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肠胃病>胃肠疾病>正文

灸法大义 医治肠胃疾病的效穴位

中医说:“泄泻之本,无不由于脾胃”。本病不管真假,皆不行攻伐过分,应以扶正为主,攻邪为辅。从经络理论来看,脐与脾、胃、肾和大肠相通,为精、神、气、血往来之枢要,灸神阙穴可通过经络影响内脏,起到温经散寒、健脾止泻的效果。天枢为大肠募穴,能调理肠胃气机。足三里健脾益胃,“肚腹三里留”,是医治肠胃疾病的效穴。
 
【足部按摩医治腹泻】
 
  1.降结肠:
 
在左脚的横结肠结尾相接点再往下按摩到脚后跟要再往上爬的当地停止,这段间隔就叫降结肠。按摩方向要由上往下按摩。与横结肠、升结肠总称大肠。
 
  2.肛门:
 
(脚底)在降结肠往内按摩有一条横行肌肉凸起的感觉为直肠反射区,结尾有一凸起小颗粒是肛门反射区。(双脚内侧)肛门在踝关节骨缘边的点,双脚内侧直肠在肛门上方,小腿骨内侧约三分之一下凹陷处。找到按摩点时,要定点揉按。
 
  3.升结肠:
 
坐落右脚底的外侧,在脚后跟上方凹陷处再往上按摩约一半与右脚横结肠相交处是升结肠。按摩方向要由下往上按摩。与横结肠。降结肠总称大肠。
 
  4.横结肠:
 
左脚横结肠坐落脚底在十二指肠反射区稍微上方一点点,用手接触时有一长条形横向肌肉,要由内侧横向外侧按摩。右脚横结肠在脚底,约脚底半径一半要往内侧按摩,用手接触时有一横条形肌肉,要由外侧横向内侧按摩。


早温差还是较大,这样的天气会导致人体的肠胃功能紊乱而致腹泻。那么这个时节腹泻该怎么办呢?中医专家指出,医治腹泻可采用按摩和针灸的办法,不必吃药,健康无副效果。下面就一起来看看中医医治腹泻的具体办法吧!
 
【艾灸医治腹泻】
 
灸治穴道:神阙(肚脐),天枢,足三里。
 
灸法操作:
 
1、取仰卧位,露出脐部。取纯洁枯燥的细白盐适量,可炒至温热,归入脐中,使与脐平。用大艾壮5壮灸肚脐,大约20分钟;
 
2、用艾条温和灸天枢和足三里,每穴大约10分钟,至皮肤呈现红晕发热。
 
3、急性腹泻可每日2次,缓慢腹泻每日1次,一般10次一个阶段,直到腹泻停止。

上一篇:疝气,采用任脉铺药加强灸疗法

下一篇:辨治呕吐病方投半夏泻心汤合四物汤加味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