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五官科>>鼻炎>正文

鼻炎的经络调治方法和中医食疗方法

鼻炎似乎是最遍及的病患,周围的朋友十有六七都有此疾,看似小毛病,其实却很难铲除。尤其是过敏性鼻炎,更是需要彻底改变体质,才有望治好,非短期可见其功。

鼻炎

提到鼻炎的调治,我在这里首先要通知咱们的是:鼻炎并不是鼻子自身的问题,光在鼻子上下时间,不会有耐久的作用。鼻子不过是个替罪羊,其症状反映了脏腑的功用呈现了问题。

简略而言,能够把鼻炎分为两种:
 
一种是鼻流清涕,易喷嚏,易鼻塞;一种是鼻流浊涕,花无香,饭无味。前者病在膀胱经、肾经,治宜祛风寒,清脾湿,补肺益肾;
后者病在胃经、胆经,治宜清怒火,化痰浊,通肠利胆。那具体如何操作呢?

过敏性鼻炎

鼻流清涕、鼻塞者,用刮痧法先刮后背,循督脉、膀胱经,刮到皮肤温热;秋冬遇风喘咳者,用艾条慢灸背俞,沿风门、肺俞、脾俞、肾俞,灸至穴道痒痛;怕冷怕风易过敏者,用取嚏法,喝姜枣汤助力,取到嚏尽方休。
鼻常流清涕者,体内多有湿寒,若胃寒肚冷,能够服附子理中丸以温里;若痰多不渴,易多用参苓白术丸以祛湿,一起要少饮水;取嚏不出者,可服补中益气丸以增心肺之力;若皮肤枯燥,喷嚏无力者,可服人参生脉饮,以强心润肤。
鼻为肺之窍,鼻病与肺自有脱不开的关连。“肺主皮毛”,皮是皮肤,毛是毛孔。皮肤是人抵挡外邪的屏障,易出汗怕风者,毛孔开合晦气,风寒最易浑水摸鱼,“玉屏风散颗粒”内增脾肺之气,外御风寒之侵,可谓表里统筹。
 

山药薏米芡实粥

对症的药本就不多,药店又常无货,那咱们就不如常服山药薏米芡实粥了。药调不如食补,若能坚持,天然更好。委中穴能通鼻窍,可解一时之急;膀胱俞强影响,可使鼻窍晓畅,且较耐久。
取嚏后若觉鼻堵加重,为暂时性症状,可用些通鼻窍的中药喷剂,暂时疏通。过敏性鼻炎,其病本在肾,若要除根,还需添加肾的功用才行;可用艾灸条,常灸肚脐下关元穴,后背肾俞穴(也可用拔罐法)和肾经太溪穴。若能表里统筹,标本同治,过敏性鼻炎,过敏性体质,相同能够面貌一新。
再说一下鼻流浊涕的缓慢鼻炎。前段时间,有位30岁的女士,说自己患鼻炎现已十几年了,闻不到饭菜的香味,还常常前额头痛。我通知她是肠胃的问题,用推腹法,常击打胃经,多按胃经的丰隆穴。两周后她通知我,现已能闻到饭菜的香味了,食量添加了一倍,现在又转而忧虑长胖的问题了。
相对来说,鼻流浊涕的鼻炎要好治许多。市场上的中成药,多对这种鼻炎有用。

鼻流浊涕

有的朋友对吃药很冲突,那咱们就学一个小功法,对两种鼻炎都有一定的作用。
躺在床上,臀部贴墙,不是背靠墙,而是面朝天花板。脚没当地放了,只好放到墙上去了,墙与床成90度直角,那咱们的身体下肢与躯干,也就是90度直角。脚跟紧贴墙,脚心朝天,脚心与胸要平行。这是开始时的姿态,这以后两脚一起全脚掌贴墙,腰臀部会天然地抬起来,然后脚心再从头与胸部平行,脚心朝天,为一次。每天抽暇做上5分钟,对鼻炎有很好的作用。那是什么原理呢,我一说,您就清楚了,这个动作,不就是在激活膀胱经和胃经吗?其实,小功法都很简略,您也能够自己创造。自己包的饺子,或许更好吃呢!

上一篇:冬季鼻炎不吃药能治吗?

下一篇:鼻炎按摩印堂穴迎香穴风池穴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