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五官科>>鼻炎>正文

点穴治疗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通常表现为鼻塞、鼻涕多、说话声音异常或伴有头昏、头痛及嗅觉异常等症状,可以采用点穴手法来治疗该病症。

中医认为,本病是由于脾肺气虚、邪滞鼻窍、气滞血瘀而导致的鼻部病变。治疗以疏散风邪、开关通窍、宣肺通气为宜。合谷穴(拇指与食指指蹼缘直上约1寸处)为手阳明大肠经之要穴,刺激该穴位可以治疗鼻咽部病变;上迎香穴(两侧鼻翼稍上方,近鼻唇沟上端处)具有清热散风,宣通鼻窍之功效;迎香穴 (两侧鼻翼外缘中点旁,当鼻唇沟中)具有祛风通窍,理气止痛功效。经常点压以上3个穴位,可以治疗慢性鼻炎。

操作时先以自己的右手拇指指尖点压左手合谷穴,力量由轻到重,稳而持续,点压2-3分钟后,换另一只手的合谷穴进行同法点压。然后用两手食指指腹依次点按上迎香与迎香,并在两穴之间做上下往返摩擦2-3分钟。每日早、晚各做1次,10天为1 个疗程。 (王晓’东)

上一篇:上星穴治疗慢性鼻炎

下一篇:穴位按摩 巧治慢性鼻炎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