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刮痧>正文

自学刮痧保健的简便方法

现在介绍一些可自学刮痧保健的简便方法,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学习下。

  刮痧前的准备

  1、刮痧板

  最好使用专门的刮痧板刮痧,一般在医疗器械商店可以买到。家庭可用水牛角刮痧板。水牛角本身就是一味名贵的中草药,有清热解毒、活血化淤的功效,是一种上好工具。

  2、刮痧油

  刮痧油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疏通经络、、促进新陈代谢、排毒驱邪、消炎止痛等作用。

  除头部刮痧外,刮其他皮肤部位时都需先涂抹刮痧油后再进行刮痧。如果没有刮痧油用香油也可以,但如果要长期刮痧,还是使用专门的刮痧油为好。

  注意事项:

  刮痧时一定要使用刮痧油,最好不要用红花油等代替。很多人都以为红花油可以活血化瘀,其实红花油里很多辅药对皮肤有刺激,比如辣椒素,辣椒素对治疗跌打损伤有益,但用作刮痧就会增加对皮肤的刺激,使皮肤会变得粗糙、过敏、起疹子、出现黑斑。

  保健刮痧步骤

  1、头部刮痧保健

  取穴:百会穴及四神聪、头维穴至风池穴、太阳穴

  刮拭顺序:先刮百会及四神聪,再刮头维至风池,重刮头维、风池,然后点按太阳穴。

  刮拭方法:平补平泻

  方义:“头为诸阳之会”,头部刮痧能促进头部血液循环,使头脑清醒,有利于增强记忆力。

  2、颈肩部刮痧保健

  取穴:风池穴至肩井穴、风府穴、大椎穴、肩髃穴

  刮拭顺序:从上至下依次刮拭。

  刮拭方法:补泻兼施。

  方义:长期坚持刮拭上述穴位可清除机体代谢产物,起到疏通经络、调整脏腑之功能,使之保持阴平阳秘的平衡状态,达到强身健体,缓解疲劳的目的。

  3、四肢部刮痧保健

  取穴:曲池穴、合谷穴、内关穴、外关穴、足三里

  刮拭顺序:经脉循行方向。

  刮拭方法:平补平泻。

  方义:刮拭四肢经络可促进血液循环,有效预防疾病,并能清除体内毒素,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

 

刮痧以中医十二经脉及奇经八脉为根据,遵循"急则治其标"的原则,运用手法强刺激经络,使局部皮肤发红充血,从而起到醒神救厥、解毒祛邪、清热解表、行气止痛、健脾和胃的效用。
但是刮痧有几种禁忌症:

  一、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肝肾功能不全、全身浮肿者。

  二、孕妇的腹部、腰骶部禁止刮痧。

  三、凡体表有疖肿、破溃、疮痈、斑疹和不明原因包块处禁止刮痧。

  四、急性扭伤、创伤的疼痛部位或骨折部位。

  五、接触性皮肤病传染者。

  六、有出血倾向者如糖尿病晚期、严重贫血、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和血小板减少患者。

  七、过度饥饱、过度疲劳、醉酒者不可接受重力、大面积刮痧。

  八、眼睛、口唇、舌体、耳孔、鼻孔、乳头、肚脐等部位。

  九、精神病患者。

上一篇:刮痧在民间流传数千年

下一篇:壮医线刮疗法属于刮痧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