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气功>正文

背后七颠百病消

背后七颠百病消

【要领】

两腿并立撇足尖,

足尖用力足跟悬,

呼气上顶手下按,

落足呼气一周天,

如此反复共七遍,

全身气走回丹田,

全身放松做颠抖,

自然呼吸态怡然。

【预备姿势】

立正,两手置于臀后,掌心向后,挺胸,两膝伸直。

【动作】

1、脚跟尽量上提,头向上顶,同时吸气。

2、脚跟放下着地且有弹跳感,同时呼气。

如此反复进行16-20次,最后恢复成预备姿势而收势。

【动作要点】脚跟上提后作轻微的震动,使全身肌肉渐渐松弛。

【作用】全套八段锦运动后,各脏器及肌肉的缓慢复原,同时足的弹性震动,可活动整个脊柱,椎骨之间各种关节韧带以及椎间盘连接,减轻或预防脊柱各段椎骨的疾患,这种轻微震动,更能影响脊柱管内和颅腔内的脑脊髓液加速循环,有利于脑和脊髓中枢神经的血循环畅通,进而加强全身神经、体液调节。

长沙市道教协会(东岳宫)

秦师宗道长

总结与提醒

八段锦到今天就全部介绍完了。在此提醒大家,练习此功法时须平心静气,整套练习一次约需10分钟,最好是在有树的地方练习,这样更有效。练习功法须持之以行,不可急躁,开始的时候可以不需要注意呼吸,等动作熟练后加上呼吸效果会更好。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古人把这套动作比喻为“锦”,意思是要求做动作时一定要舒展如锦缎般优美、柔顺,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强身健体的作用。

上一篇:古代静功增寿养生法

下一篇:调理和引导气血 武当内家功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