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气功>正文

调理和引导气血 武当内家功

武当三丰派以修习武当内家拳为主,在数百年的发展过程中,始终在寻找不断提高功力的多种方法,以锻练呼吸之气,吐故纳新,使身体快速进入上松下沉的状态。活骨气功,是三丰派弟子在习武练拳之前调整身心之法。它通过身体的伸缩运动,拉伸韧带、舒展经络,提高身体的协调性和柔韧性。此功法共4式,能有效地调理和引导气血,通经活络,维护周身,经长期实践证明,还有减肥塑身的好效果。

修习此功法,要注意平心静气,呼吸绵长,切忌心烦意乱。动作越慢,效果越好。女性在生理期应暂停修习此法。

活骨气功口诀

左右弯弓固肾腰 旋转乾坤万物生

吐故纳新悟天道 灵猴缩身行周天

第一式:左右弯弓固肾腰

本动作可拉伸身体两侧的阴经,按摩内脏,使腰肾强壮。

预备式:两脚并拢,两手互搭于腹部。双目内视,清除杂念,全身放松。(见图1-1)

起势:双手自然下垂,左脚向左开步,3个脚长的宽度。两手掌心向下,向身体两边平举,同时身体略往下坐。(见图1-2)

【动作】

1、左手掌心上翻,上举至头顶;右手向下向后,直至手背贴命门穴。同时下蹲成马步。(见图1-3)

2、左手往右推,腰往右侧弯,眼看左手中指。(见图1-4)

3、身体收回竖直,两腿缓慢直立,两手回复成平举状。

4、右手手掌心上翻,上举至头顶;左手向下向后直至手背贴命门穴。同时下蹲成马步。

5、右手往左推,腰往左侧弯,眼看中指。

6、身体收回竖直,两腿缓慢直立,两手回复成起势状。

7、重复2-3次。

8、两手交握,置于腹部,闭目调整呼吸20秒。

【要领】

上身侧弯时双腿保持马步。

长沙市道教协会东岳宫 秦师宗道长

上一篇:背后七颠百病消

下一篇:灵猴缩身行周天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