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民间疗法>正文

中药溻渍疗法

吉林省中药溻渍技术应用情况分析
 
中药溻渍疗法属于中医外治法范畴,最早见于《五十二病方》《神农本草经》等著作[1]。中药溻渍护理技术作为中医护理技术之一,已广泛应用于临床,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配合加热设备,使其作用进一步提高[2]。该疗法通过皮肤吸收药物达到活血化瘀、舒筋通络、祛风除湿、补益肝肾、养血和营、活络通痹的作用[3,4]。本文对吉林省中药溻渍技术应用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为中药溻渍技术的规范化工作提供理论依据。
 
1 研究方法
1.1 制定问卷
依据医院名称、护理人员总数、中医院校毕业护士人数、2017年中药溻渍治疗次数、开展科室、应用介质、操作规程等几个方面制定调查问卷。
 
1.2 成立调查小组
依托吉林省中医护理质控中心,成立调查小组,组员来源于吉林省各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每个医院选取1名调查人员为联络员,组建联络员微信群。
 
1.3 发放调查问卷
通过联络员群发放调查问卷,由各联络员对中药溻渍技术的开展情况进行统计,如实填写调查问卷,在规定时间内发送至指定邮箱。
 
1.4 数据统计
①回收问卷及时打印、存档、制定数据表格,表格分为医院护理人员情况表及中药溻渍开展情况表。其中医院情况表依次为医院名称、医护人员总数、中医院校毕业护理人员数;溻渍开展情况表依次为医院名称、2017年治疗人次、开展科室、应用介质、规范来源等几个方面。②根据各表格内容,建立Excel表,将数据按照类别输入表格中进行数据分析。
 
2 结果
吉林省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合计42家(不包含专科医院),共收回医院护理情况调查问卷36份,回收率为85.7%。中药溻渍开展情况调查问卷22份,回收率为52.4%。
 
2.1吉林省各级中医院按护理人员总数分类
吉林省中医院共36家,护理人员总数共4 735名,各级中医院按护理人员总数分类,结果见表1。
 
表1 吉林省各级中医院按护理人员总数分类(家)
 
中医院护理人员总数 医院数量(家) 百分比(%)
少于50人 4 11.1
50~100人 10 27.8
101~200人 19 52.8
201~400人 0 0.0
400人以上 3 8.3
 
2.2吉林省各级中医院按中医院校毕业护理人员数分类
吉林省各级中医院中医院校毕业护理人员共713名,占总护士人数的15.1%。具体情况见表2 。
 
表2 吉林省各级中医院按中医院校毕业护理人员数分类(家) 导出到EXCEL
 
中医院校护理人员数 医院数量(家) 百分比(%)
少于5人 19 52.8
5~10人 8 22.2
11~20人 3 8.3
21~30人 0 0.0
31~50人 3 8.3
50人以上 3 8.3
 
2.3吉林省各级中医院按2017年中药溻渍治疗人次分类
吉林省各级中医院开展中药溻渍治疗不同,2017年共有22家开展溻渍治疗,依据2017年开展溻渍次数进行分类,结果见表 3。
 
表3 吉林省各级中医院按2017年中药溻渍治疗人次分类(家) 导出到EXCEL
 
2017年中药溻渍治疗人次 医院数量(家) 百分比(%)
少于100次 3 13.6
101~500次 4 18.2
501~1 000次 4 18.2
1 001~3 000次 4 18.2
3 001~5 000次 2 9.1
5 001~10 000次 2 9.1
10 001~40 000次 3 13.6
 
2.4吉林省各级中医院按中药溻渍应用介质情况分类
将各中医院中药溻渍应用介质进行归类,按其使用情况进行统计。结果见表 4。
 
表4 吉林省各级中医院按中药溻渍应用介质情况分类(家) 导出到EXCEL
 
应用介质 医院(家) 百分比(%)
 
蜂蜜 10 45.5
凡士林 7 31.8
温水 5 22.7
姜汁 5 22.7
黄酒 4 18.2
3 13.6
香油 1 4.5
甘油 1 4.5
药酒 1 4.5
 
0.9%氯化钠注射液 1 4.5
2.5吉林省各级中医院按中药溻渍操作规范来源分类
将各级中医院中药溻渍操作规范来源进行归类,按其使用出现频次进行统计。结果见表5。
 
表5 吉林省各级中医院按中药溻渍操作规范来源分类(家) 导出到EXCEL
 
操作规范来源 医院数量(家) 百分比(%)
上级医院学习 10 45.5
中医护理常规技术操作规范 9 40.9
网络 1 4.5
医师指导 1 4.5
 
参考中医护理学教材制定 1 4.5
3 讨论
3.1 吉林省中医医院中医院校毕业护理人员较少
吉林省36家中医院共有护士4 735名,毕业于中医院校的护士仅有713人,占护士总人数的15.1%。中医院护理人员总数101~200人最多,占52.8%;中医院中医院校毕业护理人员少于5人的医院占52.8%,5~10人占22.2%。由此可见,吉林省中医院中医护理院校毕业人数较少,西医院校护理毕业生成为吉林省中医医院护理团队的主力军。
 
3.2 中药溻渍技术在吉林省广泛开展
由表3可见,吉林省开展中药溻渍中医护理技术的医院为22家,应用1 001~3 000次者有4家医院,3 000次以上者有7家医院,说明中药溻渍技术在吉林省各级医院中广泛开展。表4可见各医院中药溻渍应用的介质不同,其中蜂蜜使用的最多,占45.5%,使用凡士林的医院占31.8%,中药溻渍介质的应用达10种,说明各医院在开展中药溻渍技术时已经认识到介质的重要性。各医院应用中药溻渍技术能根据不同的病证选取不同的介质,但同时显示出介质使用的正确性问题,如使用0.9%氯化钠注射液作为介质是否适宜。
 
3.3 吉林省中药溻渍技术规范问题
由表4可见,各中医院中药溻渍技术操作规范不统一,其中来源于上级医院学习的医院10家,占45.5%,说明上级医院在吉林省各级中医院中具有技术规范的制定及指导培训作用。依据《中医护理常规技术操作规范》中的中药湿热敷制定的医院为9家,占40.9%,说明国家制定的护理技术规范是地方医院制定操作规范的依据,但由于中药溻渍技术与中药湿热敷技术的操作技术不同,导致各医院依据此制定的中药溻渍技术不能指导临床护士进行操作。
 
综上所述,中药溻渍技术是吉林省各中医院广泛开展的一项中医护理操作技术;吉林省中医院护理人员中医院校毕业的护理人数少;中药溻渍介质多杂,有待规范其辨证使用;中药溻渍技术操作规范不统一。本调查问卷结果提示,应提高各级中医院护士中医知识,如开展在职中医知识培训班等,制定中药溻渍的技术操作规范,同时规范介质的使用,以指导各级医院护理操作人员,以便于中药溻渍技术在临床进一步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王红梅,尹新军,李新建.中药溻渍法治疗急性期周围性面神经炎临床研究[J].河南中医,2017,37(5):839-841.
[2]王宁.中药溻渍干预治疗膝骨关节炎疗效观察及护理干预研究[J].实用医技杂志,2017,24(8):923-924.
[3]王海胜,金晶.中药溻渍配合红外线照射治疗膝关节滑膜炎临床观察[J].实用中医药杂志,2016,32(3):261.
[4]李艳,朱晓萌.中药溻渍法治疗老年膝骨性关节炎的临床观察[J].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2015,21(10):1317-1319.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曲正平 周秀玲

上一篇:苗医药在医疗中的应用 苗医药在养生保健中的应用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