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神经疾病>眩晕>正文

老人眩晕六种病症

老人出现眩晕应引起高重视,尽快找出原因,不可掉以轻心。老人眩晕主要有 6种病症:

内耳眩晕症:常骤然发作,出现外物旋转或摇晃感,在姿势改变时加重,伴有耳鸣、听力减退及眼球震颤;眩晕严重的老人,可伴恶心、呕吐、出汗等现象。发作时间短,一般为数天,很少超过半月。

耵聍栓塞眩晕:耳盯聍栓塞引起眩晕也多见于若年人。耳耵聍栓塞为什么引起眩晕?这是因为耵聍栓塞吸收水分后,膨胀增大,压迫鼓膜后通过听骨链的活动,使内耳前庭部分受刺激而出现眩晕、恶心、呕吐及步态不稳;若波及耳膜可发生耳鸣、耳聋。单耳耵聍栓塞压迫刺激鼓膜后,亦可导致双耳前庭功能产生不协调的反应而眩晕。当耵聍去除后,压迫刺激鼓膜管即解除,故眩晕症状旋即消失。

小脑后下动脉血栓形成与眩晕:本病多为突发性眩晕,可有呕吐,但一般无昏迷。若系延髓侧部的组织受损,可产生病侧上下肢共济失调,病侧面部和对侧躯体的痛觉、‘温觉减退或消失。若系脑干梗塞,开始严重眩晕,旋即昏迷不醒。有的会出现颈交感神经麻痹综合征,眼球震颤,语言不清,吞咽困难等。

动脉粥样硬化直栓形成性脑梗塞与眩晕:本病症中老年人发病率颇高,原为脑血栓形成,系指在脑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发生血栓,使被梗塞的血管所供应的脑组织缺血、坏死而出现的脑综合征。如眩晕、头痛;单眼失明、偏瘫、半身麻木、语无伦次及意识障碍。一般历时数分钟、数小时,最长在24小时内完全康复而无后遗症。

脑肿瘤眩晕:脑肿瘤也多发生于老者,其因胸腺组织萎缩、免疫功能明显低下有关。发生于中枢前庭的小脑、脑干听神经纤维瘤,多伴有旋转性眩晕,其眩晕持续时间长;眩晕程度与体征不成比例,即眩晕轻而眼球震颤明显。除听神经瘤外,一般不伴有耳鸣及听力减退。

脑肿瘤诱发眩晕的机理,主要是颅内压增高,其次由于肿瘤压迫作用或血液循环障碍,致使前庭神经核区及其通路直接或间接受到损害有关。

基底动脉供血不足与眩晕:本症可使前庭系供血发生障碍的血管性病变,均可引起眩晕、眼球震颤、双侧椎体束征。此种眩晕多为一过性缺血性发作。

上一篇:导引功防晕动

下一篇:“脑起搏器”有何功效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