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医中药>正文

艾叶治病妙方 百变艾叶怎么用 内服主治妇科病

     艾的记载,最早见于《诗经 王风 采葛》:“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当时采艾是否供作药用虽不得而知,但后人认为艾的造字与医有关。艾从“乂”来,乂意安定,谓本品可治理安定疾病,故名。艾叶在预防疾病方面与菖蒲相似,民间应用十分普遍,至今仍沿用不衰。每年五月初五端午节,人们习惯在自家门窗上悬挂人形的艾束,或佩戴虎形的艾制头饰,并饮艾酒、食艾糕,以辟邪禳毒。
 
百变艾叶怎么用
 
      艾作为药用,主要取其叶片。中医认为,艾叶味苦、辛,性温,能温经止血、散寒止痛、祛湿止痒、安胎。可用于吐血衄、咯血便血、崩漏痛经、月经不调、妊娠下血、胎动不安、心腹冷痛、泄泻久痢、带下湿疹、痈疡疥癣。临床上,艾叶的用途可以分成两类,即外用和内服,其中外用又以火灸为著名。
 
艾灸治病用途广泛
 
      我国最早记载艾叶药用的医著《五十二病方》中,录有两首艾灸治病的处方,看来,艾叶最早的用途是火灸,而不是内服。用作灸材,艾叶的应用范围一般不受其功效的限制,南北朝陶弘景《名医别录》说它“主灸百病”,在当今的中医针灸科中,艾条似乎成了治病救人不可或缺的药材。艾叶充当灸材,其质量往往受产地的影响。在宋代,艾叶以河南汤阴伏道所产的北艾和浙江宁波及鄞县所产的海艾为好;宋以后至今,人们普遍认为艾叶以湖北蕲春产者为佳,蕲艾燃烧放热量最高,热穿透力最强,因为治疗效果也最理想。
 
内服主治妇科病
 
      除了火灸,艾叶也可制成各种制剂或制品供作外用,以补内服汤药之不足,相传清朝光绪三十四年,御医就用蕲艾等药粉碎或搓软,以绫绢制成六寸宽的腰带紧系于腰间治疗光绪皇帝的腰胯疼痛。艾叶内服用途亦广,其在妇科病中的应用最引人注目,早在汉代《金匮要略》一书中就有治疗妇人下血不止腹中痛的胶艾汤。清代宫廷医案处方统计也表明,艾叶出现频率较高,主要也是用在妇科病上。现代研究发现,艾叶具有抗菌、增强网状内皮细胞的吞噬、平喘、抗过敏性休克、镇咳、祛痰、缩短凝血时间、利胆和兴奋子宫等作用。
 
艾叶治病妙方
 
1.寻常疣、扁平疣
 
鲜艾外擦方:采新鲜艾叶,揉至出汗,在疣表面摩擦至皮肤微热或微红,但不要擦破皮肤,每日2次。
 
2.臁疮
 
艾叶桃仁汤:艾叶60g,桃仁18 g,凤仙花15 g。水煎外洗,每日1~2次。
 
3.湿气两腿作痛
 
立患丹:艾叶60 g,葱头1根,生姜45 g。三药捣烂,用纱布包裹,蘸热烧酒擦患处,以痛止为度。
 
4.膝关节滑膜炎
 
艾叶菊花袋:艾叶100 g,菊花100 g。二药捣碎,装入布袋内,放膝关节上,外用热水袋热熨。
 
5.寒湿腰痛
 
艾叶杜仲汤:艾叶10 g,杜仲15 g,乌药1 0 g。加水煎服,每日分2次服用。
 
6.寒性痛经
 
艾叶当归汤:艾叶15 g,当归30 g,红糖60 g。水煎,熬取3碗,分三次温服。
 
7.受寒呕吐
 
艾叶生姜茶:艾叶6 g,生姜2片。加水煎煮,去渣取汁,代茶饮,不拘时。
 
8.寒性泄泻
 
艾叶荜茇汤:艾叶6 g,荜茇6 g,吴茱萸6,g。加水煎服,每日分2次服用。
 
9.支气管炎
 
艾叶蒲鱼丸:艾叶18 g,蒲公英30 g,鲜鱼腥草30 g。三药炒干研末,炼蜜为丸,桐子大,日服2次,每次9g。
 
10.慢性化脓性中耳炎
 
艾叶粉:蕲艾叶适量,研为细末,取少量吹入或蘸擦耳内,每日2~3次。
 
 
      本书选取了50种植物类中药,从有书可稽的典故入手,引导读者进入趣味药苑,结合历代传闻、诗钞等,将中药的品种、性味、功效、用法、注意事项等知识溶入其中;书中也简单介绍植物的形态,并附有图片,使读者能够按图索骥,便于到大自然中去寻觅草木果蔬;各篇之后附入多首简、便、廉、验的本草小处方,切合实用。

上一篇:手掌是望诊的重要方面 手掌全息八卦的疾病特征

下一篇:中医名方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