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气功>正文

扎马步是我们传统武术的基本功

说起扎马步可能许多人都听说过,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剧,只要是武侠片都有这样的镜头出现。
 
马步是我们传统武术的基本功,无论你练什么拳法都要先练好基本功。这个所谓的基本功,一般就是指的扎马步。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老版的《射雕英雄传》,其中郭靖在练功时基本都在扎马步,他的师傅要求他,要想练好功夫首先要扎好马步;可见扎马步在武术中有多重要。
 
俗话说:练武不练功,到老一场空。意思是光学武术套路、拳法你练得再精妙,动作再到位,没有气力也是徒劳无功的。
 
马步用在武术是基本功,用在健身强体效果也非常显著。就拿我自己来说吧,小时候体弱多病。每年只要在天气变化比较大的季节,都会感冒发烧、咳嗽不断,一年到头几乎都是药不离口。
 
听父母说:我小时候有一次感冒得了百日咳,天天咳嗽不止,挺吓人的。
 
百日咳如同病的名字一样可怕,差不多真让我咳嗽了一百天才止住了咳嗽。爸妈急得到处求医,什么方法都试过了就是不见好转。
 
最后还是随着气温不断地上升才慢慢好转,也吃了不少药。打针打得我看见医生来,就哭着要回家。
 
村里的、县里的医生一看到我都能叫出我的名字来。屁股上由于经常扎针,都没地方扎了。
 
父母看我这个样子都很心痛,可是不打针也没办法。
 
至于吃药更就不在话下,都可以当饭吃了,几乎顿顿不离药。记得小时候最不怕的就是吃药了,无论是苦涩的汤药,还是那种“药面”。
 
药面就是把中草药磨成粉的那种,现在没有了。药面非常非常的苦,小时候就怕吃这种药。每次吃的时候母亲都是一勺药粉加一勺白砂糖的喂我吃,即使有糖拌着吃还是特别苦。
 
没办法,谁让我体质这么差,老爱生病呢。
 
这样的日子一直延续到小学毕业,也仅仅只是稍微好点。冬天或者初春还是感冒发烧不断,药不离口。
 
直到后来工作了,在看电视剧《李小龙传奇》时,里面的李小龙每天除了扎马步还是扎马步,最后成了武林高手,激发了我对于扎马步的兴趣。
 
说来也巧,刚有这想法不久就感冒了。于是我就照着电视剧中李小龙的样子学扎马步,结果一开始就坚持不了一分钟,可能是扎得太低的缘故。
 
于是我改变了策略,不蹲那么低,只是两腿分开和肩膀一样宽,腿稍微的弯曲就可以了。即使这样,第一次我只坚持了三分钟,腿就抖个不停。
 
于是我就歇一会感觉好点了再练,就这样分许多次练习,一天累计练30分钟。经过不懈地努力,半个月以后我就可以一次扎马步半小时了。
 
不知道我这个进度是快还是慢,也许很慢了吧。不过对于我来说也知足了,毕竟这是我自己努力的结果。在这段时间的锻炼中,感冒也渐渐地好了。
 
这也是我第一次在不吃药的情况下感冒不治而愈的,它使我更加坚定地相信我的锻炼方式是正确的。
 
扎马步的动作要领和心得体会:一开始不要蹲得太低,两腿稍微弯曲一点就可以了。一般两腿分开的距离为你脚长的两脚半或者同你的肩膀一样宽就可以了,太宽或太窄都感觉比较难受,这是我个人的体会。
 
站桩过程中,开始时将你的注意力集中到腹部,也就是下丹田处。
 
下丹田在肚脐眼以下三寸的位置,不要分神并调整好呼吸,呼吸要绵软细长,不要大口喘粗气。沉肩,肩膀自然下沉别太使力,让肌肉放松。目视前方,目光要内敛。你的整个上半身都要放松,不要紧绷。
 
 
气要下沉,保持呼吸绵软细长、匀称。两手臂根据需要可自然弯曲放于身体两侧,也可以平举于身体正前方,与下巴齐平位置。
 
我每天给自己定的目标是30分钟,开始要达成这个目标真的很不容易,必须要分好多次才能完成目标。
 
腿又酸又疼实在受不了,这时我就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就好了。每次扎马步的时间都要有意识地延长一点点,哪怕是加个几秒或几十秒也是好的,不对自己狠点就很难突破自己的极限。
 
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虽然姿势不怎么规范,但也可以勉强坚持30分钟了。以后时间做到了就调整自己的姿势,使姿势更加地规范。
 
第一次练我就坚持了3分钟不到腿就抖得不停,而且又酸又疼很难受。然后我就休息了十几分钟再练,一天下来总共累积练了30分钟的样子,腿练的走路都困难,最后扎马步连一分钟都坚持不了。
 
虽然身体酸痛,但休息了一晚上,到第二天很意外感冒居然轻了好多,让我很惊喜。看来锻炼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大家不妨也试试。记得每次锻炼的时候要以身体微微的出点汗为度,不然起不到锻炼的效果,但切记大出汗,透支体力也得不偿失。
 
要点是不要下蹲得太低,要循序渐进。把注意力集中到下丹田(脐下三寸),调匀呼吸不要大口喘气。
 
当你坚持久了身体酸麻的感觉就会自然消失,腿也不怎么抖了,说明你腿部的血脉变得畅通了。
 
大家知道气感吧,就是能真正体会到体内气的存在。
 
当你扎马步时间久了就会有这样的体会,我就是在一次长时间的扎马步过程中第一次体会到了气的存在。感觉很美妙,就是感觉有股气流从后脊直冲脑门,然后眼皮子直跳。
 
后又延面门直下汇入下丹田,真的和武侠小说说的那样,是沿任督二脉运行的。不过这个过程很短,练久了也就没什么感觉了,但身体感觉轻便了许多,精神也好了。最主要的是很少感冒吃药了,这是我锻炼的主要目的,也算是达到了。
 
站桩和体育运动不同,这是我们中国特有的训练方式,它直接锻炼的是你的经脉,也就是内循环。通过加速和疏通你的气脉,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理论上来说和体育锻炼有本质上的不同,体育运动是以锻炼肌肉为主,增加血液循环为辅,两者正好相反。
 
扎马步可以说老少皆宜,动作也简单,也不需要花钱买什么器材,如果外面刮风下雨也可以在屋子练习,真的有许多的优势。
 
长期锻炼可以让你远离心脑血管疾病,感冒发烧基本可以消除。
 
它的功效就是疏通经脉,让你的气血越来越顺畅,非常适合中老年人,年轻人如果锻炼效果会更好。
 
锻炼必须要长期坚持,而且想要出效果就必须每天30分钟以上,身体微微出汗为度。如果马步扎完再练一套太极拳效果会更好,一静一动配合事半功倍。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越来越年轻。喜欢的话就关注一下,谢谢你的欣赏。

上一篇:腹式呼吸意守丹田固真元

下一篇:中国意拳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