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刮痧>正文

刮痧法 撮痧法 挑痧法 放痧法

刮痧是中医自古撒播下来的按摩疗法中比较典型的一种,那么刮痧的办法有哪些呢?我们是不是都十分想知道,那么今日小编就来给我们详细的介绍下中医刮痧的办法有哪些,一同去看看吧!

刮痧的办法

1.刮痧法
在中医刮痧中最为常见的一种办法是刮痧法,因为它在临床上的使用最多,并且效果也最为明显。
 
刮痧部位一般在背部或颈部两边,依据病况需求,有时也可在颈前喉头两边,胸部、脊柱两边,臂弯两边或膝弯内侧等处。也可依照病况需求,挑选合适的部位。
患者取舒适体位,充沛露出其被刮部位,并用温水洗净部分,一般选用润滑的硬币、铜勺柄、瓷碗、药匙、有机玻璃扣子或特制的刮板,蘸取刮痧介质(如刮痧油、冷开水、香油或中药提取浓缩液等,既可减少刮痧时的阻力,又可防止皮肤擦伤并增强疗效),在体表特定部位重复刮动、摩擦。按办法又分为直接刮法和直接刮法。
 
  (1)直接刮法
直接刮痧法指的就是用热毛巾擦拭现已被刮过的部位的肌肤,然后在均匀的涂抹上一些刮痧的介质,并且用刮痧的东西直接触摸肌肤,这样就能够在特定的部位重复进行刮拭,一向比及皮肤下面呈现痧痕停止。
  (2)直接刮法
在刮拭部位上放一层薄布类物品,然后再用刮痧东西在布上问接刮拭。此法有维护皮肤的效果,首要用于儿童、高热或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开端呈现抽搐者、年老体弱和某些皮肤病患者。

2.撮痧法

撮痧法
 
依据办法又可分为夹痧法、扯痧法、挤痧法、拍痧法及点揉法。

(1)夹痧法
又称揪痧法,在民间称之为“揪疙瘩”。是指在患者的待刮拭部位涂上刮痧介质,然后施术者五指委曲,将中指和食指等弯曲如钩状,蘸刮痧介质后夹揪皮肤,把皮肤和肌肉夹起然后用力向外滑动再松开,一夹一放,重复进行,并接连宣布“巴巴”的动静。在同一部位可接连操作6~7遍,被夹起的部位就会呈现痧痕,造成部分瘀血,使皮肤呈现血痕的除痧办法。实施本法时不需求任何用具,只需用手指即可。
 
揪痧疗法不光办法灵活,并且还能够依据病况的不同挑选不同的施治部位,例如头痛、身体乏力以及发热等症状,都是能够通过自行施治来处理,是一种十分有用且有用广泛的自我疗法。
详细办法如下:患者伏案而坐或取俯卧位,充沛露出施治皮肤,揪痧者将中指和食指弯曲成钩状,蘸冷水后,用食、中两指的第二指节侧面相钳去夹揪皮肤,常宣布响声,“揪疙瘩”之名由此而来。
夹揪时要随夹随压随拧,然后急速松手。因为外力的夹、压、挤,可将皮下毛细血管夹破,使血液渗出安排问,造成部分瘀血;一般在部分夹揪6~10次左右,以皮肤呈现血痕为度。
假如病况较重,夹揪的力气要大,直至皮肤构成红斑。揪痧时,因为夹痧的效果,对皮肤有较强的牵拉力,故常可引起部分和全身反响,使施治处皮肤潮红,且稍有痛感,但痧被揪出、部分呈现瘀血后,患者周身舒展。本法适用于皮肤张力不大的头面部及腹、颈、肩、背部等处。

(2)扯痧法
在患者的必定部位或穴道上,以大拇指与食指用力提扯患者的皮肤,使扯痧部位表皮呈现紫红色或暗红色的痧点,以到达医治疾病的办法,称为扯痧疗法。扯痧疗法在我国民间撒播长远,每当感受暑湿引起痧症或不适,常用手指将患者的皮肤重复捏扯,直至部分呈现瘀血停止。
扯痧时患者座位或卧位,充沛露出部分皮肤。施术者用拇指腹和食指第二指节蘸冷水后,扯起一部分皮肤及皮下安排,并向一侧牵拉拧扯,然后急速铺开还原。也可用拇、食、中三指的指腹夹扯皮肤,依上述办法接连地向必定的方向拧扯,重复往返数次,以所扯皮肤处发红停止,如病症较重时,扯拉的力气可加大,直至皮肤呈现红斑。扯痧对皮肤有较强的牵拉力,故常可引起部分和全身机体反响,扯拉患者部分可有疼痛感,扯后周身有松快舒适感。
此法首要使用于头部、颈项、背部及面额的太阳穴和印堂穴。办法简便,简单把握,简单施用,效果较好。

(3)挤痧法
对因痧引起的疾患,用两手或单手大拇指与食指相互揉捏皮肤,接连挤出一块块或一小排紫红痧斑停止的医治办法,叫做挤痧疗法。
操作办法为:患者座位或卧位,施术者用两手或单手大拇指在施治部位做有规则、有次序的相互揉捏,直至部分皮肤呈现“红点”停止。依病施治,“红点”可大可小,一般要求大如“黄豆”,小似“米粒”。

(4)拍痧法
指用虚掌敲打或用刮痧板敲打患者身体某部位,一般为痛痒、胀麻的部位。
 
(5)点揉法
指用手指在患者身体的必定部位或穴道上进行点压,一起做圆形或螺旋形的揉动,是点压与指揉的复合办法。该法不归于刮痧办法而归于按摩办法,在医治和保健中常与刮痧法合作使用,可起到增强疗效和补偿刮痧疗法缺乏的效果。在刮痧医治中首要用于头面部、腹部、肢体关节及手足部。

3.挑痧法
 
指刮拭者用针刺挑患者体表的必定部位,以医治疾病的办法。本法首要用于医治暗痧、宿痧、郁痧、闷痧等病症。
挑痧前须预备75%酒精,消毒棉签和通过消毒处理的三棱针、中缝衣针1枚,或916号打针针头1个。刮拭者先用棉签消毒部分皮肤,在挑刺的部位上,用左手捏起皮肉,右手持针,轻快地刺人并向外挑,每个部位挑3下,一起用双手挤出紫暗色的瘀血,重复屡次,最后用消毒棉球擦净。

4.放痧法
 
又称刺络疗法,是以针刺静脉或点刺穴道出血,而到达治病的施治办法。
医治时患者取舒适体位,充沛露出其施治部位。如在静脉放痧时,应先将患者左臂近心处用布带或止血带捆紧,要求患者握掌。然后,在部分用碘酒棉球消毒皮肤,再用75%酒精脱碘,然后针刺放血。在穴道放血时,可依据病况需求,经皮肤消毒后,用三棱针或缝衣针直接点刺。
放痧法可分为泻血法和点刺法。与挑痧法根本类似,但刺激性更强,多用于重症急救。
 
  (1)泻血法
消毒被刺部位,左手拇指压其下端,上端用橡皮管扎紧,右手持消毒的三棱针、缝衣针或打针针头对准被刺部位静脉,敏捷刺入脉中0.5mm深后出针,使其流出少数血液,以消毒棉球按压针孔。此法适用于肘窝、胭窝及太阳穴等处的浅表静脉。
  (2)点刺法
针刺前挤按被刺部位,使血液积累于针刺部位,惯例消毒后,左手拇、食、中三指夹紧被刺部位,右手持消毒的三棱针、缝衣针或打针针头对准被刺位敏捷刺人皮肤l~2mm深后出针。悄悄揉捏针孔周围,使其少数出血,然后用消毒棉球按压针孔。此法多用于手指或足趾结尾穴道。

上一篇:扶正祛邪调度阴阳 中医刮痧

下一篇:中医刮痧 刮拭背部 再加三穴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