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民间疗法>正文

中医辟谷技术治疗难治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典型案例及其分

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属于一种较为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主要表现为在睡眠过程中出现多次呼吸暂停,打鼾严重,夜尿次数增加等,还会引起自主神经紊乱,进而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状[1]。本病主要包括阻塞型、中枢型、混合型3种,其中以阻塞型最为常见[2]。本病使患者身体缺氧,血氧含量降低,严重影响心脏和大脑功能,对健康的危害突出表现为高患病率和对全身多系统、多器官的严重影响[3]。国内外不同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本病的患病率为2%~15%,累及人群包括婴幼儿、中青年及老年人,在中老年人群中患病率随年龄的增加而增高,睡眠呼吸暂停患者治疗效果不理想。中医服气辟谷技术是通过短期高强度的养身功法练习,使体内元气充足,不饥不食或不饥少食五谷杂粮,从而达到强身健体、防治各类慢性疾病的目的,并在辟谷限食后坚持养生功法练习,发挥长效作用[4]。国内学者对服气辟谷技术的养生价值高度关注[5,6,7,8]。本研究在开展服气辟谷治未病过程中治疗1例10年以上典型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患者,效果明显。本文统计分析该患者辟谷前后使用智能枕监测的睡眠数据,并总结治疗效果与治疗经验。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42岁,大学时期即有严重打鼾现象。2006年市立三甲医院明确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诊断,后经多方治疗,效果不显。既往史:严重过敏性鼻炎5年以上。血压、血糖均正常,血脂偏高,无脂肪肝,身高1.76m,体形偏胖,体质量最高时达100kg。本研究通过宁夏医科大学医学伦理审查委员会伦理审查(No.2018-227)。
 
2 干预方法
干预时间为7d,在辟谷养生功法高强度集体练习的条件下,根据自身感觉自然进入少食或不食的辟谷状态。辟谷期间统一住宿,早、中、晚参加集中组织的辟谷养生功练习活动,每次1.5~2h,期间进行30~50min的功理功法讲解。辟谷养生功功法分为动功、自发动功、静功、行禅功等,集体练功时均配有舒缓古典音乐与引导词,引导词可帮助练习者进入练功状态,由带功老师朗读,行禅功于集体练功后自行练习。干预期间根据自身情况,可只饮用矿泉水,也可进食水果,种类以松软为主,第7日中午或晚上按照复食要求复食,也可根据身体情况继续辟谷。
 
3 疗效观察
3.1 观察指标
患者于2018年7月13日开始使用智能枕[江苏享佳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VSS-P01)]监测辟谷前1个月、辟谷期间及干预后连续4个月的相关睡眠指标。包括总睡眠时长,深度睡眠时长,深度睡眠百分率,浅睡眠时长,浅睡眠百分率,快速动眼期(REM),REM百分率,呼吸暂停次数、时长,单次最长呼吸暂停时间(SMAT),心率,打鼾时长,打鼾次数等。考虑睡眠数据的有效性,设定以1∶00前上床且睡眠总时长大于5h的睡眠数据进行指标分析。辟谷前有效检测时间9d,辟谷期有效监测时间6d,干预后1个月、干预后2~3个月、干预后4个月有效监测时间分别为26、36、27d。
 
3.2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22.0统计软件处理数据。定量资料的差别检验采用方差分析。若方差齐,不同时间点之间的两两比较采用配对t检测;若方差不齐,不同时间点之间的两两比较采用非参数检验,检验水准为α=0.05,0.01。
 
3.3 结果
(1)服气辟谷完成情况及辟谷限食后期养生功法练习情况
该患者于8月13—19日完成了为期7d的中医服气辟谷活动,辟谷期间每日集体练功4~6h,每日室外步行20 000步左右,辟谷期间每日饮用矿泉水2 000~4 000mL,未进食任何食物。7d辟谷限食后饮食由稀饭等流质逐渐过渡到半流质,量逐渐增多,1周后逐渐添加肉质食物。该患者辟谷限食后坚持每日30min以上的养生功法练习。
 
(2)服气辟谷前后身体基本情况及体质量变化
服气辟谷限食期间身体状态良好,自感精力充沛,食欲明显,但饥饿感不明显,身体无明显不适,每日监测血压与指尖血糖均在正常范围。辟谷前后体质量变化见图1。辟谷前有严重鼻炎,辟谷前1个月鼻炎未发作,辟谷期间鼻炎改善,辟谷1周后由于吹空调鼻炎复发,但明显轻于辟谷前发作时症状,日常鼻塞及打喷嚏、流鼻涕现象明显减轻。

辟谷前后体质量变化
图1 辟谷前后体质量变化
 
(3)服气辟谷前后睡眠指标变化
该患者辟谷前1个月有较严重的打鼾与睡眠呼吸暂停现象,辟谷前10d,只监测到4d数据,2d总睡眠时间小于1h,1d小于2h,表明辟谷前睡眠质量很差。辟谷前1d经过养生功法练习,睡眠时长达8h,但呼吸暂停总时间达12min,打鼾47min,止鼾171次。辟谷期间打鼾总时长与止鼾总次数逐日减少,干预后1周该项指标继续下降(P<0.05),每日打鼾总时长均保持在2min内,但1周后出现反弹。与辟谷前1个月相比,浅度睡眠百分率在干预后3、4个月明显升高(P<0.01,P<0.05);REM与REM百分率在干预后2、3、4个月均明显降低(分别为P<0.05、P<0.01、P<0.05);夜间体动次数在干预后2、3、4个月均明显降低(均P<0.01);呼吸暂停次数逐月减少,在干预后第3、4个月出现显著性差异(分别为P<0.05、P<0.01),呼吸暂停总时间与SMAT在干预后也均逐月减少,至干预后第4个月已出现显著性差异(P<0.01,P<0.05);心率在干预后2个月有显著性降低(P<0.05)。见表1。
 
4 讨论
辟谷养生来源于道家,是通过养生功法练习产生“服气”效应,使人体元气充盛,进而使人体在后天饮食摄入断绝或减少的情况下保证基本能量所需,不产生过度饥饿感,同时使血糖、血压及基本生理生化指标维持在正常水平[5]。服气辟谷是气功疗法与限食疗法的结合,限食期间人为减少或断绝摄入食物,此时人体首先会利用自身储备的能量物质,如血脂、体脂、内脏脂肪、肉瘤、肿块等多余的能量贮备,故限食可净化血液,清除人体垃圾,消除淤堵,治疗许多疑难杂症[9]。而一旦这些多余物质消耗过快或消耗完毕,身体就会利用自身有用物质,进而导致能量消耗过度,出现头晕、乏力等不适,甚至引发血压、血糖、血脂过低,体液内分泌系统紊乱等危险。在限食时加强气功练习,通过大量服气,开启另1个能量通道,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这就是服气辟谷的原理,即道家所讲“气足不思食”[10]。
 
本研究结果显示,服气辟谷对1例10年以上难治性睡眠呼吸暂停患者治疗效果较好,干预后2~4个月体动次数、REM百分率均明显下降,浅睡眠百分率明显升高,表明该患者干预后睡眠质量明显改善。睡眠呼吸暂停次数、总时长与单次最长时长数均逐月下降,表明辟谷治疗该病效果明显。辟谷期间呼吸暂停总时长与单次最长时间均增多,这可能与其体质量减轻后,加重了气道软组织和肌肉的塌陷性有关。该患者辟谷限食后坚持养生功法练习,平均每日练习时间达30min以上,睡眠质量的逐月改善可能与此有一定相关性。值得注意的是,辟谷期间打鼾时长与止鼾次数均明显降低,干预后1周进一步改善,打鼾总时长均保持在2min内,但1周后打鼾总时长与止鼾次数明显增加。这可能与其在辟谷限食1周后吹空调诱发鼻炎有关,患者自述打鼾严重的日期均是鼻炎发作的日期,且干预后第3、4个月晚上睡前饮酒次数较多,这可能是后期打鼾次数进一步增多的原因。另外该患者辟谷限食后总体晚上休息较晚,大都在夜间11∶30至2∶00,这也可能是打鼾时间及次数增多的原因,后期体质量增加也可能是重要影响因素。其他患者服气辟谷的应用经验表明,多次服气辟谷可能治愈鼻炎,建议其进行再次辟谷,并于干预后保持规律生活,以进一步改善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症状,并争取达到治愈效果。
 
服气辟谷前后睡眠指标变化比较
表1 服气辟谷前后睡眠指标变化比较(x±s)
注:与辟谷前期比较,△P<0.05,△△P<0.01。
 
服气辟谷属于中医非药物治未病技术,可减少服药、手术等不良反应。值得注意的是,任何治疗手段都有利弊,服气辟谷是一种需要有大量相关经验的专业人士指导的专业实用性技术,切忌个人独自操作,以免造成不良影响。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郭建红 郑太萍 燕晓雯 俞海虹 Li Baoyou
宁夏医科大学 宁夏医科大学附属回医中医医院 江苏享佳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Li Baoyou's Klinik

上一篇:花椒敷脐的妙用

下一篇:针刀治疗臀上皮神经卡压综合征的临床观察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