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气功>正文

中国气功

    “夜阑人静万虑抛,意守丹田封七窍。呼吸徐缓搭鹊桥,身轻如燕飘云霄。”伴着悠扬的中国乐曲,蒙特先生并步站立,周身放松,跟着中国老师缓缓开步、移步,聚精会神地练起了导引养生功。“还不到10分钟,我就感到微微出汗,气血通畅,心情也很舒畅!” 蒙特对记者说。

    这是距离荷兰鹿特丹约30公里的胡威赫特小镇上的一家健身馆里的场景。蒙特在阿姆斯特丹工作,下班后不顾疲劳,驱车来到这里练习气功。他说:“我坚持练气功已经有五年了,每天都练。今天有荷兰健身气功协会的费师傅与远道而来的中国健身气功老师们亲自授课,我一定不能错过。”而这只是健身气功在荷兰的一个场景。

    11月的荷兰已渐入冬季,然而由中国健身气功代表团和荷兰健身气功协会联合举办的“健身气功”推广活动,犹如冬日里的暖阳,给喜爱气功和中国功夫的荷兰人带来欣喜和满足。为期一周的气功推广中,来自荷兰武馆、学校和健身房的气功爱好者踊跃参加,已在荷兰教授武术近30年、现任荷兰健身气功协会主席的费玉樑说:“荷兰人非常喜欢中国的武术,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荷兰人开始学习中国的养生太极和健身气功。”

    不仅健身爱好者们爱上了中国气功,气功在荷兰各政府部门和国际组织的职员中也广受喜爱。中午12点,正是午餐时间,荷兰公共安全与司法部(简称司法部)的工作人员放下手头的工作,纷纷来到办公大楼的一层多功能阶梯教室,能容纳超过百人的大教室,瞬间就被鱼贯而入的公务员们坐得满满当当。

    匆匆赶来的安格丽莎是荷兰内政部的一名公务员。她对记者说:“我在政府内网上看到一条通知,说今天有介绍中国气功的讲座,由中国专家主讲,于是就趁午休时间赶来了。”司法部国务秘书、副部长费德·提温和中国驻荷兰大使陈旭也亲自到场助阵。在开课前,提温为大家鼓劲说:“我们大家每天在忙碌的工作中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而练习中国气功会让我们从紧张的状态中获得宁静和放松。”

    提温说:“中国气功和武术是中华文明的精髓,早在数百年前,我们的先辈们就到过中国,学习用气功强身健体,今天,我们有条件请中国师傅亲自指导,更应该好好练习健身气功,放松身心,好更专注地投入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司法部政策司顾问古斯·卡尔默是费玉樑的学生,从师费玉樑学习气功和太极拳已有8年,他说:“我从习武健身中深深受益,工作间歇也会练上一会儿,缓解工作的疲劳和压力。同事们看到了也想学,于是我就利用业余时间教他们一些简单的健身气功。现在司法部已经有一个几十人的气功学习班,我是教练。”现场一位年轻公务员对记者说,现在很多荷兰年轻人下班后喜欢到健身馆,上一节气功课放松一下,健身气功在荷兰很有气场,已经成为一种健身时尚。

    据统计,仅在荷兰学习气功的就有近万人,而荷兰全国人口约1600万,相当于每1600人中,就有一位会中国气功,普及程度之高位居欧洲国家前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仅荷兰,现在比利时、德国、法国、瑞士、冰岛等西欧国家,健身气功都非常流行。在这些国家中,都有自己的健身气功协会。(刘歌)
 

近日,2014北京 CBD健康论坛举办,论坛以CBD为聚焦点,邀请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王莒生、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首席研究员王硕仁等专家现场做报告,针对区域中人群亚健康、心血管、脑血管病频发、早发等情况,宣讲并探讨了疾病防控知识,并在医院体检中心为驻区企业代表及辖区居民提供义检服务。

    CBD健康论坛启动于2012年,每年在北京举办一次,致力于加强公众健康意识,推动健康管理工作。本次论坛旨在通过“治未病”理念的普及,提高公众健康意识,发挥传统医学优势,使公众更加关注疾病早期预防。

    论坛由北京健康管理协会、北京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北京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和北京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办,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承办。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李瑞杰介绍,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医院于今年4月经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批复转型为中西医结合医院并更名为“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医院将以治未病中心为抓手,心血管、内分泌、骨科三个重点专科为主体,建立全国领先的中西医结合心脏康复医学中心,为周边百姓及CBD白领人员提供更优质、便捷的中西医结合医疗服务。

上一篇:坚持打太极拳

下一篇:24节气导引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