梗塞

下一篇:脑梗 右半身瘫痪 针灸加中药治疗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