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神经疾病>失眠>正文

月经周期与不寐证候相关性分析

失眠是中医科门诊常见疾病之一,属于中医“不寐”范畴。笔者在长期临床工作中,发现女性的月经周期与不寐密切相关,随着月经周期的变化,其证候表现有自身的特点与规律。为探讨女性月经周期与不寐证候的相关性,笔者自行设计不寐证候问卷,采集相关资料并进行汇总、统计及分析,现将结果汇报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调查对象
选取2016年8月至2018年11月河源市中医院中医科收治的356例女性不寐患者,所有调查对象均符合《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中的不寐诊断标准[1];同时满足月经周期规律,经期3~7 d;排除月经周期紊乱者。
 
1.2 月经周期
分为月经期、月经开始前1周、月经结束后1周、排卵期前后。以患者不寐新近发作或显著加重日期为准。
 
2 调查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不寐证候调查表,结合问诊月经情况,标注月经周期,并采集患者不寐相关症状。
 
3 疗效观察
3.1 观察指标
观察不同月经周期不寐主症与中医证型出现的频次及其构成比。
 
(1)主症
该表依据《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制定[1],可分为4个主症:入寐困难、寐而易醒、醒后难寐、彻夜难眠;兼症、体征、舌象、脉象共40个条目:心烦、易怒、胸闷、头痛、口苦、便秘、尿黄、脘痞、咳嗽、多痰、头晕、目眩、手足心热、耳鸣、健忘、心悸、潮热、口干、多梦、易醒、寐而不酣、神疲乏力、易惊胆怯、面红、目赤、颧红、面色无华、舌红、舌淡、苔黄、苔黄腻、少苔、苔薄、苔白、脉弦数、脉滑、脉滑数、脉细弱、脉弦细、脉细数。
 
(2)辨证
依据《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辨证分型[1],可分为5型:肝郁化火证、痰热内扰证、阴虚火旺证、心脾两虚证、心虚胆怯证。根据兼症得分情况确定中医证型(若分值相同,优先选择顺序为脉象>舌象>体征>症状),其中肝郁化火证、痰热内扰证、阴虚火旺证与心脾两虚证各个兼症赋值各1分,心虚胆怯证每个条目赋值2分,其中易惊胆怯与心悸为必备条目。
 
3.2 结果
(1)月经周期与不寐主症构成比
356例患者中,月经开始前1周不寐120例,月经期不寐92例,月经结束后1周不寐88例,排卵期前后不寐56例。说明不寐发作或加重可出现在不寐证不同时期。由表1结果可知,月经开始前1周主症以入寐困难为主,为73.3%;月经期主症以入寐困难、寐而易醒居多,分别达56.5%、41.3%;月经结束后1周主症以寐而易醒、醒后难寐居多,分别为50.0%、45.5%;排卵期前后主症以入寐困难为主,为57.1%。说明月经不同时期不寐主症表现不同。见表1。
 
表1 356例女性不寐患者月经周期与不寐主症构成比[例(%)] 导出到EXCEL
月经周期 例数 入寐困难 寐而易醒 醒后难寐 彻夜不寐
月经开始前1周 120 88(73.3) 38(31.7) 14(11.7) 6(5.0)
月经期 92 52(56.5) 38(41.3) 18(19.6) 5(5.4)
月经结束后1周 88 18(20.5) 44(50.0) 40(45.5) 5(5.7)
 
排卵期前后 56 32(57.1) 18(32.1) 12(21.4) 5(8.9)
(2)月经周期与中医证型构成比
月经开始前1周,不寐证型以肝郁化火证为主,占62.9%;月经期,不寐证型以心脾两虚证为主,占42.3%;月经结束后1周,不寐证型以心脾两虚证为主,占44.7%;排卵期前后,不寐证型以阴虚火旺证为主,占40.9%,肝郁化火证次之,占31.8%。不同月经周期,不寐辨证分型明显不同。见表2。
 
表2 356例女性不寐患者月经周期与中医证型构成比[例(%)] 导出到EXCEL
月经周期 例数 肝郁化火证 痰热内扰证 阴虚火旺证 心脾两虚证 心虚胆怯证
月经开始前1周 140 88(62.9) 8(5.7) 20(14.3) 14(10.0) 10(7.1)
月经期 52 8(15.4) 2(3.8) 6(11.5) 22(42.3) 14(26.9)
月经结束后1周 76 8(10.5) 6(7.9) 16(21.1) 34(44.7) 12(15.8)
排卵期前后 88 28(31.8) 10(11.4) 36(40.9) 6(6.8) 8(9.1)
 
4 讨论
中医认为,月经的产生是天癸、脏腑、气血、经脉协同作用于子宫的生理现象[2]。血是月经的物质基础,脏腑(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心主血,肝藏血,脾统血,肾藏精,精化血,肺主气,气帅血,不同的气血盈亏状态与月经周期密切相关。不寐是由于内外之因导致脏腑功能紊乱,气血阴阳失调而致不能获得正常睡眠的疾病。因此,月经与不寐在脏腑及阴阳气血方面存在一定相关性。研究发现,五脏功能失调是不寐与月经过少的共同病理基础[3]。在辨证论治方面,有学者从肝胆、脾胃、心肾等脏腑辨证论治不寐取得较好临床疗效[4]。本文研究结果显示,月经开始前1周,不寐主症以入寐困难为主,肝郁化火证居多。肝藏血,主疏泄,月经前由于肝气不疏,失于条达,气机不畅,郁而化热,热扰心神,故出现入寐困难。月经期与月经结束后1周因经行失血,气血亏虚,血虚无以养心,致使心失所养,出现入寐困难或寐而易醒;心主血,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故多出现心脾两虚之证。古代医籍对排卵期气血运行无明确记载, 夏桂成教授认为,“天地万物,氤氲之候”即为排卵之时, 并认为排卵障碍可因“阴虚癸水不足”导致[5],其病理角度与本文调查结果基本相符。排卵期前后,不寐以入寐困难为主,阴虚火旺证与肝郁化火证最为常见。
 
综上所述,围月经期女性的不寐辨证有其自身特点。 围月经期女性的不寐辨证与月经期的不同时间段(月经开始前1周、月经期、月经结束后1周、排卵期前后)有明显相关性,可为月经不同时期女性不寐辨证提供临床依据。
 
参考文献
[1]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M].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94.
[2]罗元恺,曾敬光.中医妇科学[M].上海:上海科技技术出版社,1986.
[3]胡海燕,吴效科.从中医“五脏”角度探讨月经过少与失眠的关系[J].辽宁中医杂志,2015,42(2):268-270.
[4]张玉,胡皓,赵国岑.赵国岑老中医治疗失眠的经验[J].中国民间疗法,2017,25(1):7-8.
[5]谈勇,胡荣魁.中医女性生殖节律理论创新[J].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2014,30(4):301-305.
 
来源:中医外治杂志 作者:张祥伟 韩亚翠 蓝常青

上一篇:温针灸治疗阳虚型老年性失眠的临床观察

下一篇:失眠火针选取穴位中神门为心经原穴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