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肠胃病>腹泻>正文

慢性泄泻“久泄”久泻 针刺与半米粒直接灸

百岁韩医金南洙采用针刺与半米粒直接灸治疗慢性泄泻经验
 
慢性泄泻, 又称“久泄”“久泻”, 主要指排便次数增多, 每日3次或以上, 便质稀溏, 泻如水样, 症状持续超过2周, 频频反复2个月以上[1]。现代医学的过敏性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和肠易激综合征等病, 多以慢性泄泻为主要临床表现;慢性泄泻已为临床常见病, 并容易迁延不愈, 治疗颇为棘手, 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与生活质量[2]。西医针对不同病因治疗, 多数限于缓解症状, 目前尚未有明显特效[3]。
 
百岁名医金南洙教授生于1915年, 被誉为“韩国针灸第一人”。曾任韩国历届总统的保健医师, 原北京针灸骨伤学院客座教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团执行委员;2002年被韩国总统授予韩国荣誉奖, 2008年获韩国国民勋章冬柏奖, 2011年美国总统奥巴马授予其“特殊贡献奖”。金南洙教授已104岁高龄, 至今仍在临床第一线为患者看诊, 他行医80余年, 发展了金南洙无极保养灸[4], 临床特色为针刺与半米粒直接灸并举, 标本兼治, 手法独到, 应用于慢性泄泻、肿瘤、妇科病、痛症等疑难病证。笔者有幸跟诊5年, 聆听教诲, 受益匪浅, 现将金南洙教授临床治疗慢性泄泻经验整理如下。
 
1 整体顾护脾胃为本, 通调“精气神”
金南洙教授以医学典籍《黄帝内经》和《东医宝鉴》为基础, 创立无极保养灸 (半米粒直接艾灸) , 主张针灸并用求治于本, 以达“阴平阳秘、精神乃治”之功, 结合80余年临证经验, 形成了“针通经络、灸调阴阳”的学术思想。《东医宝鉴·保养精气神》记载:“精者神之本, 气者神之主, 形者神之宅也。”金南洙教授解释精能化气、生神, 气能生精、化神, 神能驭气、统精。若能不伤其根, 保持机体的精气神, 即为健康, 体现了道家思想精气神的根基和养生观[5,6], 他注重调阴阳、别五脏、求病因, 创立了金南洙无极保养灸。同时, 金南洙教授以《黄帝内经》中“土者生万物”的理论, 认为“土为万物之母”, 脾胃健运则气血充盈;以“顾护脾胃充养精气为本、怡养神与气”为治病原则, 创立了半米粒直接灸基础穴位的组方。
 
直接灸的基础穴是以阴阳动态平衡的关系精选的人体前后、上下、左右的8种经穴。以人体中央属土的中脘为中心, 以阳明经的曲池和足三里调节左右、上下的阴阳。取在人体头部最高点的百会安神定志, 调节一身之阳气, 金老认为百会为应用无限的穴位, 除调补中气之外, 善于健脑宁神, 是宁心调神要穴。男性以气海、关元储存全身精气;女性以中极、水道调精室气血。在背部取膏肓、肺俞强化心肺功能与气血循环, 达到调节机体平衡的目的。故在临证中以半米粒直接灸可调节全身气机的升降, 调节五脏六腑, 最终调气、养精、安神。
 
1.1 灸以温补命火、补火生土化湿
金南洙教授在慢性泄泻的治疗中先确立标本, 分清先后缓急。《东医宝鉴·久泄》载:“凡久泄之由, 多因真阴虚损, 元气下陷, 遂成久泻。”“泄久则太阴传少阴”, 故本病以“脾失健运、并责之肾”为主要病机。同时, 脾胃表里相合, 本病在发生发展中, 除累及足太阴与足阳明经外, 肾主水液, 膀胱主排水, 需取足太阳经治疗。《东医宝鉴·久泄》:“治久泄泻, 脐腹冷痛, 以此温补脾肾。”慢性泄泻治以脾肾两虚为核心, 采取脾胃同治、脾肾同补为法, 重视通调心阳, 灸以“温补命火、补火生土化湿”为治疗大法, 温补先天心肾和温通后天脾肾之阳。治疗以灸法取腰阳关、肾俞温通下焦阳气亏虚, 补肾固肠。《东医宝鉴·针灸》中引用《医学入门》曰:“虚者灸之, 使火气以助元阳也;实者灸之, 使实邪随火气而散发也;寒者灸之, 使气复温也;热者灸之, 引郁热之气外发, 火就燥之意也。”艾灸可治寒热虚实各种病证, 以无极保养灸法的基础要穴作为奠基, 在基础穴上加灸至阳五花 (经验穴) 温通胸阳, 助脾阳化湿。金南洙教授在临证过程中重视培补后天之本, 在无极保养灸处方中已体现补土培元, 再取天枢、左梁门、右滑肉门、腹结、地机, 顾护气血生化之源, 恢复升降和受纳功能, 安定五脏, 得以阴阳平衡。
 
1.2 针以迎随之法, 组方选穴标本兼顾
在临床中金南洙教授主张针刺与艾灸并用, 尤其对人体的神气进行调摄充养时。气血不足和虚损之疾, 以针刺顾护中焦脾胃入手。
 
《东医宝鉴·泄泻诸证》曰:“凡泄皆兼湿, 初宜分理中焦, 渗利下焦, 久则升举……治泻补虚。”金南洙教授治疗慢性泄泻时强调“利小便实大便”, 治以通利膀胱, 减少大肠水液, 起到袪湿助脾、涩肠止泻的作用。金南洙教授临床治疗慢性泄泻, 针刺主要以足阳明经穴梁门、大巨、梁丘、地仓、中脘健脾益胃, 使土盛则克水。取俞募相配的天枢、大肠俞, 调理大肠失传功能。另外, 肾主水, 膀胱主排水, 取足太阳膀胱经穴昆仑、承山、委中调节膀胱水湿之气。以“泻者迎之、补者随之”的补泻手法, 泻任脉的水分、曲骨, 调节水液代谢。金南洙教授在临床中常取心经经气汇聚之巨阙, 其内应胃腑, 可宽胸理气, 宁心安神;补手太阴小肠经穴天宗, 舒筋活络, 通畅气血;取手足少阳经循行头部之太阳, 清头明目, 醒脑安神。另外, 取百会、天柱、巨阙、内关等配穴, 调治精神状态, 加强治疗作用。
 
2 针灸并举, 治分缓急
金南洙教授认为针灸并用求于治本, 疾病的发生与发展, 皆为机体阴阳相对平衡失调, 人体恒定内环境被破坏。《灵枢·官能》曰:“针所不为, 灸之所宜。”金南洙教授在多年临床实践中证明针刺与无极保养灸 (半米粒直接灸) 并用, 以针法开导经络, 可侧重调节顺气, 使气至病所, 发挥治疗作用。《素问·调经论》曰:“血气者, 喜温而恶寒, 寒则泣不能流, 温则消而去之。”半米粒直接灸的温热刺激通过循经感传, 借助火的温热振奋阳气, 扶阳补气, 阳生阴长, 温补滋养精血。同时, 直接灸对皮肤的烧灼会产生一种免疫蛋白, 调动机体的自愈机制, 提高免疫力, 有治疗疾病的双重功效[7,8]。金南洙教授治疗慢性泄泻以脾肾两虚为核心, 以脾肾同补为法, 以治病必求其本为法则, 治疗本病针刺主要以调理运脾化湿, 艾灸则祛除脾虚湿邪, 兼顾通阳温肾, 湿盛已除, 气机通畅, 水液运化正常, 则泄泻即止。在临证中针灸并举, 不但可加强对经络腧穴的刺激, 有效调节全身经穴的气血流通, 还可泻其有余、补其不足, 恢复五脏六腑的功能, 促使阴平阳秘。
 
3 掌握质和量为关键
针法与灸法存在量与效的关系。尤其掌握艾绒的灸量和质量是起效的关键因素之一。无极保养灸仅使用3年以上的黄金纯艾绒, 其除了具有易燃、中间不间断的特点外, 燃烧时间均衡, 最高温度较缓和, 能让患者耐受。在临床中半米粒艾炷的密度、燃烧的平均温度、升温速度、燃烧时间会相互影响[9]。金南洙教授常说古人艾灸施治皆为直接灸法, 直接灸可使疾病得以出路。但多数患者对灸疮化脓具有恐惧情绪, 以为会感染变生他症。岂不知此正是灸疗的最神奇之处。《东医宝鉴·针灸》云:“凡著灸疗病, 虽然数足, 若不得疮发脓出, 其疾不愈。”《针灸资生经》记载:“凡著艾得灸疮发, 所患即瘥, 不得疱发, 其疾不愈。”《太平圣惠方》云:“灸炷虽然数足, 得疮发脓坏, 所患即瘥, 如不得疮发脓坏, 其疾不愈。”强调直接灸须化脓, 才能痊愈。金南洙教授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总结, 当半米粒直接灸灼烧温度达到一定程度时, 既能达到最好的疗效, 同时体表不会被烧灼化脓, 长期持续施无极保养灸留下的瘢痕, 停止灸疗后一段时间即可逐渐消失。
 
4 验案举例
(1) 患者, 男, 28岁, 2015年1月29日初诊。
主诉:大便次数增多1个月余。患者2014年12月中旬大便次数增多, 每日10余次, 便血, 有黏液, 痛则腹泻, 诊断为细菌性肠炎, 给予静脉注射等治疗, 好转几日, 复发。大便次数多为每日7~8次, 便中有血1~2次, 怕冷, 纳谷差, 眠差, 面黄, 四肢不温, 体重下降, 舌质淡胖, 有裂纹, 脉沉细弱。针刺取昆仑、委中、腰阳关、大肠俞、至阳、天宗、大椎、风池、天柱、合谷、长强、太冲、阳陵泉、梁丘、曲骨、中极、天枢、大巨、中脘、水分、梁门、巨阙、地仓、太阳, 无极保养灸 (半米粒直接灸:肺俞、膏肓、曲池、中脘、关元、气海、足三里、百会各5壮) , 至阳五花 (经验穴, 以至阳穴为中心, 上下左右1寸) 5壮, 肾俞、腰阳关、大肠俞、天枢、水分、巨阙、梁门各5壮。2015年1月30日二诊:小便次数增多, 大便较前成形, 次数变化不明显, 但无腹痛。针刺加气海, 去梁丘、曲骨、中极。2015年1月31日三诊:大便成形, 次数每日3~4次, 治疗同上。2015年2月3日四诊:大便成形, 次数每日2~3次, 治疗同上。建议不需就诊, 继续以半米粒直接灸施灸穴位, 每日1次, 每穴3~5壮, 若1周后患者症状未明显好转再来就诊。
 
按语:本案患者症见大便次数多, 每日7~8次, 怕冷, 纳谷差, 眠差, 面黄, 四肢不温, 体重下降, 舌质淡胖有裂纹, 为脾肾阳虚之证。治疗时应健脾化湿, 温补肾阳, 以扶正固本。针刺取足太阴、足阳明经、足太阳膀胱, 以脏腑精气由阳行阴, 有阴行阳, 阴阳互通, 腹背前后相应, 故治疗取俞、募穴使经脉之气输注。同时, 以无极保养灸基础穴加至阳五花 (经验穴) 调动机体自愈。
 
(2) 患者, 男, 60岁, 2014年5月21日初诊。
腹泻反复发作10余年, 每年服中药治疗, 近期服药无明显改善。大便每日6~7次, 腹痛, 稍进油腻饮食, 则水样便次数增加, 肠鸣即泻, 腹痛喜暖, 时有腰疼, 面色萎黄, 舌淡苔白, 脉沉细。针刺取昆仑、委中、承山、腰阳关、天宗、天枢、大巨、中脘、梁门、巨阙、地仓、太阳, 无极保养灸 (半米粒直接灸:肺俞、膏肓、曲池、中脘、关元、气海、足三里、百会各5壮) , 至阳五花5壮, 肾俞、腰阳关5壮。2014年5月22日复诊:睡眠深, 早晨起床精神好, 大便次数减少至4次, 治疗同上。2014年5月23日复诊:睡眠质量佳, 心情舒畅, 腹痛明显好转, 大便成形次数未变, 治疗同上。建议不需就诊, 继续以半米粒直接灸施灸穴位, 每日1次, 每穴5壮, 若1周后患者症状未明显好转再来就诊。
 
按语:本案患者症见稍进油腻饮食、大便水样便次数增加, 腹痛喜暖, 时有腰疼, 为脾肾阳虚之证。治疗时应运脾化湿, 通阳温肾, 以扶正固本。初诊取足太阴、足阳明、足太阳膀胱经经穴, 同时以无极保养灸基础穴加至阳五花 (经验穴) 。
 
5 结语
金南洙教授通过针灸并用, 对症加施灸穴位, 调节全身气血运行, 突破了《伤寒杂病论》六经辨证中强调阳证宜用针刺、阴证宜用灸法的局限。在临床已证明针刺与半米粒直接灸同施, 能刺激于外, 调节于内, 更有效地调节现代人体质的阴阳平衡, 达到治疗目的。
 
无极保养灸法是用3年以上的黄金艾绒, 以无极保养灸特定的要穴为基础的半米粒直接灸法, 临床治疗各种疾病及用于保健养生。目前在世界各地特别是亚洲韩国、日本等地区深受患者欢迎, 其知名度高, 发展迅速。针灸并用不仅操作简便, 患者能最快减轻病痛, 无药物依赖与毒副作用, 与其他治疗费方法比较, 无极保养灸法有简、便、廉、验, 推广方便的独特优势。无极保养灸法在国外深受患者追捧和青睐, 相信不久的将来无极保养灸法在中国大地也能开花结果, 为祖国人民健康及传统医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董延芬, 周仪洁, 李秋艳, 等.温针治疗慢性腹泻32例[J].针灸临床杂志, 2003, 19 (1) :37.
[2]雒明池, 师帅.张洪义教授治疗慢性泄泻的思路与经验[J].天津中医药, 2016, 33 (4) :193-196.
[3]陈俊, 赵彩娇, 谢东惠, 等.近5年针灸治疗泄泻临床概况[J].亚太传统医药, 2016, 12 (8) :62-63.
[4]李垠和, 金善荣, 金永善, 等.金南洙先生的无极保养灸法[J].上海针灸杂志, 2008, 27 (10) :40-41 .
[5]蒋珞琦, 黄碧群, 顾星.《东医宝鉴》之灸法探析[J].中医药导报, 2016, 22 (11) :8-10.
[6]崔箭.许浚《东医宝鉴》学术思想研究[J].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1999 (6) :369-371.
[7]冯萧, 燕炼钢, 陈幸生.艾灸作用的实验研究进展[J].中医药临床杂志, 2018, 30 (1) :153-155.
[8]王宁, 侯中伟.近15年直接灸防治癌症的临床及实验研究[J].中国针灸, 2015, 35 (S1) :141-142
[9]BANG D H, PARK Y B, KANG S K.An experimental study of moxa-combustion time in each period by the density of moxamaterial[J].The Journal of Korean Acupuncture &Moxibustion Society, 1995, 12 (1) :243-251.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于素丽 林莹宣 周源 尹明锡 郭义 金南洙

上一篇:浅析常用治泻五法

下一篇:腹泻,慢性腹泻,中医理论认识基础方药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