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民间疗法>正文

中医对瘰疬的认识 栀黄膏外敷治疗

中医外治法治疗瘰疬1例
 
何春红教授是河南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师从国家名老中医尚德俊、崔公让,从事中医外科教学、临床、科研工作近40年,在使用中医药治疗瘰疬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且疗效显著。笔者有幸跟师学习,获益匪浅,现将其治疗瘰疬经验介绍如下。
 
1 对瘰疬的认识
中医对瘰疬的认识源远流长,历代文献中有关瘰疬的病名、病因病机、诊断要点、辨证用药等论述颇为丰富。瘰疬一名初见于《灵枢·寒热》,此后历代文献多有记载。瘰疬俗称“老鼠疮”,是一种生于颈项及耳前、耳后的单侧或双侧的一种化脓性外科疾病,有的甚至缠绕颈项,可延至锁骨上窝、胸部和腋下等,相当于西医的颈部淋巴结结核[1]。
 
何春红教授认为,瘰疬的发生发展可分为急性期和慢性期。急性期多由外感风热、内蕴痰毒而发。慢性期多因肺、肾、肝、脾功能失调所致,肺肾阴虚,以致阴虚火旺,阴津不能正常输布,灼津为痰,痰火互结而形成瘰疬;或情志失调,肝气郁结而伤脾,脾失健运,痰湿内生于颈部结成核块;或肝郁日久而化火,热胜肉腐成脓,疾病后期核块溃破,脓腐淋漓,经久不愈,愈后每因体虚或过度劳累而复发[2]。此外,古代医学典籍对运用中医外治法治疗瘰疬的研究颇多,如内消瘰疬丸、夏枯草膏、灵鸡蛋、猫眼草鸡蛋、瘰疬鼠疮方等[3]。如《外科精义·论瘰治法》曰:“结核瘰疬,初觉有之,即用内消之法。”“经久不除,外治不明者,并宜托里。”因此,后世医家在治疗瘰疬时多遵循“内而消托,外而腐蚀”的原则。《医宗金鉴》认为“推之移动为无根属阳,外治宜因证用针灸敷贴、蚀腐等法;推之不移者有根且深,属阴,皆不治之证也,切忌针砭及追蚀等药,如妄用之则难收敛。”何春红教授通过对古代医学典籍和经典文献的挖掘整理,并结合当代研究对中医外治法进行创新。
 
2 典型病例
患者,女,49岁,2018年12月3日初诊。患者诉于半年前发现右侧颈部有一肿物,初约蚕豆大小,后逐渐增大如核桃,质地坚硬伴疼痛不适,皮色不变,遂于当地多家医院就诊未果,后于上海某医院就诊,治疗1个月后病情亦不见好转(具体用药不详),遂于2018年12月3日前来求医。中医诊断:瘰疬。西医诊断:颈部淋巴结结核。症见:右侧颈部有一核桃大小硬结块,高出皮肤,未溃,皮温高伴疼痛不适;患者情绪焦躁,眠差,纳差,形体偏瘦,二便正常。既往体健,否认结核病史,否认家族史。根据结块表现,何春红教授采用清热解毒、消肿止痛之栀黄膏外敷治疗,隔日1次。
 
2018年12月10日二诊:结块破溃,有一1 cm×1.5 cm大小的窦道,其内夹有败絮样物,有稠脓流出。何春红教授嘱取0.5 cm长的自制红锭放置窦道内,外用二味膏盖敷,以拔脓祛腐,隔日1次。
 
2018年12月14日三诊:窦道稠脓减少,疮周红肿减轻,皮温较前下降,皮色晦暗,疼痛减轻,为半阴半阳之证。何春红教授根据症状采用冲和膏外敷治疗,加速疮面恢复,隔2 d治疗1次。
 
2018年12月21日四诊:窦道腐肉已脱,肉芽灰白,新肉难长。何春红教授根据症状将橡皮粉撒于其内,促进肉芽生长,外用冲和膏盖敷,隔2 d治疗1次。
 
2018年12月29日五诊:窦道口缩小为0.5 cm×0.3 cm,疮面肉芽色红,有新肉芽长出,疮周可见皮岛。何春红教授采用自制何氏黑膏药外敷治疗,促进窦道收口,隔2 d治疗1次。
 
2019年1月9日六诊:窦道已收口,患者面露喜色,自诉食欲好转,睡眠可。何春红教授采用重组牛碱细胞生长因子外涂治疗,促进患处修复。
 
3 体会
该患者在我科门诊通过中医外治法治疗1个月痊愈。本例患者症状每因情绪失调后加剧,休息后稍好转,提示正气内虚,痰火外结。何春红教授根据患者患处的临床表现辨证用药。患者初诊颈部结块红肿热痛为阳证,后期破溃加以拔脓祛腐,再转为半阴半阳证,最后在愈合期,何春红教授选取合适的生肌药以加速新鲜肉芽生长。
 
瘰疬为顽固性疾病,因其病程长,痛苦大,难愈性等,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纵览历代医家对瘰疬的文献记载,无论是证型还是治法,都超过《中医外科学》各版教材所记载,因此必须熟读文献典籍,全面认识中医对瘰疬的诊治,做到内外兼顾,标本兼治,局部与整体相结合,达到缩短病程、提高疗效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徐羽,车文生,洪素兰.中医药辨证治疗瘰疬临床经验[J].中医学报,2010,25(6):1092,1094.
[2]王立.中医对瘰疬的认识与治疗[J].开卷有益:求医问药,2016(1):24-25.
[3]江晶晶,陈仁寿.瘰疬辨治溯源[J].吉林中医药,2015,35(12):1285-1287.
 
来源:中医外治杂志 作者:胡爱飞 何春红 宋群路 郭兴蕊

上一篇:失语症 个体化语言训练

下一篇:过敏性紫癜急性期分型论治 中医外治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