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刮痧>正文

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 试用刮痧法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累及神经及皮肤的常见疾病,临床以身体一侧出现带状分布成簇小水疱,并伴有局部神经痛为特征。中医学将带状疱疹称为缠腰火丹,认为多是湿热火毒外攻皮肤所致,易留下后遗神经痛。笔者尝试用刮痧法治疗带状疱疹,获得满意疗效,特此介绍。

  中药处方:柴胡10克,马齿苋30克,紫草20克,板蓝根20克,贯众10克,大青叶30克,鱼腥草30克,元胡20克,地龙10克。

  把以上1剂量的中药煎汤取汁,约150毫升,之后再加炉甘石30克,滑石粉30克,凡士林100克,混匀成药膏备用。

  用法:用配好药膏刮拭以下穴位:风池、风府、大椎、肝俞、肺俞、脾俞;如疱疹发生在腰以上加曲池、合谷;如疱疹发生在腰以下加足三里、太冲。顺序是从上往下,每穴刮30下,以出现痧点为止,刮后嘱其喝500~1000毫升温水,3天刮一次,1周为1疗程,有糖尿病或血液病患者禁用。

  本法中药外用,也起到治疗作用,因为皮肤有吸收作用,笔者尝试单独使用刮痧法治疗带状疱疹,1疗程见效,2疗程痊愈。此法简便廉,易于推广,希望同行借鉴。

上一篇:壮医线刮疗法属于刮痧疗法

下一篇:一种特殊的刮痧方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