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肠胃病>腹泻>正文

小儿腹泻,泄泻三字经流派小儿推拿手法

三大小儿推拿流派针对小儿腹泻推拿手法撷英

小儿腹泻属中医“ 泄泻” 范畴, 是一组由多病原、 多因素引起的消化道综合征。该病是儿科常见的疾 病之一, 各年龄均 可发 病, 尤其婴幼儿 发 病率 较 高。 临床上以大便次数增多, 粪质稀薄或水样便为主要表 现。症状较轻, 一 般预后良好。重症 腹 泻 者 预 后 较 差, 因腹泻可伤精耗气, 容易出现阴竭阳脱。若久泄 迁延不愈, 会造成小儿营养不良、 生长发育障碍。现 代研究认为小儿腹泻的主要病原体大多数为轮状病 毒, 故临床治疗以抗病毒为主, 但其治疗效果不佳 [ 1 ] 。 同时, 临床研究表明抗病毒治 疗可 造 成 肠道 菌 群失 调, 破坏肠道生态平衡, 增加细菌的耐药性等, 使泄泻 迁延或加重 [ 2 ] 。

中医认为泄泻的主要病因是外感六淫、 内伤饮食, 导致脾胃虚弱。小儿本为稚阴稚阳之体, 脾胃功能未发 育完全; 乳食不当、 寒温不调等因素均会影响小儿消化 吸收功能, 其病变过程为脾之运化失职, 升降失度; 水入 不运从而化湿, 清浊混杂, 并走于肠间则病泄泻也。《 幼 幼集成·泄泻证治》 记载: “ 夫泄泻之本, 无不由于脾胃, 盖胃为水谷之海, 而脾主运化, 使脾健胃和, 则水谷腐 化, 而为气血以行荣卫。若饮食失节, 寒温不调, 以致脾 胃受伤……乃致合污下降, 而泄泻作矣。 ” 临床上以消食 导滞、 疏风解表、 清热利湿、 温阳补肾等为治则。虽然中 药效果较好, 但是多以汤剂为主, 小儿依从性差, 难以配 合服药。小儿推拿作为一种简便易于接受的绿色疗法, 疗效甚佳, 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与认可。现将三大小儿 推拿流派介绍如下。

1  三字经流派小儿推拿手法

目前, 小儿推拿以齐鲁小儿推拿流派较为盛行, 推拿 三字经流派是其中的经典代表。其派名来源于徐谦光所 著《 推拿小儿全书》 , 习称《 推拿三字经》 。三字经流派的 独到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3 ] : ① 手法操作简便 易学, 临床常用的只有推、 拿、 运、 揉、 捣、 分合6个常用 手法。 ② 手法快而轻, 力道轻重因皮肤的坚嫩与感觉的 敏钝而不同。 ③ 取穴精而少, 善用独穴, 常用穴位不过 几个。在小儿腹泻的治疗上, 主要是通过手法直接作用 于皮肤, 刺激穴位, 功效主要以运脾化湿、 清肠为主, 从 而改善及恢复胃肠功能。常用的基础手法有清胃、 清天 河水、 清小肠、 清大肠、 平肝等, 在此基础上可辨证加减, 如伴呕吐者, 加予运八卦; 伴腹痛者, 加予揉板门。如葛 湄飞等 [ 4 ] 运用三字经流派推拿治疗小儿泄泻, 如伤食 泻、 湿热泻、 脾虚泻、 风寒泻、 脾肾阳虚泻等泄泻。韩新 民等 [ 5 ] 根据临床症状先辨证分型, 然后根据每一证型选 取不同手法和穴位; 如脾虚泻推三关, 补脾土, 补大肠, 摩腹, 推上七节骨, 捏脊, 重按肺俞、 脾俞、 胃俞、 大肠俞; 湿热泻清补脾土, 清大肠, 清小肠, 退六腑, 揉小天心等。 此外, 廖品东等 [ 6 ] 治疗小儿腹泻, 无论急、 慢性者, 均取 得较好疗效。

2  湘西小儿推拿流派手法

湘西小儿推拿流派源于我国中部大省湖南省, 以湘 西地区最为著名, 而其中又以名老中医刘开运为翘楚。 刘老尤擅长小儿推拿, 最为著名的理论为“ 五经推治 法” , 该法在小儿推拿各流派中独树一帜 [ 7 ] , 湘西小儿推 拿( 刘氏) 较重视对腹泻病因的辨证, 由此提出了“ 推经 治脏” 理论。

湘西小儿推拿理论创建于1 9世纪7 0年代 [ 8 ] , 以五 行学说的相生相克理论及中医传统的藏象学说为准则; 结合小儿自身的生理病理特性, 以“ 推五经” 作为其学术 思想的主要内容 [ 9 ] 。“ 推五经” 理论思想内涵在于归经 施治, 小儿腹泻不可简单归于脾胃问题, 应结合五行的 制约 关 系、 五 经 穴 的 补 泻 及 主 次 情 况, 其 推 治 法 如 下 [ 1 0 ] 。 ① 湿热泻: 治法以清热利湿为主。处方为先清 脾经, 再清肝经, 继续清心经, 清肺经, 补肾经, 清大肠, 最后再清后溪, 按揉足三里。 ② 寒湿泻: 治法为温中散 寒, 化湿止泻。处方为先补脾经, 再清肝经, 继而补肺 经, 补肾经, 最后摩腹, 按揉足三里。同样再采用调中安 中法, 揉脐, 推背法。 ③ 脾虚泻: 治法以健脾益气、 温阳止泻为主。处方为先补脾经, 再清肝经, 继而先补心经, 后清心经, 补肺经, 最后补肾经补中健脾, 摩腹, 捏脊, 再 以揉脐、 揉龟尾、 推上七节、 按肩井结尾。至于久泻不止 的症状, 加按或灸百会、 神阙、 龟尾等穴位。

3  张汉臣小儿推拿流派手法

张汉臣推拿流派同属齐鲁流派的分支, 在治疗取 穴上强调“ 补虚扶弱、 补泻兼施” 的原则 [ 1 1 ] , 其学术思 想注重“ 扶正” , 创立小儿推拿“ 扶正” 派。该流派认为 小儿属稚阴稚阳之体, 寒温不宜太过, 补泻不可过猛, 常用汗、 吐、 下、 和、 温、 清、 补、 消八法相互制约, 相须 为用。清法配合温法, 补法配合清法, 如补肾经配清 板门以滋阴清热等。同时也常用分阴阳、 合阴阳、 重 分阴、 重分阳, 以 及 推三关、 退 六 腑组成 大 分阴 阳 术 对, 以促进人体的自愈。《 实用小儿推拿》 正是借鉴此 思想, 出现了大量的由补肾经、 清板门组成的滋阴清 热术对, 由补脾经、 揉一窝蜂、 揉外劳组成的温阳散寒 术组, 以及补脾经、 清板门、 内运内八卦、 清四横纹组 成的调理脾胃术组。

对腹泻伤食等外感内伤之证, 张汉臣推拿流派也强 调必须时时顾护正气, 祛邪亦不忘扶正, 并提出以“ 小儿 推拿治疗八法” 作为基本法则。具体如下: 汗法, 揉二扇 门和乙窝风; 吐法, 点天突, 推清板门; 下法, 逆运内八 卦, 推四横纹, 加推清肺金, 推退六腑等; 和法, 揉小天 心, 分阴阳, 揉小横纹; 温法, 揉外劳宫, 推上三关二穴; 清法, 推清板门, 推清天河水; 补法, 推补脾土, 推上三 关, 推补肾水, 揉二马等穴; 消法, 揉小天心, 揉小横纹, 揉精宁等穴 [ 1 2 ] 。

4  小结

当然, 除上述3大流派以外, 孙重三及海派儿科推 拿流派也有一定的特色。如孙重三小儿推拿流派在腹 泻的治疗中强调复式操作手法的应用, 同时重视“ 舒行 气血、 通和阴阳、 调节脏腑营卫, 调 整 机体的生 理功 能” [ 1 3 ] 。而海派儿科推拿流派在其内容上改良传统小 儿推拿八法为新十法, 如“ 擦法” 的运 用为该流 派所 特有 [ 1 4 ] 。 综上所述, 小儿推拿治疗腹泻为民间常用 [ 1 5 ] , 且常 与其他方法联合治疗, 在治疗腹泻上有一定的特殊疗 效, 值得借鉴。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黄彬洋 王岗 刘晓瑞 包锐 白洁 黄大祥 韩雨欣 苏国明 张姗姗

上一篇: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 穴位敷贴针灸疗法

下一篇:肠易激综合征针刺配合隔姜灸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