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医中药>正文

中医临床案例两个方面论述仙鹤草的临床应用

仙鹤草在妇科疾病中的应用
 
仙鹤草为蔷薇科植物龙芽草的地上干燥部分, 性味苦, 涩, 平, 归心、肝经, 具有收敛止血、截疟、止痢、解毒、补虚的功效, 临床常用于治疗咯血、吐血、崩漏下血、疟疾、血痢、脱力劳伤、痈肿疮毒、阴痒带下等疾病。笔者临床应用中发现仙鹤草不仅价格便宜, 且应用广泛, 疗效突出, 尤其在妇科疾病治疗中疗效显著。笔者将从理论研究与临床案例两个方面论述仙鹤草的临床应用。
 
1 理论研究
月经病是妇科临床最常见的疾病, 月经先期、月经过多、崩漏等需要调经止血, 尤其崩漏, 急当塞流止血, 其病机多为气虚不能摄血导致出血;若出血日久, 气随血脱, 则可表现为气虚证候。仙鹤草在止血的同时兼具补虚功效, 常用来治疗劳累过度或劳伤出血而脱力。月经病的治疗强调止血而不留瘀, 临床发现仙鹤草治疗妇科疾病具有化瘀止血的作用, 而非收敛止血, 其“收敛”作用可能体现在补虚固脱方面, 且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仙鹤草兼具促凝与抗凝功效[1]。仙鹤草补益脾气, 能提高卫气的防御功能, 具有抗炎、抗感染的作用。王幸福[2]认为仙鹤草具有强壮作用, 可替代党参、太子参及部分人参的作用, 临床喜用小柴胡汤治疗免疫力低下的慢性感冒, 其中人参一药常用仙鹤草替代, 且用量在60 g以上, 效果奇佳, 可见仙鹤草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
 
仙鹤草补虚、止血与抗炎、抗感染功效在产后病中尤为适用, 特别是产后恶露不绝者。产后百节空虚, 腠理疏松, 容易受外感;气血亏虚, 冲任失调, 容易恶露不绝。中医认为气虚可致子宫收缩乏力, 气血骤虚, 腠理疏松, 营卫不调, 出现盗汗自汗不止。仙鹤草补虚, 且有开胃之效, 《滇南本草》谓仙鹤草“健胃”;《本草纲目拾遗》谓仙鹤草“下气和血, 消宿食, 理百病, 散痞满。”产后气血亏虚, 尚需哺乳, 乳汁乃精血所化。仙鹤草在提高免疫力的同时可以开胃, 食饮正常, 水谷精微则可输布五脏六腑、四肢百骸, 方能腠理致密, 抵御外邪。熊正根[3]用仙鹤草治疗产后汗证, 效果满意, 认为仙鹤草具有收敛止汗、益气固表之效。
 
带下病是妇科疾病中仅次于月经病的疾病。历代医家多认为带下病与湿有关, 而湿病不离脾, 人体的水液运化输布与脾关系密切。湿是水液的另一种存在形式, 水津不化则聚湿成痰, 湿邪下注, 带下量多, 外阴瘙痒, 湿性黏腻, 反复发作, 迁延不愈。仙鹤草健脾除湿, 常用于治疗带下阴痒, 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 仙鹤草具有抗炎、抗菌和抗病毒的功效, 尤其对滴虫性阴道炎有一定疗效。
 
2 病案举隅
2.1 月经过多
患者, 女, 25岁, 2017年10月28日初诊。患者自述月经过多, 动则血汩汩而出, 颜色鲜红, 小腹疼痛, 伴恶心反胃, 食欲不振。末次月经:10月27日, 平素月经量多, 周期30 d, 行经5~7 d。舌淡红, 苔薄白, 舌前正中有剥脱, 脉细无力。处方:仙鹤草、干益母草、黄芪、山萸肉各30 g, 生地黄、白术各15 g, 地骨皮、炮姜、陈皮各10 g, 2剂。2017年10月31日复诊, 10月30日月经干净, 4 d经净, 继续调理气血。
 
按语:月经期止血不能过度收敛, 尤其炭类药更需慎用, 以防出现闭门留寇。仙鹤草可化瘀止血, 且兼有补气作用;益母草促进子宫收缩, 可以双向调节月经, 二者配伍则止血而不留瘀。张锡纯谓救脱之药, 当以山萸肉为第一, 喜用山萸肉治疗各种出血性疾病。患者出血量大, 急需固脱止血, 否则恐发展成为崩漏。黄芪配伍山萸肉脾肾同调, 具有固脱作用, 故本案以上4味为君药。生地黄配伍地骨皮取自傅青主两地汤, 治疗崩漏、月经先期有热者。生地黄为止血良药, 黄土汤、四生丸、小蓟饮子等都应用该药物止血。张锡纯喜用地骨皮治疗吐血、衄血等各种血证。出血量多, 血虚恐生虚热, 先行截断, 生地黄、地骨皮配伍甘寒有养阴清热作用。《神农本草经》有干姜“温中止血”的记载, 干姜炮制后增强止血作用。白术、陈皮调和脾胃, 促进诸药吸收。全方配伍精当, 药简力专, 故收效甚捷。
 
2.2 痛经
患者, 女, 27岁, 2018年3月22日初诊。患者自述每于经期小腹坠痛伴腰膝酸软6个多月, 隐隐作痛, 持续整个经期。平素月经规律, 周期25~30 d, 行经5~7 d, 经量多, 色黯, 质稀, 有血块, 末次月经:2月26日。带下量多, 色淡黄, B超示盆腔积液10 mm, 分泌物常规示细菌阳性。舌淡红, 苔白, 舌根略腻, 脉缓。处方:仙鹤草30 g, 败酱草、黄芪、当归、大血藤各15 g, 升麻、麸炒白术、桂枝、甘草片各10 g, 黄芩片6 g, 5剂。嘱月经周期的第21 d开始服药, 直至月经来潮。连续调理3个月经周期, 反馈经期腹痛腰酸已基本消失。
 
按语:本例患者痛经由于盆腔炎症所致, 故于经前用药改善盆腔炎症, 经期痛经自然缓解。仙鹤草配伍败酱草、大血藤、当归可清热除湿活血, 具有抗炎、促进炎症吸收、防止盆腔粘连的作用。黄芪、白术、升麻补气托毒, 盆腔为至深之处, 只有托邪外出方可彻底改善盆腔炎症。升麻、桂枝、黄芩配伍寒温并用, 温阳则血流行, 易于炎症消散, 清热可防止温热药扩散炎症之弊。甘草可解毒, 调和诸药。全方补气托毒、温阳活血, 可改善盆腔炎症, 炎症消散, 痛经自愈。
 
2.3 产后恶露不绝
患者, 女, 30岁, 2017年5月26日初诊。患者于2017年4月10日产一女, 恶露不绝, 颜色淡红, 量不多。G3P3, 妊娠早期即诊断贫血, 血红蛋白具体数值不详。舌淡苔白, 中有裂纹, 脉涩。处方:仙鹤草、干益母草、黄芪各30 g, 泽兰、白芍各15 g, 当归、桃仁、炮姜、甘草片各10 g, 5剂。2017年6月4日复诊, 恶露于5月31日干净, 药后带下减少, 颜色由黄转清, 继续调理贫血之症。
 
按语:本案以生化汤加减治疗, 加入仙鹤草、益母草、黄芪等补气摄血、活血化瘀, 促进子宫离经之血排出, 故止血而不留瘀, 无闭门留寇之弊。
 
2.4 宫颈人类乳头瘤病毒 (HPV) 感染
患者, 女, 37岁, 2018年6月27日初诊。患者于2周前体检发现宫颈HPV52型阳性, 平素月经规律, 周期26~30 d, 行经5~7 d, 月经量多, 质稀, 色黯, 有少量血块, 经期下腹隐痛, 腰酸乏力明显, 带下量多, 色淡黄, 无异味。舌淡红, 有点刺, 苔薄白, 舌根略腻, 脉细, 右寸不足, 双尺沉弱。处方:仙鹤草30 g, 败酱草、升麻、黄芪、续断片、大血藤各15 g, 白术、茯苓、炮姜各10 g, 甘草片6 g。连续服药3个月后复查, HPV均阴性。
 
按语:西医目前没有针对HPV感染的特效药, 常用聚甲酚磺醛溶液联合辛复宁治疗。患者常需到医院进行宫颈贴药, 周期长, 疗效常不甚理想。中医治疗可通过补气托毒、调补脾肾等方法改善人体免疫力, 间接清除HPV感染。方中仙鹤草、升麻补气托毒, 患者舌有点刺, 一派郁火之象, 升麻清透, 遵李东垣“火郁发之”之意。黄芪、续断脾肾同调, 合甘姜苓术汤, 可改善腰酸乏力症状, 同时黄芪可托邪外出, 续断可止血止崩, 改善月经量多。全方补气托毒, 并提高患者抗邪能力, 疗效明显。
 
参考文献
[1]费鲜明, 陈艳, 吴万飞, 等.仙鹤草水提物体外对血小板聚集、凝血功能及血液流变学的影响[J].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 2013, 18 (1) :10-16.
[2]王幸福.杏林薪传一位中医师的不传之秘[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 2011:38.
[3]熊正根.仙鹤草妇科临证治验举隅[J].求医问药 (下半月) , 2011, 9 (10) :344.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于瑞娜 赵珂

上一篇:干燥综合征 中医采用养阴清热活血的方法治疗

下一篇:唐医易 应用《伤寒杂病论》中半夏类方验案数则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