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儿科>少儿保健>正文

宝宝便秘怎么办

饮食因素是主因


  母乳不足或喝水少,很容易使1岁以内的婴儿发生便秘。其表现主要为每次排便时啼哭不止,甚至发生肛裂。久之可引起婴幼儿腹胀、食欲减退和睡眠不安等症状。


首选食疗法


  1.增加母乳量 若系母乳喂养量不足所致,婴儿常有体重不增、食后啼哭等症状。只要增加乳量,婴儿便秘可随即缓解。

  2.增加牛奶中碳水化合物的配比 喂牛奶的婴幼儿比母乳喂养的婴幼儿更容易发生便秘,这是由于牛奶中酪蛋白含量过多所致。此时可以减少奶量,增加糖量。开始时在奶中加糖的比例为5%~8%,后来逐渐增加到10%~12%。对不满4个月的婴幼儿,可在牛奶中加一些奶糕。因为奶糕中的碳水化合物在肠道内发酵后,可刺激肠蠕动,有助于通便。

  3.增加食物纤维素 对4个月以上的婴幼儿,最好将菠菜、卷心菜等切碎,做成各种美味的菜粥给宝宝吃。还可将苹果、香蕉等水果做成水果泥喂宝宝,以达到通便的目的。此外,辅食中含有大量的B族维生素等,也能够促进通便。

  4.其他方法 经以上饮食调整效果仍不佳时,可给宝宝饮用蜂蜜水,或将蜂蜜放入牛奶中喂养,效果一般较好。此外,麻油亦是通便佳品,婴幼儿便秘时可每次食用5~10毫升,通便效果显著。
进行排便习惯训练。

  从出生后3~4个月起,就可以训练宝宝定时排便的习惯。宝宝进食后肠蠕动加快,常会出现便意,因此选择在进食后训练孩子排便,有利于建立排便的条件反射,常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药物可起辅助作用


  婴幼儿便秘经以上方法处理仍不见效时,可使用开塞露通便。使用时要注意,开塞露有成人用和小儿用之分,使用时一定要选对。将开塞露注入肛门内后,家长应用手将婴儿两侧臀部夹紧,让药液在肠道里保留一会儿再让孩子排便,这样效果才好。另外,也可用不太硬的肥皂头塞入小儿肛门内,同样有通便作用。

上一篇:让宝宝远离尿结石

下一篇:“地包天”早矫治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