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肠胃病>腹泻>正文

慢性腹泻:手部穴位按摩疗法

    腹泻是一个常见的临床症状,是指排便次数增多,大便稀薄,甚至一泻出如水样。通常粪便中含有75%—80%的水分,但若是超过85%以上,就可以判断为腹泻。
    腹泻超过两个月的称为慢性腹泻,常由肠道炎症、肿瘤、用药不当、情绪波动及导致消化吸收障碍的一些疾病等因素引起。本症往往反复发作,久治不愈,可伴有腹胀、腹痛、食欲不振等症状。轻者每日大便数次,重者可10余次,可混有黏液或脓血。
    根据病变部位,可分为小肠、结肠、直肠性腹泻。痛在脐周、便后不缓解,便质稀薄,一般为小肠性腹泻;如腹痛有便意,便后腹痛缓解,便质呈粘液或带有脓血的,一般为结肠性腹泻;如伴有里急后重,一般属于乙状结肠或直肠的病变。

手部按摩。

    穴位选择:


    腹泻点是治疗腹泻最有效的穴道,配合三间、合谷等穴位效果更佳。

    反射区选配:


    按摩直肠、肛门、大肠、结肠、肾、小肠、腹腔神经丛、膀胱、输尿管、胃脾大肠区等反射区,重点按摩大肠、直肠、腹腔神经丛、结肠反射区。

    注意事项:
    若为感染性腹泻,或长期腹泻而疗效不佳者,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上一篇:指压天枢穴治疗腹泻

下一篇:小儿痢疾 中医外治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