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五官科>>鼻炎>正文

中医按穴防干燥

  由于人的鼻腔粘膜较薄,天气寒冷干燥时,粘膜中的毛细血管容易脆变,破裂出血。因此,保护鼻腔内的黏膜成为鼻炎患者的首要任务。

  鼻腔内干燥、鼻塞,甚至鼻出血。是因为鼻腔内粘膜较薄,特别容易干燥,而粘膜中含有丰富的毛细血管,干燥后发生脆变,易致破裂而出血。因此专家建议大家揪额头,不仅可以有效改善鼻部干燥,使鼻腔内的黏液分泌增加,保持鼻腔湿润,还可预防鼻炎、感冒等呼吸道疾病。

  印堂穴位于额头两眉头中间的,用屈曲的拇指和食指轻轻地揪印堂穴,并轻柔地揉动,以局部感觉发麻、发胀为宜。一般揪揉两分钟。揪印堂穴可促进黏液分泌,保持鼻腔湿润,并且刺激嗅觉细胞,使嗅觉更加灵敏。

  此外,建议大家多吃一些柑橘类水果,因为柑橘类水果与蜂蜜和在一起食用,对治疗鼻子干燥十分有效。还可以用热气对鼻部进行熏蒸也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紧急情况下也可以通过用棉签蘸生理盐水擦洗一下鼻腔来应急缓解。

上一篇:鼻腔干燥 轻轻地揪印堂穴

下一篇:鼻塞不通穴位按摩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