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气功>正文

太极拳可以辅助治疗多种慢性病

   太极拳是我国流传很广的一种健身运动,为使太极拳在晨练过程中更好的发挥强身健体作用,应注意以下几点:
 
    太极拳可以辅助治疗多种慢性病,如神经衰弱、高血压病、消化系统溃疡、糖尿病、结核病、慢性支气管炎、冠心病、慢性肾炎等疾病。但是,当慢性病的病情不稳定时,不宜练拳,练太极拳不可取代疾病的药物治疗,糖尿病人不能用太极拳来代替降糖药物,肺结核病人不能因为练太极拳就停止规范治疗。冠心病人在心绞痛频繁发作时,就不宜晨练太极拳。
 
    太极拳可以强身健体,但不是几次或几十次就能显示功效的,要持之以恒,坚持数年。只要平时养成练太极拳的好习惯,对老年人推迟衰老、防病健身;对中青年人强身健体,健美身心,都会大有益处。
 
    太极拳的流派较多,各家自有一套,不必每种套路都学,熟练掌握某一种套路就可以了,贵在熟能生巧,常年坚持,锻炼不懈。
 
    练太极拳时,同样要注意自我运动监护,适当安排运动量,注意定期检查身体。一般认为,每次晨练太极拳以后,以无疲劳感为度。(王东升)
 
    平板支撑是近几年内刚刚兴起的一项时尚健身运动方式,尤其是在一些体育或娱乐明星等公众人物参与进来后,更是对此项运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据黑龙江省医院关节外科主任吕伟教授介绍,所谓的平板支撑,就是类似于俯卧撑的一种肌肉训练,它的动作要领很朴素,也很简单,即首先俯卧,双肘弯曲支撑在地面上,肩膀和肘关节垂直于地面,双脚踩地,身体离开地面,躯干伸直,头部、肩部、胯部和踝部保持在一条直线,然后就这样坚持,时间越长越好。平板支撑运动简单易行,接受的人较多,不需要特殊场地,有一张瑜伽垫即可,随时可做。
 
    平板支撑能够“减肥”吗?吕伟指出,运动减肥是一种科学、有效而无害的减肥方法。运动减肥是通过运动加快机体代谢,增加热量消耗,消耗掉体内的脂肪。运动开始后,首先产生热量的物质是糖元,随后体内的脂肪组织才逐渐参与代谢分解。脂肪逐渐消耗的过程,就是减肥的过程。所以运动需要保证足够的运动时间,短时间运动不会消耗脂肪而减肥。
 
    吕伟评价说,平板支撑活动单一,很难长时间坚持,也就很难达到减肥的效果,老年人和肥胖的人不太适合这项运动。吕伟指出,想要达到运动减肥的目的,就要选择自己喜爱、能够坚持持久的有氧运动,如跑步、跳绳等。这些运动强度不易过大,运动中呼吸不能过于急促,时间至少要坚持30分钟以上,一定要达到出汗的程度。
 
    不同的人适合于不同的运动,每个人喜爱的运动千差万别,不一定非要选择平板支撑。从事多年运动医学工作的吕伟强调,选择何种运动方式,要因人而异。总之,选择一种自己喜爱的全身运动,持之以恒,既能健身,又能减肥,给自己一个健康的体魄。

上一篇:24节气导引法

下一篇:腹式呼吸意守丹田固真元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