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神经疾病>失眠>正文

不寐,肝气郁结,辨证论治解郁安神汤

马智是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全国200名名老中医经验传承研究老中医之一。从医40余年,擅长不寐、郁证、头痛、眩晕、痫证等内科疑难杂症的诊治。其临床辨证准确,立法严谨,组方灵活,遣药精当,药简力宏,效如桴鼓。
 
马智教授通过在多年的临床实践,对现代人不寐病的中医诊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对不寐的病因病机和辨证施治均有独到见解,其治不寐临床疗效确切,起效迅捷而无明显不良反应,深受广大患者称赞。吾有幸随师侍诊,获益良多,兹将其经验整理如下。
 
病因病机
 
马智提出现代人不寐主要与情志因素相关,即“情志致病学说”。由于现代社会竞争日趋激烈,人们的生活节奏逐渐加快,工作、学习及就业压力不断增大,社会、婚姻、家庭矛盾日益增多,致使受而不良情志因素困扰的人越来越多,而不寐的发生与日俱增。
 
马智认为不寐当主要责之于肝、心,且源起于肝,传变于心,因此提出“肝为畅情志之枢,心为出神明之府;肝为起病之源,心为传病之所。”这一独特学术思想。在疾病过程中,又可相继或同时累及他脏,引起五脏六腑皆受其害,进而导致湿、痰、热、食、瘀相因或相兼为病,而使不寐病机愈加复杂。
 
肝为起病之源 “肝为畅情志之枢”,即肝是主情志的重要脏腑,在调畅情志中起主导地位。而情志内伤,肝必先受之。清·沈金鳌在《杂病源流犀烛·心痛源流》中说:“七情除喜之气能散于外,余皆令肝郁而心痛”;清·魏之琇在《柳州医话》中说:“七情之病,必由肝起。”肝主调畅气机,而七情内伤最易导致引起气机失调,如《素问·举痛论》云:“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思则气结,恐则气下。”因此,马智提出“情志为病,首先伤肝。”
 
不寐之初,多引起肝失疏泄,气机升降出入无序,气血失调,进而引起脏腑气机紊乱,心神受扰;病久则正气损伤,引起阴阳气血亏耗,引起脏腑功能虚衰,心失所养。而情志不得调畅,心神不能安宁,则百病丛生,不寐遂发。清·林佩琴在《类证治裁·郁证》中说:“七情内起之郁,始而伤气,继必及血,终乃成劳。”清·魏之琇在《续名医类案》中称“肝为万病之贼”。
 
心为传病之所 “心为出神明之府”,即神藏之于心,心为神之舍,神由心所主,“神”(狭义)是指人的精神情志、意识思维活动,由心所产生。而睡眠与人的精神情志、意识思维活动密切相关,亦为心神所主。明代张景岳在《景岳全书·不寐》中说:“寐本乎阴,神其主也,神安则寐,神不安则不寐。”可见心神对睡眠起主导作用,心神不安是导致不寐的主要病理因素。不论何种原因、哪一脏腑病变,只有病传于心,引起心的气血阴阳失调,使心神不安,才能导致不寐发生,即马智提出的“心为传病之所”。
 
另外,《灵枢·邪客》云:“心者,五脏六腑之大主也……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心神受损亦可涉及其他脏腑,从而导致心胆、心脾、心肾等脏腑同病。
 
辨证论治
 
不寐病位主要在肝、心二脏,可牵累胆、脾、胃、肾等脏腑。起病之初,气机不畅,脏腑气血失调,情志失主,心神受扰,病性属实证。病久则正气受损,阴阳失调,气血亏耗,脏腑虚衰,病性可由实转虚,呈虚实夹杂证或虚证。病程中兼夹的湿、痰、热、食、瘀等病理变化,又可成为新的病因,致使不寐缠绵不愈。治疗强调以“泻其有余,补其不足,调其虚实”为基本原则,以“调肝与安神并举”为治疗大法,临床处方根据病性虚实的不同,或以泻实为主,或以补虚为主,然而必兼用安神之品。对病程中兼夹的其他脏腑损伤及湿、痰、热、食、瘀等病理改变,多随症加减。同时导师非常注重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使患者消除顾虑,缓解紧张情绪,开解心结,为患者病愈创造有利条件,临床每每收效甚大。根据病因病机的不同,吾师将不寐分为6个基本证型,兹介绍如下。
 
肝气郁结证 七情内伤之初,多致肝气机失调,肝气郁结,欲伸不达,气血转枢不利,则心神受扰,不能安眠。情志失主多见情志抑郁,善太息,发病每因情志不畅而加重。肝经气滞则见胸胁满闷,胁肋、少腹胀痛,妇女可见乳房胀痛,月经不调。肝郁或横逆犯胃克脾,脾胃受制,受纳运化失常,水谷不为精微,反生痰湿,则见呕逆,不思饮食,腹痛便滞,便后不爽。心气不舒,津聚成痰,痰浊上扰,心神受扰,则见夜不成寐,心悸多梦。舌苔薄白或腻,脉弦,为肝郁气滞,或兼有痰湿之象。此属实证,当以疏肝理气,解郁安神为治法。创立解郁安神汤为基本方,方由逍遥散合安神八味化裁而成,逍遥散取柴胡、当归、白芍三味主药,安神八味由生龙齿、琥珀、茯苓、炙甘草、石菖蒲、远志、炒枣仁、夜交藤组成。方中柴胡疏肝解郁,顺肝之性;当归、白芍养血柔肝,缓急止痛,补肝之体;三药相合,则肝气得和,气行痰消; 茯苓渗湿健脾,使运化有权,湿无所聚,痰无由生,气血生化有源,心有所养;生龙齿、琥珀镇心安神;石菖蒲、远志安神定志,交通心肾;炒枣仁、夜交藤养心安神;炙甘草益气补中,缓肝之急,调和诸药。本方调肝与安神并举,调补兼施,疏肝不忘柔肝,镇心不忘养心,气顺则血通畅,湿去则痰不生,可谓立法全面,用药周到,实得辨证论治之精髓。若胸胁满闷者加薤白、瓜蒌、厚朴以加强行气宽胸之功;若疼痛较剧,则加川楝子、郁金、延胡索,加强行气止痛之效;若呕逆较重则加陈皮、法半夏,以和胃降逆;若兼有食滞腹胀者,加神曲、山楂、鸡内金、砂仁以消食化滞;若腹痛便滞,便溏不爽者;加白术、枳壳以扶脾行气。
 
肝郁化火证 马智认为若气郁不解,郁而化火,气火上逆,肝经火盛,则见烦躁易怒,头晕胀痛,面红目赤,耳鸣,胁肋灼痛。肝经郁火犯胃,则见呕恶吞酸,口苦口干。热盛灼津,则见便秘尿黄。引动心火,心火炽盛,或灼津生痰,痰热上扰,心神不宁,则见不寐多梦,心烦不安。此属实证。舌红苔黄或黄腻,脉弦数或弦滑数为肝经郁热,或兼有痰热之象。吾师治疗本证以疏肝清热,安神定志为治法。方用解郁安神汤加丹皮、栀子、郁金、川楝子、薄荷、牛膝等,以加强清肝泻火,引火下行之功。头晕胀痛者加天麻、钩藤、川芎、葛根以平肝潜阳,行气止痛,面红目赤者加石决明以清肝明目;若兼见悲伤欲哭,是为热盛耗血,伤及心脾,而成脏躁,属虚实夹杂之证,可合甘麦大枣汤加减。
 
肝郁脾虚证 久郁不解,病及心脾,脾气耗伤,心失所养,而成不寐。属虚实夹杂之证。若水谷不运,反生痰湿,痰郁化热,痰热扰心,则见少寐多梦,情绪抑郁,坐卧不宁,胁胀胀闷作痛,疲乏无力,腹胀食少,便溏不爽,或腹痛欲便、泻后痛减。若生血无源,运血无力,心失所养,则见心悸少寐,面色少华。舌苔白,脉弦缓为肝郁脾虚之象。吾师治疗本证以疏肝解郁,健脾安神为治法。方用解郁安神汤加黄芪、太子参、枸杞子、当归等以加强益气养血健脾之功。
 
心胆气虚证 久郁不解,病及心胆,或惊气入胆,心胆之气内耗,胆失决断,心神不安,则见不寐或少寐,夜多噩梦,多疑善虑,胆怯心悸,悲伤欲哭,睡中稍闻人声响动即惊而不寐,触事易惊,临事不能决断,善太息。舌淡,脉弦细为心胆气虚之象。此属虚证,虚则补之,以补心壮胆,镇惊安神为治法。方用补心壮胆汤,方由甘麦大枣汤合安神八味组成。小麦甘平养心神,健脾气,疏肝郁;甘草、大枣甘润补益脾胃,并能缓肝之急,使气血有源,肝有所藏,心有所养,而胆气自壮;安神八味养心安神,健脾祛湿,镇惊定志。
 
心脾两虚证 久病不愈,气血暗耗,脾失健运,心失所养,则见不寐多梦,心悸健忘,头晕目眩,食少便溏,乏力神疲,面色少华。舌质淡,脉细弱为气虚血少之象。吾师治疗本证以补益心脾,安神定志为治法,方用补气养血安神汤加减,方中黄芪、太子参补气健脾,阿胶、当归、熟地等,以补血养心,安神八味养心安神,健脾祛湿。诸药相合,使心神得养,脾运得健,不寐自愈。
 
心肾不交证 病久血亏阴伤,肝肾阴虚,肾水亏耗,肾水不能上济心火,心火独亢,水火不能既济,心肾不交,则神不内守,多见心烦不寐,入睡困难,头晕耳鸣、目花目干、颧红盗汗、健忘,神疲乏力,腰膝酸软,妇女月经不调,五心烦热,口干津少等。舌红少苔,脉细数为肝肾阴虚,虚火内扰之象。治以交通心肾,清心安神之法,方用交泰丸合安神八味加减。方中黄连苦寒,入心经,清心降火以下交肾水,用量较重,肉桂辛热,入肾经,引火归元,以温升肾水上济心火,用量较轻,又可制约黄连苦寒之性,而无助火之弊,二药相伍,一清一温,以清为主,相反相成,和调阴阳,能使心肾水火阴阳二气相交,水火既济; 合安神八味以养心安神,交通心肾,健脾祛湿。诸药相合,心肾相交,不寐自除。若眩晕耳鸣加龟板、磁石,补肝肾虚,宁心安神,腰膝酸痛加桑寄生、杜仲,以补肝肾,强筋骨。
 
病案举例
 
某患,男,44岁。诉少寐多梦,加重1年,于2009年6月3日就诊。1年前因工作压力大,出现少寐多梦,持续不解,情志抑郁,曾口服安定片1个月,无效停用。1个月前,又因同事关系紧张,出现病情加重,每夜睡眠3~4小时,因睡眠不实又来诊治。症见:少寐多梦,情志抑郁,善太息,胸胁满闷,心烦,坐卧不宁,饮食、二便可。舌淡、苔白,脉弦。
 
诊断:不寐(肝气郁结)。
 
治法:疏肝解郁,安神定志。
 
处方:解郁安神汤:柴胡6克,当归10克,白芍10克,炒枣仁10克,夜交藤15克,生龙齿30克,琥珀3克,石菖蒲6克,远志6克,茯苓10克,炙草3克。颗粒剂冲服,每日1服,分3次。共7服。
 
2009年6月10日二诊:药后夜寐好转,每夜可睡6小时左右,情绪较前好转,仍有胸胁满闷。舌淡、苔白,脉弦。处方:上方加薤白20克,瓜蒌10克,厚朴3克,以加强行气宽胸的作用。共7服。
 
2009年6月17日三诊:患者每晚可入寐6小时以上,睡眠质量改善,情绪稳定,胸胁满闷减轻。舌淡、苔白,脉弦。继服2009年6月10日处方14服,以巩固疗效。不寐痊愈。
 
本案属情志内伤,肝气郁结,心气不舒,而致不寐。情志不调,则心情抑郁,善太息,肝经气滞则胸胁满闷;心气不舒,心神不安,则心烦,坐卧不宁,发为不眠。舌淡、苔白,脉弦均是肝郁气滞之象。本证属实证。以疏肝解郁,安神定志为治法,处方解郁安神汤加减。方中柴胡、当归、白芍疏肝解郁,养血柔肝,缓肝之急;茯苓渗湿健脾,宁心安神;生龙齿、琥珀安神定志;石菖蒲、远志交通心肾,宁心定志;炒枣仁、夜交藤养心安神;炙甘草益气补中,调和诸药。全方调肝与安神并举,使肝气得舒,心神得安,故药到病除。(邢玉庆)

上一篇:失眠,睡眠状态障碍,耳穴埋豆疗法

下一篇:中风后不寐失眠采用艾灸百会穴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