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妇产科>痛经>正文

痛经,宫寒痛经,艾条灸附子饼灸,隔盐隔姜灸

凡在月经前、经期、经后发生明显下腹痛或其他不适,以致影响工作与日常生活者,称为痛经。痛经常呈阵发性下腹部绞痛、胀痛或坠痛,可发展到背部和大腿上部,严重时面色苍白、出冷汗、全身无力、四肢厥冷,甚至虚脱,还可伴有恶心、呕吐、尿频、腹泻、头痛、眩晕等。
 
中医认为,冲主血海,任主胞胎,脾胃运化正常,气血充盈,则月经如期而致,气血亏虚,胞络失养,则月经不调,痛经。灸疗有活血散寒、温经止痛之功,对痛经有明显缓解效果,可根据自身情况及特点选用。
 
艾条灸:用点燃的艾条在患者的腹部、腰骶部及小腿内侧等部位施行温和灸,当患者感受到艾条热度向皮肤深处灌注或出现灸感感传时,疼痛可逐渐缓解。每次每穴艾条灸2~3分钟,每次自经前3~5天开始,每日1次,连续5天。
 
附子饼灸:将附子适量研细,制为饼状,放置于患者疼痛部位,如腹部、腰骶部等,取艾绒如蚕豆或枣核大小,放在附子饼上,点燃艾绒施灸,每穴灸3~5壮,每次约10~30分钟,自经前3~5天开始,每日1次,连续5天。
 
隔盐灸:将食盐适量放置于肚脐、关元穴处,取艾绒如蚕豆或枣核大小,放在食盐上,点燃艾绒施灸,每穴灸3~5壮,每次约10~30分钟,自经前3~5天开始,每日1次,至月经结束。
 
隔姜灸:将生姜切片,放置于肚脐、关元穴处,取艾绒如蚕豆或枣核大小,放在姜片上,点燃艾绒施灸,每穴灸3~5壮,每次约10~30分钟,自经前3天开始,每日1次,至月经来潮,疼痛消失为止。
 
隔盐隔姜灸:将食盐适量放置于肚脐、关元穴处,而后将姜片放置于食盐上,取艾绒如蚕豆或枣核大小,放在姜片上,点燃艾绒施灸,每穴灸3~5壮,每次约10~30分钟,自经前3~5天开始,每日1次,至月经结束。
 
隔药灸:取红花、蒲黄、川芎、元胡各等量,择净,研为细末,加黄酒少许制成药饼,放置于肚脐、关元穴处,取艾绒如蚕豆或枣核大小,放在附子饼上,点燃艾绒施灸,每穴灸3~5壮,每次约10~30分钟,自经前3~5天开始,每日1次,至月经疼痛消失为止。
 
中成药药酊灸:云南白药酊或正红花油适量。用棉签蘸药液外搽患者疼痛部位,或关元穴、肚脐处,而后用点燃的艾条在搽药部位施行温和灸,当患者感受到艾条热度向皮肤深处灌注或出现灸感感传时,疼痛可逐渐缓解,自经前3~5天开始,每日1次,每次约10~30分钟,连续5天。(胡献国)

上一篇:痛经“经行腹痛”腹部推拿基础上引入腧穴热敏化灸技术

下一篇:推拿联合温经汤治疗原发性痛经的临床观察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