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气功>正文

腹式呼吸意守丹田固真元

□ 毛德西 河南省中医院
 
人的呼吸有两种方式,即胸式呼吸与腹式呼吸。
 
胸式呼吸是指依靠肋间肌的收缩带动胸廓并牵拉肺部所进行的呼吸;腹式呼吸是指以横膈肌的上下运动为主的扩缩胸腔,使肺随之扩缩的呼吸。这两种呼吸方式是互相连接、协调工作的,只是在不同情况下,以某一方式为主,另一方式为辅。
 
研究认为,胸式呼吸的肺活量小,肺组织利用率低,即肺的下部分肺泡组织活动度小,长期处于闭置状态,这不仅使氧气吸入量少,还使部分肺组织易于纤维化,并为细菌生长创造条件。例如有些老年人一旦感受风寒引起肺炎,数天内就会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腹式呼吸由于膈肌上下活动范围大,使胸腔容易得到最大的扩张和回缩。研究发现,胸式呼吸一次约5秒钟,吸入空气约500毫升,而腹式呼吸一次约10~15秒钟,可吸入空气1000~1500毫升,是胸式呼吸的2~3倍。可见,腹式呼吸可最大限度地利用肺泡组织进行气体交换,有利于肺组织的健康。
 
腹式呼吸还可使心脏得到充分扩张,利于心肌供血供氧。由于膈肌和腹壁肌肉的运动及腹腔内压力的变化,使得腹腔内的脏器得到自然按摩,胃肠道蠕动力加大,增强了胃的排空和小肠吸收功能。腹式呼吸也使大肠蠕动增强,可促进机体废物和肠内毒素的排除,以缓解排便困难的痛苦。
 
中医认为,腹式呼吸涉及许多穴位,其中最重要的是神阙穴。“肚脐”是人体先天与后天气机的源头。下腹部的诸穴均属于下丹田,是腹内脏器的反应点。练气功要求“气纳丹田”,只有练习腹式呼吸,才能达到“气纳丹田”的效果,才能固守元气。如果不会腹式呼吸,“气纳丹田”就不可能达到。
 
练习腹式呼吸并非不要胸式呼吸,二者时刻都是相辅相成的,平时做深呼吸就是二者的结合。只要有意识地、科学地运用腹式呼吸,一定会有利于你的健康和长寿。(毛德西)

上一篇:太极拳可以辅助治疗多种慢性病

下一篇:扎马步是我们传统武术的基本功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