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气功>正文

坚持打太极拳

  今年我已是一个76岁的老汉了,但我的身体还非常硬朗,没得过大病。回想起来,这和连续近十年坚持打太极拳,注重保健分不开。 

  1994年退休后,我生活得自由闲散,白天外出打麻将,一坐三四个小时。虽不再忙工作,却疲劳不堪。老伴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说坐的时间长了不锻炼,身体要拖垮的。她建议早睡早起,一同到公园打太极拳。我说:“人老了,怕难学得很。”她说:“我包教,你放心。”

  第二天七点起床,她已泡上茶,做好早点。饮食毕,我们去公园锻炼。我俩选了一块平坦的地方,开始教练起来。她当老师还挺认真,先介绍练太极拳的好处,又提出应注意的方面。在这位细心的老师的指导下,我这个学生也一点都不含糊。勤学苦练之下,我很快就能自己单独“操练”了。

  老伴是个细心人、有心人。学练太极拳时天热,每次我头上冒汗、口中干渴之时,她就从挎包里取出毛巾让我擦汗,再拿出泡好的茶水递给我喝,味道比蜜还甜。

  有一次正练太极拳,突然下起雷阵雨,人们纷纷躲雨,她却拿出折叠伞撑开。别人衣服都淋湿了,我们俩却安然无恙。问她咋知道要下雨,她说是头天晚上看电视天气预报知道的。“爱”不是挂在嘴上,往往表现在细节,正因有细节才会有美丽幸福的光彩。

  老年夫妻同练太极拳,还有另一番情趣:一是同运动可以相互关照关心;二是可以互相监督纠正,保持正确姿态;三是运动中形影相随,交流思想感情,既健身又健心。

  去年老人节,老伴去儿子家辅导小孙儿学习,晚饭时回家,发现餐桌上摆了四菜一汤,还有香槟酒——这些是她平时喜爱吃喝的。她惊问:“今天有客人吗?”我回答:“有,客人已经来了!”她急问:“在哪里?有几位?”“只一位,就是您。”我笑着说。她嗔怪道:“开啥玩笑,都已经是‘金婚’的老人,还来这一套干啥?”我很认真地说:“不是开玩笑,今天过节高兴。”我举杯敬酒,老两口互相碰杯后一饮而尽。我细细观察发现,虽然老伴嘴上责怪,可心里那是乐开了花。

  我有关节炎,吃药扎针收效不大,打太极拳后明显缓解。打太极拳还可延缓老年痴呆症。我现在脑子灵活,还常给报刊写文章刊登。老伴她打太极拳的时间比我长,效果更好,虽年过七旬,身体却很好,耳聪目明,未检查出什么疾病。(廖世勤)

 

  人至老年,总是或多或少会出现记忆力减退的状况,虽然说是人人会忘,但是情节轻重不同。在多次忘记事情后,很多的老人总会疑心自己是否是有老年痴呆的可能,但是,我们要知道,即使老年痴呆是有记忆力减退的表现,但是与正常生理性的健忘还是有区别的,并且健忘也并不是那么可怕。为此,记者采访到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张柏芳。

 

  指导专家 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 张柏芳

  记 者 殷 鑫 通讯员 潘英媛

  

  健忘不代表老痴

  张柏芳表示,记忆力减退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健忘,虽然老年性痴呆的外在表现也有记忆力减退,但是老年性痴呆同时也会伴有其他的症状,比如,注意力很难集中,认知功能减退,对于事物的理解力和判断力减退。而健忘的老年人判断力和理解力是没有问题的。另外,老年性痴呆还伴有社会功能的受损,通常说法就是平常习惯做的事情都做不好了,但是正常健忘并没有这一方面的表现。

  张柏芳表示,老年性痴呆还会有思维上的问题,表现为思维贫乏,严重时会有幻觉、妄想。老年性痴呆在早、中期时,表现得更为明显的症状是近记忆力的减退,严重时远记忆力也会减退。健忘可能也有这种表现,但是并不明显。专家提醒,有一点特别要注意的是老年性痴呆会伴有明显的个性改变,而正常健忘的人并不一定有这一变化。虽然健忘与老年性痴呆有如此多的区别,但是张柏芳提醒在老年性痴呆早期,与正常的老年健忘还是很难区分的,如果怀疑自己可能是老痴,老人也不要在家中胡思乱想,可以去医院精神心理科做一下早期痴呆筛查,以便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学会接受健忘

  老人应该意识到健忘并不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健忘只是一个正常衰老的表现,是人类无法避免、必须经历的过程,老人应该学会去接受它。虽然健忘可能会忘记一些事情,但是对于不好的事情,忘记反而可以使我们的心情更加愉悦,幸福感更高;而对于美好的事情,也可以通过一些方法帮助记忆,比如,在发生你认为重要、美好、值得记忆的事情后,用纸笔记录下来等;对于无关紧要的事情,忘记了也不要过于纠结。

  专家提醒我们更应该活在当下,不仅是老年人,对于青年和中年人都是如此,过去的已经过去,未来也很飘渺,只有现在是我们可以抓在手中的。另外,人的大脑能够记忆的东西是有限的,就好比新陈代谢一般,忘记一些事物,才能有新的记忆新的事物填补进去。专家建议对待健忘,老人应该更加的乐观积极面对。

  健脑,帮助推迟健忘

  为防止健忘或是推迟老人记忆力减退的时间,老人可以多做一些锻炼大脑的事情。张柏芳建议老人应该多学习、多动脑,或是多做一些精细的动作,这些都可以达到健脑的目的。

  专家表示,现在很多的老人会去老年大学,接受一些新的事物,这些都可以帮助老人推迟健忘的到来。学习弹钢琴、织毛衣、书画等对手部灵活度要求比较高的活动也可以帮助健脑。日常生活中,看报、下棋、打麻将等活动促使老人多动脑经、动手,这些活动也都有利智的作用。

上一篇:老年养生练太极拳 健身房健身

下一篇:中国气功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