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气功>正文

古代静功增寿养生法

  静功增寿是一种古代养生法。我国著名的文人苏东坡,也是养生大师,他自创的静功养生法,可增寿、保健养生。

  叩齿 每夜子时以后,披衣起身,或床上拥被坐亦可。面向东方,盘足,叩齿36遍。

  观心 平时将五脏图挂于壁上,使心中熟识五脏六腑之形状。内观时想象心为炎火,光明洞彻,下入丹田中。待腹满气极,即徐出气,不得有声令耳听到。

  调息漱津 先闭息以去虑,除灭妄想,使心澄湛,诸念不起,自觉出入息调匀。然后,以舌抵唇齿,内外漱炼津液,暂不咽下,先内观心脏,纳心丹田,调息漱津,待津液满口时低头咽下,以气送入丹田,须用意专一,令津与气相接,径入丹田。

  摩脚心 左右掌互搓至发热,然后以手热摩两脚心、肚脐、后腰,皆令热彻。徐徐摩之,使汗微出。

  摩面 每晚睡前左右掌互搓至发热,先以两手掌心摩熨眼、面、耳、项。然后按捏鼻梁36下,十指梳头99次。

  以上便是静功增寿养生法的操作方法。据说苏东坡的弟弟苏辙患了肺病,也按照这套方法练习一段时间后病情好转。

上一篇:法国已有10万余人练习气功

下一篇:背后七颠百病消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