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刮痧>正文

一种特殊的刮痧方法

刮痧是侗族民间普遍使用的一种传统疗法,除了普通的刮痧方法外,侗族民间还有一种特殊的刮痧方法——野芋头刮痧法,常用来治疗痧证。

野芋头又叫木芋头,性味辛、寒,有大毒,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的功效。用野芋头触之轻者局部皮肤变红,重者局部过敏性红肿,但患有痧证者则触之无碍,所以侗医用之于刮痧,特别是刮乌痧。乌痧是痧证中病情最重的,用普通的刮痧方法达不到治疗效果,仅能缓解症状,如用野芋头刮之“以毒攻毒”,则能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刮痧时医者戴上手套,持野芋头的一端,在另一端用刀切出平滑的切口使之渗出黏液,切面蘸上食盐水在患者背部由上至下来回擦动,待切面不再渗出黏液时,重新切口,再蘸上食盐水反复擦之,直至所擦部位显出乌黑的斑点,患者自觉身体暖和,有汗冒出,痧证得治。 (陈培原)

上一篇: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 试用刮痧法

下一篇:老人早醒刮痧治疗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