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神经疾病>眩晕>正文

摩揉百会穴攒竹穴治眩晕

  眩晕是一种由于某种病变引起的主观感觉异常。主要表现为自身或外物有旋转感、摇摆感和漂浮感。

  引起眩晕的病因很多,一般说来有耳源型、眼源型、颅内病变、躯体疾病、中毒和脑功能失调等。自我按摩对预防眩晕复发及减轻症状有较好作用。

  1预备式

  坐在椅子上,腰微挺直,双脚放在地上与肩同宽,双目平视或微闭,呼吸调匀,心情放松,静坐1~2分钟。

  2揉按攒竹穴、太阳穴

  将双手中指及拇指指尖分别放在同侧的攒竹穴和太阳穴上,适当用力揉按0.5~1分钟。

  功效:疏风明目、解热镇痛。

  3摩揉百会穴

  将右手掌心放在百会穴上,适当用力按揉0.5~1分钟。

  功效:醒脑安神、镇静除烦。

  4按揉听宫穴

  将双手食指指尖放在同侧听宫穴上,适当用力揉按0.5~1分钟。

  功效:聪耳明目、开窍醒脑。

  5揉按风池穴

  将拇指指腹放在同侧风池穴上,其余四指放在头部两侧,适当用力揉按0.5~1分钟。

  功效:疏风清热、开窍镇痛。

  6梳推头两侧

  双手呈爪形状,分别放在同侧的眉毛上部,适当用力沿头部的两侧梳推至头后部的风池穴处,连续做5~10遍。

  功效:醒脑镇痛、镇静除烦。

  7掐揉曲池穴

  将一手拇指指尖放在另一手肘部曲池穴处,适当用力由轻渐重掐揉0.5~1分钟,双穴交替进行。

  功效:调节脏腑、镇静安神。

  8对按内外关穴

  将一手的拇指和中指放在另一手的内关、外关穴上,适当对合用力按0.5~1分钟。

  功效:和中理气、安神镇静。

  9掐按足三里穴

  将双手拇指指尖放在同侧足三里穴上,其余四指附于小腿后侧,适当用力掐按0.5~1分钟。

  功效:补脾和胃、调理气血。

  10揉按三阴交穴

  将一下肢平放在对侧膝上,用对侧手拇指指腹放在三阴交穴上,适当用力揉按0.5~1分钟。双足交替进行。

  功效:镇静安神、交通心肾。

  11搓足心

  将一下肢平放在对侧膝上,对侧手掌心反复搓擦足心约0.5~1分钟,以足心发热为度,双足交替进行。

  功效:醒脑开窍、清心除烦。

  小知识

  攒竹穴:位于面部眉毛内侧尽头处。

  太阳穴:位于眉梢与目外眦之间,向后约2横指的凹陷中。

  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连线交叉点处。

  听宫穴:位于面部耳屏前,下颌骨髁状突的后方,张口时呈凹陷处。

  风池穴:位于颈项后枕骨下大筋外侧凹陷中。

  曲池穴:屈肘时位于肘横纹外端尽头处。

  内关穴:位于手腕横纹正中向上2寸,两筋之间。

  外关穴:位于手腕背横纹正中向上2寸,两筋之间,与内关相对。

  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下3寸,胫骨前棘外侧约1寸处。

  三阴交穴:位于内踝尖直上3寸处。

  自我按摩坚持早晚各1次,注意适当休息,严重者绝对卧床,要随时注意血压变化,对原因不明的眩晕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明确诊断,配合其他治疗。

上一篇:头昏体倦风池穴百会穴连中冲穴

下一篇:头晕自疗保健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