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肠胃病>腹泻>正文

婴儿腹泻 按摩 灸法 刮痧 敷贴

  前几日,宝宝出现腹泻的症状,一天拉几次,都是清水呈喷射状,常出现在喝奶后,还伴呕吐,反反复复一周多,孩子瘦一大圈儿,于是找到了重庆市永川区中医院。

  该院主任中医师何高星介绍,小儿腹泻很常见,原因有两种,一是饮食不当,喂养不合理所引起的腹泻,叫消化不良;二是食物或奶具被细菌或病毒污染,食入后所引起的感染性腹泻。

  中医将婴儿腹泻分为四型。脾湿泻多发于暑天,大便呈水样,臭味不大,伴有恶心呕吐,食欲不好,无烦躁口渴,舌苔白腻,舌质淡红。脾虚泻多发生于久病之后,身体虚弱消瘦,面色发黄,皮舒服肌肉松软,精神不振,喜睡懒动,舌质淡白,舌苔薄或舌苔少。湿热腹泻多发于夏秋季,腹泻次数多,每日可达10次以上,呈水样黄绿色便,味腐臭,可出现疲乏无力,烦躁口渴,舌苔黄腻,舌质红,尿少而色黄。伤食泻腹泻次数不多,大便黏滞不化,味酸臭,恶心,吐奶快,腹部胀硬,食差,面颊发红,病儿烦急,手、足心热,舌苔厚腻。

  何高星介绍,小儿初现腹泻症状,除吃汤药外,还可以采取家庭自疗法: 

  按摩  家长用左手固定患儿拇指,右手拇指推患儿拇指桡侧100~500次,同法推食指桡侧100~500次,同法推食指桡侧100~500次,再揉足三里50~100次。让患儿仰卧,家长用四指(拇指除外)按顺时针方向揉腹患儿中脘至脐中5~10次。最后,患儿俯卧,家长用双手提捏脊。 

  灸法  取关元、神阙、天枢、中脘、足三里、脾俞穴,按艾炷无瘢痕灸法操作。每次选用2~3个穴位,每穴每次施灸4~5壮,每日1次,5次为1疗程,以施灸部倍皮肤红晕为度。或取神阙穴,按艾炷隔盐灸法施灸。

  刮痧  主刮脊柱两旁,臂内侧直至肘窝、天枢、足三里。呕吐加刮内关经穴部位,腹胀加刮里内庭经穴部位,发热加刮合谷、曲池经穴部位,泻甚加刮阴陵泉经穴部位。操作方法,轻刮以上各经穴部位3分钟左右。

  敷贴  ①胡椒10粒,研成细末,撒于患儿脐上,外用胶布固定。每天1次,连敷4~5天,适用于脾肾阳虚型。

  ②朱砂、白矾、樟脑、松香各等份,分别研末,再混合研匀,装瓷瓶内,勿令泄气,2日后即融合成膏。用时挑少许药膏捻成绿豆大小,置脐中,以胶布覆。

  ③吴茱萸、胡椒、苍术各30克,丁香6克。用火焙干研粉,混合均匀,装瓶备用。用时取药粉2克,用茶油或热米汤拌匀敷贴脐部,外用纱布封贴脐部,每天1次。 

  熏洗  鬼针草30克煎汤,泡洗两足,每日1次,连用3天。适用于消化不良。 

  何高星还提醒,小儿尚未发育完全,病情变化较快,腹泻易发生脱水、酸碱平衡失调和电解质紊乱。预防的关键是补充水分和适量食盐。严重脱水的患儿,应到医院全面检查,静脉补液治疗。患病以后要减少进食量,严重病儿,开始时应禁食8~12小时,以后可给少量母乳或米汤等易消化的食物。要勤换尿布,每次大便后用湿水冲洗臀部,然后上滑石粉以保持干燥,对于体质较差的婴幼,平时要注意防病,喂养要定时定量,增添副食不宜太快,品种不宜太多,且要注意饮食卫生。

上一篇:夏天拉肚子按摩神阙穴、足三里穴

下一篇:摩腹揉脐推上七节骨止腹泻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