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五官科>>鼻炎>正文

鼻塞不通穴位按摩疗法

鼻窦炎、变态反应性鼻炎等疾病的患者,鼻腔受疾病所累时常不通畅,连嗅觉、味觉也可能受到影响,这些患者可以在正规治疗的同时按穴改善鼻塞不通,促使肺气条达宣畅、气道通调。

方法如下:

1.以右手中指按在大椎穴上,左手中指按于右手中指之上,作顺时针逆时针方向揉大椎穴各30次。

2.以左右手食指,分别按风池穴30次。

3.两手自然下垂,转摇两侧肩关节,带动肩胛骨作上下前后的旋转活动,以运背部的膏肓穴。

4.用两手中指指腹摩擦鼻两侧,由攅竹至迎香穴擦鼻30次,再在迎香穴上轻轻按揉5~10分钟。

5.用中指指端按揉鼻部素髎穴。

6.取耳穴之内鼻、额、鼻眼点、上颌为主穴,配穴取肺、胃、脾、肝胆肾上腺为配穴。每次选主穴2个,配穴1~3个,用王不留行籽贴压,每日按揉数次,5日为1疗程。也可直接用拇指和食指按揉。

上一篇:中医按穴防干燥

下一篇:鼻的保健应从多方面着手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