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气功>正文

中国意拳

中医理论与实践证明,高强度的运动形式不利于科学健康,而意拳运动的特点是,举动轻灵、呼吸匀畅、内外兼顾、静以养脑力,动以活气血。练拳过程中,内气自然流转、动作和谐统一,可以调和人体阴阳,疏通经络,和畅气血,以至肾气旺盛,神清目明,达到女性养颜美体的效果。
 
中国意拳通过颐养精、气、神来增强人体生命力,使之日趋旺盛。中国意拳动作松柔,练劲养气其在内是以意导气,内劲统驭着全身的意气运动,内劲节节贯串;在外通过肢体的螺旋缠绕、增强身体柔韧性、协调性,从而使血液循环、新陈代谢加快。
 
在习拳之时汗流浃背却不气喘,从而大大降低了心脏的负荷;尤其是对现代都市文明病,如肥胖症、高血压、心脏病、脂肪肝、糖尿病、肠胃消化不良、便秘、神经衰弱、失眠、颈椎病、腰椎病等办公室综合症,意拳站桩的防病祛病功能和康复作用更是为中西医所公认。
 
从生理上来说,女性学中国意拳是有一定优势的。比如,身体松柔,有韧性,所以可塑性比较好,容易扔掉坏毛病,改正错误动作。女人天生与自然更亲近,她们更容易进入意拳所要求的无我无他无意识的状态,将自身完全融于其中。此外,女性内敛、细致、敏感的心理特性,使得她们具备较强的气感与悟性。与男人争胜的性格不同,女性一般少攻击性,学练意拳多从修身养性的目的出发,默默无闻,自得其乐。“化柔成刚”“刚柔并进”的奇特技击功能用于女子防身自卫更是得心应手。

上一篇:扎马步是我们传统武术的基本功

下一篇:强身祛病开智 练气八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