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医中药>正文

手掌是望诊的重要方面 手掌全息八卦的疾病特征

     在武侠小说中,有一套武功叫“八卦掌”,因为人的手掌内部就藏了一副八卦图。我们以手掌掌心为“中宫”,按照后天八卦的推演方法,就可以得到九个宫位,即为九宫。其中,南为离卦,北为坎卦,东为震卦,西为兑卦;东南、西北、西南、东北分别用巽、乾、坤、艮四卦来对应。要注意的是,这里指的八卦方位是“上南下北,左东右西”。在中医的望闻问切中,手掌是望诊的重要方面,通过观察手掌中八卦就可以得到身体全息八卦的疾病特征。
 
01
离宫 看心
 
      离宫位于中指和无名指下方。如果此处的肌肤呈粉红色、隆起、高耸且没有杂纹和乱纹,则提示心脏功能健全,元力充沛。如果情况相反,则说明心脏功能受损、减弱。患有心绞痛、冠心病、高血压的朋友可以观察自己手掌离宫的位置,是不是和正常人的不一样。
 
02
坤 艮 看脾胃
 
     坤宫位于小手指下方,小鱼际的上部。此处主管脾胃部疾病,比如说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肚子胀、反酸、烧心,这个时候坤宫就像显示器一样,开始有反应了。坤宫处正常的表现应该是微微隆起,这是胃气充盈的表现。如果坤宫过分平坦,甚至塌陷,则说明脾胃功能过分虚弱,常常提示可能患有重大疾病。
 
     艮宫位于大拇指的下半部,和坤宫的作用相似。艮在自然界通于山体,而山非常坚硬,人体中出现的所有坚硬东西都可以在艮宫得到反映。如果患有胆管结石、胆囊结石、肝管结石、肾结石、膀胱结石、尿路结石、输卵管结石等,艮宫的位置通常会发青,这是气血因结石淤积在此处的表现。
 
03
巽 震 看肝胆
 
     巽宫位于大手指的右侧,食指指根正下方的浑圆突起处。此处为胆系统的反映区,如果这里的肌肉稍稍隆起,看起来肉质丰满健康,则表示人的胆汁分泌功能正常;如果过分隆起,则提示可能胆固醇高;如果色泽发暗、发青,甚至可以看到青筋,则很可能是胆汁淤积。
 
     震宫位于手掌大鱼际的上半部,在艮的上方,虎口的位置。此处提示肝脏、内分泌、生殖系统的一些疾病。正常的震宫应该是饱满而不塌陷,色泽红润;拇指关节活动时,震宫没有深刻的褶皱出现。如果在震宫的中下部出现肌肉萎缩、松软、压之不起、苍白无力,说明肝主藏血的功能不好,身体有缺血、贫血症状。如果这个位置有疼痛感,特别是手掌下压在桌面上的时候,则提示肝气郁结不舒。
 
04
兑 乾 看肺与大肠
 
     兑宫在坤宫的下方,手掌中线小指侧。兑卦,通于肺,为阴金。因为肺与大肠互为表里,肺的生发肃降功能失调,大肠会出现便秘、便溏等症状。
 
     乾宫和兑宫相邻,在兑宫下方靠左处,与坤宫在一条竖线上。乾卦和兑卦在五行上同属于金,所以都应肺与大肠。肺主一身之气,中医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所以健康长寿的人的整个小鱼际从兑宫到乾宫特别有弹性,指压松开之后,气血就能恢复。
 
     如果指压之后,兑宫和乾宫出现松软、塌陷,或者皮肤出现苍白,则提示可能患肺气肿,如果仅兑宫有上面的情况则说明肺有典型的气虚之证。
 
05
坎宫 看肾
 
     坎宫位于大小鱼际的分界部位。坎宫主肾,主要反映泌尿、生殖系统功能的好坏。这个位置的纹路比较丰富,坎宫最常见的病理性手纹有“米”字样手纹、三角形手纹、岛样手纹,代表一系列与肾相关的疾病。特别是“米”字样纹提示人体患有肾结石。
 
     另外,针对手掌八卦进行推拿治疗,还可以直接对身体脏腑起到一定的治疗效果,比如推拿震宫可平肝息风,疏肝利胆;推拿坤宫可以健脾和胃,通腑导滞;按摩离宫可以清心火。小孩子,特别是婴幼儿生病的时候喂药不方便,而中医大夫捏捏小手就可以达到治病目的,其实就是基于这样的理论。
 
 
     另外,针对手掌八卦进行推拿治疗,还可以直接对身体脏腑起到一定的治疗效果,比如推拿震宫可平肝息风,疏肝利胆;推拿坤宫可以健脾和胃,通腑导滞;按摩离宫可以清心火。小孩子,特别是婴幼儿生病的时候喂药不方便,而中医大夫捏捏小手就可以达到治病目的,其实就是基于这样的理论。
 
      杨力教授在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为博硕士生主讲《易经》《黄帝内经》三十五年,行医四十余年,临床经验丰富,出版著作已逾三千万字。20世纪60年代即以一部百万字巨著《周易与中医学》一举成名,至今已有中文简体、中文繁体、英文、日文、韩文等版本,在全世界长销不衰,更有《中医运气学》《中医疾病预测学》《杨力讲黄帝内经》《杨力讲易经》《杨力全解易经》《周易象数学》《易经哲学大智慧》等著作奠定了她在学术界的权威地位。近年来杨力教授遵循《黄帝内经》“上医治未病”的精神及“只要能让中国人多活十年,宁愿自己少活十年”的诺言,在全国巡讲巡诊两千多场,将有五千多年历史的中华传统养生做了升华提炼,出版了以《杨力养生23讲》《杨力四季养生谈》《杨力抗衰老36计》等为代表的数十部养生科普书籍,为健康知识的普及做出了突出贡献。
 
      本书是杨力生命养护三部曲之一。这套丛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读者全面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养生智慧,是一套值得收藏的文化科普图书珍品。

上一篇:中医“溃疡”术后创口难以愈合 治法

下一篇:艾叶治病妙方 百变艾叶怎么用 内服主治妇科病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