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肠胃病>腹泻>正文

五更泻可选足三里等穴位进行艾灸

 “五更泻”又叫晨泻、鸡鸣泻,是指黎明前腹痛作泻的腹泻,泻后则安,同时伴有畏寒肢冷、四肢不温、腰膝酸软、神疲乏力等表现,是老年人的常见病之一。明代医家龚廷贤在《寿世保元》中指出,“(五更泻)脾肾虚弱,清晨五更作泻,或全不思饮食,或食而不化,大便不实者,此肾泻也。”该病多发于秋冬天气转凉时,而且此病男性居多。

中医学认为,五更泻多属脾肾阳虚,或不暖土所致,人至老年,肾阳虚衰,命门之火不能温煦脾土,致脾胃阳虚,不能运化水谷,就会出现泄泻。而黎明之前,阳气未振,阴寒较盛,故尤易发作。这类泄泻积年累月,经久不愈,故病人甚为烦恼。

“五更泻”治疗应以温肾健脾、固涩止泻为主。方用四神丸加减,四神丸由补骨脂、肉豆蔻、吴茱萸、五味子、生姜、大枣组成,可制丸服用,也可做汤剂用水煎服。方中补骨脂是主药,善补命门之火,以温养脾阳,辅以肉豆蔻暖脾涩肠,佐以吴茱萸、生姜以温中散寒,五味子酸敛固涩,另加大枣健脾养胃,诸药合用,成为温肾暖脾、固肠止涩之剂,用于“五更泻”每获良效。若形寒肢冷等肾阳虚症状较明显,可酌加附子、炮姜,以增强其温肾暖脾之力;若久泻不止,身体虚弱,中气下陷,宜加黄芪、党参、白术、升麻等益气、健脾、升提之药;小腹疼痛较甚者,可加小茴香、木香以暖肾行气止痛。

此外,也可以选择功效类似的一些验方和中成药,也有较好疗效。

验方1 五味子60克,吴茱萸15克,二味同炒后研末,每次服6克,早晨米汤送下。

验方2 肉豆蔻(煨)30克,木香8克,研末,用枣肉捣烂,调和做成如梧桐子大丸子,每次服40~50丸,用米汤送下。

验方3 附桂理中丸(成药),每次1丸,每日3次。

验方4 粗大颗粒的食盐300克,放入铁锅内在火上炒,并用锅铲不断翻动食盐,待食盐被炒得发黄、发热了,就将其取出,然后用干毛巾把它包起来,热敷在胃肠部位。如此坚持六七天后,五更泻的症状就会明显减轻。

验方5 还可选命门、天枢(双)、关元、足三里(双)等穴位进行艾灸。

同时,“五更泻”的预防也至关重要,主要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注意保暖 五更泻多发生在秋季。由于老年人自身调节功能下降,在季节变换时期往往一下子不能适应,会出现多种病症。因此,老人要当心着凉,特别是注意腹部及下肢的保暖。

饮食有规律 饮食以清淡、易消化、少油腻为基本原则。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过饥过饱、不暴饮暴食,这样有利于肠道消化吸收平衡,避免因无规律饮食而致肠道功能紊乱。除不吃生冷不洁食物外,还应禁食酒、咖啡、果汁、汽水、辣椒、洋葱、生冷瓜果、油腻性及纤维素含量高的食品,避免诱发或加重腹泻。在日常膳食中可多吃一些温补肾阳的食物,如牛羊肉、狗肉等进行调理,对五更泻的防治大有裨益。

加强锻炼 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平常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以强腰壮肾、增强体质。也可选用一些适合老人肾虚泄泻的中药腹部保健袋。

上一篇:摩腹部揉足三里穴治疗腹泻

下一篇:针灸治疗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临床观察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