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五官科>>鼻炎>正文

冬季鼻炎不吃药能治吗?

□ 张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冬季,很多人又开始深受鼻炎困扰。常见的鼻炎有急性鼻炎、慢性鼻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干燥性鼻炎等,在所有症状中最让人痛苦的是鼻塞,其次有流涕、打喷嚏、头痛、嗅觉减退、鼻出血等。患了鼻炎往往十分痛苦,反复就诊不说,症状时好时坏,生活、工作受到影响,甚至引起焦虑和抑郁。其中一些符合手术指征的病例可以通过手术减轻痛苦。其实,除了手术、内服药和鼻喷剂,中医传统疗法还有很多,也许有一种方法胜过灵丹妙药。
 
针刺法 根据辨证取穴,选取迎香、鼻通、上星、合谷等穴位,每次选主穴及配穴各1~2穴,手法以捻转补泻法为主。每日1次或每周2~3次,10次为1个疗程。对于顽固的鼻塞还可以采用鼻内针刺治疗。
 
灸法 取相应的穴位。每次选l~3穴,灸数分钟,灸至局部有温热感、皮肤出现红晕为度。每日1次或隔日1次,10次为1个疗程。
 
耳穴压丸法 取肾上腺、内分泌、神门、鼻、肺、脾、肾等穴。每次选2~5穴,隔3日1次。将耳穴压丸对准穴位压贴好,压贴时要稍施压力。并嘱患者平时用手按压刺激穴位。
 
放血疗法 针刺耳背血管或耳穴使其出血2~3滴,每次每侧1~2次为宜,针刺出血后用棉球压迫止血,每周1~2次,10次为1个疗程。
 
滴鼻疗法 使用中药滴剂滴鼻,每日3次,每次1滴,用药15天为1个疗程。或以中药研为细粉,每次用少许吹入鼻腔,每日3次,3天为1个疗程,一般治疗1~3个疗程。
 
蒸汽疗法 将辨证处方煎煮后用其蒸汽熏鼻,每日2次,每次10~20分钟,也可同时口服中药,10天为1个疗程。
 
药气疗法 以芳香通窍的中药适量置于布包中,置睡枕旁闻吸药香气味。
 
穴位敷贴疗法 运用中医理论研制的穴位贴敷药贴于特定穴位,以达到治疗、提高免疫力等作用。其中,根据中医理论,在“三九”天,取肺俞、脾俞、肾俞穴位,一般每次敷贴4~6小时,每9天贴1次,3~6次为1个疗程,连续治疗3个冬天为宜。三九贴可以配合灸法一起治疗。
 
按摩疗法 双手鱼际互相摩擦至发热后,贴于鼻两侧,沿鼻根至迎香穴往返按摩,至局部发热为止,然后再由攒竹穴向太阳穴推擦至局部发热,每日2~3次。也可用两手中指于鼻梁两边揩擦20~30次,令表里俱热,每日早晚各揩擦一回。并以掌心按摩面部及颈后、枕部皮肤,动作轻柔,每次10~15分钟。
 
日常生活中注意坚持体育锻炼,饮食清淡,避免烟酒刺激,也是提高机体免疫力、防范鼻病发生的关键。(张予)

上一篇:秋防鼻炎 做保健操

下一篇:鼻炎的经络调治方法和中医食疗方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