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五官科>口腔>口腔溃疡>正文

口腔溃疡食疗方

  蜜汁含漱法:可用10%的蜜汁含漱,能消炎、止痛、促进细胞再生。
  蜂蜜疗法:将口腔洗漱干净,再用消毒棉签将蜂蜜涂于溃疡面上,涂擦后暂不要饮食。15分钟左右,可用蜂蜜连口水一起咽下,再继续涂擦,一天可重复涂擦数遍。
  硫酸锌疗法:服用硫酸锌片或12%硫酸锌糖浆,成人每次40-80毫克,1日3次,一般连用5-7天即可痊愈。
  木耳疗法:取白木耳、黑木耳、山楂各10克,水煎、喝汤吃木耳,每日1-2次,可治口腔溃疡。
  可可疗法:将可可粉和蜂蜜调成糊状,频频含咽,每日数次可治口腔发炎及溃疡。
  白菜根疗法:取白菜根60克,蒜苗15克,大枣10个,水煎服,每日1 2次,可治口腔溃疡。
  菜籽疗法:取白萝卜籽30克、芥菜籽30克、葱白15克,放一起捣烂,贴于足心,每日1次,可治口腔溃疡。
  苹果疗法:取1个苹果(梨也可以)削成片放至容器内,加入冷水(没过要煮的苹果或梨)加热至沸,待其稍凉后同酒一起含在口中片刻再食用,连用几天即可治愈。
  核桃壳疗法:将30-50克核桃熬水两次,每天早晚各服1次。
  口腔溃疡可能隐匿各种疾患三周不愈必须详查
  口腔内小溃疡几乎所有人都患过,大多由外伤引起。伦敦大学东曼牙科研究所Scully教授指出,口腔溃疡若历时3周而未治愈,必须找出原因。
  约20%人群罹患常见的复发性口腔溃疡,呈圆或椭圆形,境界清晰。80%的患者溃疡直径在5mm以下,历时7~14日而愈,较大的溃疡少见,而且需数周或数月治愈,且残留瘢痕。另外,还有分类为疱疹性溃疡,则需1个月治愈。
  据日本《医学论坛报》(2001年6月7日)报道,口腔溃疡的病因不明,部分患者发病原因同紧张、外伤、戒烟、月经、食物过敏有关。无特殊检查法,只能依赖典型症状和疾病史诊断。但决不能因此而忽视鉴别诊断。应想到除铁、叶酸、VitB12不足外,还应考虑有无慢性炎症性肠病、艾滋病感染、中性粒细胞减少等免疫障碍。另外,还应除外白血病、红斑性狼疮、Behcet病(见图)等全身性疾病和皮肤病。抗癌药和抗甲状腺药也可能产生口腔溃疡。
  单发的慢性溃疡应怀疑口腔癌。小儿周期性发热、咽炎、手足口病和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时,口腔溃疡也可作为伴随症状出现。
  口腔溃疡的治疗可用洗必泰或口含氢化可的松糖衣片,一天4次涂用去炎松软膏,如症状无改善应考虑全身给皮质类固醇。
  绿豆芽: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绿豆芽性凉味甘,不仅能清暑热、通经脉、解诸毒,还能补肾、利尿、消肿、滋阴壮阳,调五脏、美肌肤、利湿热,适用于湿热郁滞、食少体倦、热病烦渴、大便秘结、小便不利、目赤肿痛、口鼻生疮等患者,还能降血脂和软化血管。对口腔溃疡患者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上一篇:口腔溃疡治疗简方17则

下一篇:口腔溃疡防治三注意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