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五官科>>鼻炎>正文

鼻腔干燥 轻轻地揪印堂穴

  冬季天气干燥,鼻腔内黏膜较薄,很容易脆变。中医专家建议经常揪揉印堂穴,不仅可以有效改善鼻部干燥、保持鼻腔湿润,还可以预防鼻炎、感冒等疾病。

  印堂穴位于额头、两眉头连线的中点处,用屈曲的食指和中指轻轻地揪印堂穴,并轻柔地揉动,以局部感觉发麻、发胀为宜,一般揪揉两分钟,可促进黏液分泌、保持鼻腔湿润,还能刺激嗅觉细胞,使嗅觉更灵敏。

  此外,经常用热气对鼻部进行熏蒸,可起到很好的湿润鼻黏膜的作用。若鼻腔干燥问题比较严重,还可以用棉签蘸生理盐水擦洗鼻腔。

上一篇:穴位按摩能有效防治各种慢性鼻炎

下一篇:中医按穴防干燥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